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伊利光明等打“0脂肪”概念饮料 涉嫌误导宣传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6日 14: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晨报

 



  “从营养价值来说,这种饮料与牛奶或酸奶不可同日而语。它们的主打成分仍然是糖+香精+色素和其他食品添加剂。在此基础上,又添加了一点点乳清蛋白和发酵菌,这是两种有益的成分。从这个意义上讲,这种饮料又比碳酸饮料略强一些。”

  质疑

  “0脂肪”宣传是否存误导之嫌?

  一味强调“0脂肪”,却对产品的高糖“本质”只字不提,甚至将“0脂肪”直接与健康关联,部分商家的这种宣传方式看来对不少消费者都很“奏效”。记者从身边的同事那里了解到,每天一瓶活性乳酸菌饮料如今已成为不少人的日常习惯。主打“0脂肪”概念的乳酸菌饮料是否对消费者已构成误导之嫌?

  对于记者的质疑,光明乳业相关负责人回复“畅优乳酸菌的‘0脂肪’声称符合GB28050国家标准(GB28050-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编者注)规定,且目前为止并未接到过消费者关于‘0脂肪’涉嫌误导的投诉。”光明方面表示,0脂肪并不代表0能量或者低能量。一瓶乳酸菌饮料的碳水化合物摄入量远低于每人每天正常所需摄入量,同时,人体代谢碳水化合物的速度很快,合理适量的能量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国际食品包装协会秘书长董金狮表示,如果企业的产品确实没有添加脂肪,在包装上标注“0脂肪”并不能算违规,因为企业的标注是以客观事实为基础的。至于选择喝还是不喝,还是要消费者自己去把握。

  ■新闻链接

  活性乳酸菌

  饮料活菌数

  目前无质量标准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介绍,活性乳酸菌饮料是含有大量活益生菌的乳饮料,其中主要成分是水、糖、酸、香精和益生菌培养液,牛奶的比例比较低。它的优点是保证含有大量的活的益生菌,能起到特定菌的保健作用。缺点是糖分大,蛋白质、维生素和钙等矿物质含量比酸奶低得多。换言之,活性乳酸菌饮料只补“益生菌”,不补其他营养素。理论上来说,活性乳酸菌饮料会比普通酸奶再增加一些好处。然而,益生菌必须要达到足够的活菌数,才能起到足够的保健作用。从益生菌的研究报告来看,要达到10的7次方甚至10的8次方以上,才能有足够的保健活性。不过,由于现在对于益生菌产品还没有相应的质量标准和法定检测,对于活菌数,只能依靠厂家的信誉来保证。

  目前,市场上销售的乳酸菌饮料除活菌型,还有非活菌型。而非活菌型几乎没有保健功效。消费者可通过产品标签的说明分辨产品是活性还是非活性。活性乳酸菌饮料未经高温灭菌,一般需在2℃至8℃条件下冷藏,买活性乳酸菌饮料应注意产品保存条件,看超市的冷藏条件与产品标签标示的保存条件是否相符。非活性乳酸饮料通常会在标签上说明发酵后经高温灭菌,无需冷藏,常温保存即可。

  活性乳酸菌饮料需要放在低温下保存,而且保存时间越长,活菌数就越低。如果在常温下放置,活菌数下降的速度会比低温快得多,所以要想吃到活菌,那种在冷柜外面卖的产品是不值得买的。

责任编辑:许梦可

热词:

  • 脂肪
  • 乳杆菌
  • 发酵菌
  • 活性乳酸菌
  • 0脂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