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伊利光明等打“0脂肪”概念饮料 涉嫌误导宣传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6日 14: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晨报

 



  

  “0”脂肪饮料90%的能量来自碳水化合物(其中的白砂糖、葡萄糖),极少能量来自蛋白质。平衡膳食基础上额外补充糖量,会为身体增加过多的能量,对身体造成伤害。

  如果有两瓶饮料摆在你面前,其中一瓶标签上写有“0脂肪”,而另一瓶没有做此标注,你会选择哪一瓶?答案不言而喻。“0脂肪”牢牢抓住了消费者“脂肪越少越健康”的心理,让人心甘情愿为其产品买单。记者近日对市场上部分饮料进行了调查,发现主打“0脂肪”的产品着实不少,而且几乎都集中在目前市场上大热的活性乳酸菌饮料中。“活性乳酸菌促进肠道健康”自然是这类饮料主要的宣传点,而“0脂肪”作为一项附加宣传,会让消费者对这种其实和碳酸饮料一样的含有大量糖分的饮料彻底放下戒心。

  调查

  喝两瓶“0脂肪”饮料

  等同吃二两米饭

  现代人因为缺乏运动,肠胃蠕动缓慢,导致便秘等肠道问题非常普遍。近些年出现的活性乳酸菌饮料瞄准的就是这类人群。

  记者近日在部分超市看到,不同品牌的活性乳酸菌饮料在货架上几乎可以占到“半壁江山”。不过,这类饮料主打的功能都大同小异,就连宣传点也十分雷同,比如“0脂肪”,几乎就成为所有活性乳酸菌饮料主打的概念。唯一的区别是,有些品牌把“0脂肪”标注在包装上的明显位置,让人一眼就能注意到,有些品牌则标注得较为隐蔽。记者注意到,一些产品不仅标注了“0脂肪”,还加上了“更健康”或“让身体无负担地享受健康”等字样,将“0脂肪”和“健康”直接画等号。

  不过,细看这些产品的配料表和营养成分表就会发现,几乎所有打出“0脂肪”标识的活性乳酸菌饮料配料里都能找到白砂糖、葡萄糖的身影。这些产品的营养成分表中,虽然“脂肪”一栏都名副其实地标注为“0”,但碳水化合物、能量等栏目中的数值都不是“0”。

  记者对比了几款活性乳酸菌饮料的碳水化合物和能量数值,其中,碳水化合物含量最高的是伊利每益添活性乳酸菌饮料,每100毫升为16.5克,以此计算,一瓶300毫升装的伊利每益添活性乳酸菌饮料包含的碳水化合物为49.5克,而一两米饭提供的碳水化合物也不过为38克左右。即便是碳水化合物标注量最低的光明畅优乳杆菌活性乳酸菌饮料,以每100毫升含12.5克碳水化合物、418毫升装计算,其碳水化合物含量也已超过38克,这也就意味着,每天饮用两瓶这类活性乳酸菌饮料,就相当于额外吃下二两米饭。

  专家

  只强调脂肪忽略碳水化合物是错误的

  “碳水化合物是糖类的别称,它和膳食中的脂肪一起为人体提供每天所需的绝大部分能量。”大连市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王兴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仅仅强调膳食中脂肪过多的害处,而不强调碳水化合物的摄入是错误的。

  “人体的脂肪主要有两大来源,一是膳食中的脂肪,另一类就是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人体的脂肪往往更多来自于碳水化合物。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经消化吸收进入人体后,可以互相转化。大多数时候是糖类转化为脂肪。这种转化几乎在每次进餐后都会发生。所以,碳水化合物摄入过多也会导致体内脂肪增加,如肥胖、高血脂等。”

  王兴国告诉记者,通常,饮料中的能量绝大部分来自糖类/脂肪,以光明畅优乳杆菌活性乳酸菌饮料为例,这款饮料每100毫升提供的能量为240千焦,从其营养成分表可以看出,其中90%来自碳水化合物,其余能量则来自蛋白质。“即便饮料中没有添加脂肪,人为添加的糖,同样也是负担。从这个角度来说,‘0脂肪’其实并没有多大意义。”

  王兴国指出,无论是成人还是青少年,在平衡膳食的基础上再额外地补充糖量,或是没有做到平衡膳食而单纯地补充糖量,都会为身体增加过多的能量,对身体造成伤害。“很多人就是喝饮料喝胖的。”

  除此之外,王兴国还告诉记者,天然食物成分中,只有脂肪是有香味的,饮料“0”脂肪后,就要添加更多的香精才能获得良好的口感。

责任编辑:许梦可

热词:

  • 脂肪
  • 乳杆菌
  • 发酵菌
  • 活性乳酸菌
  • 0脂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