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对冲政策或将超预期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6日 16: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广州万隆

 



  核心提示:温家宝周二在会见参加世界贸促高峰论坛的代表时表示,当前世界经济形势有所好转,但复苏基础还很脆弱,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中国将坚持扩大内需、稳定外需。通过蛛网博弈推演平台,我们认为,国内经济下行趋势远未结束,或倒逼超预期对冲政策出台。

  一、政治经济危机重叠

  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处于关键阶段。萨科齐在法国大选中落败。希腊大选陷入僵局,组阁失败面临重选。美国奥巴马和罗姆尼也将在11月进行最终对决。从各国的情况来看,经济衰退周期内主张强硬的候选人往往容易获得选票赢得大选。在此背景下,民族主义和极端主义更容易扩大其政治影响,这将增大国际政治局势的动荡和风险。

  国内方面,近期中央媒体和高层多次表态,政治改革取得绝大成就并绝不会照搬西方模式,警惕过分西化的趋势。这或暗示着国内确实存在崇拜西方模式的声音,反映出政治改革包括经济改革的方向和方式仍然存在明显的分歧。这些分歧可能导致市场对换届与改革不确定因素的担忧。

  与此同时,数据显示国内宏观经济延续下行趋势。4月份的国内工业增加值以及衡量驱动三驾马车的投资、消费和出口增速出现全面回落。银行新增贷款也降至年内最低,这充分反映出国内生产生活需求进一步萎缩的状况。在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后,这一下行趋势并未得到明显改观,反映出在国内外政治经济危机叠加的背景下,单纯的货币政策微调,已难以起到稳定增长的作用。

  二、稳增长倒逼救市政策出台

  此番温家宝表态将坚持扩大内需,稳定外需或反映出高层对政治经济危机的重新认识。在我们看来,扩大内需更多需要政策的刺激且短期内对经济的拉动作用相对有限;而稳定外需受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影响,更难以起到明显效果。对政府来说,要拉动经济稳定增长最直接见效仍在于投资的恢复。

  首先关注的是放松货币政策。FDI连续几个月的下降是美元回流的体现,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区间的扩大缓解了人民币在国际上所面临的升值压力,回应国外对不公平贸易做法的抱怨。由于出口持续低迷,未来中央可能出台包括补贴在内的政策扶植出口行业和企业。此外,贸易顺差的减少使得我国外汇占款出现下降,加上通胀的回落,为存款准备率的下调腾出空间。央行今年以来已两次下调存准,但对经济的刺激作用或并不明显。央行或将加大对市场流动性的释放力度,未来可能采取降息等幅度更大措施以刺激经济。

  其次值得期待的是激投资消费政策的出台。无论是政策效果还是中央高层的表态,我们预计政府或将加大投资力度并出台新的消费刺激计划。其中增加投资或主要表现在重大基础工程如铁路,公路的续建上,这将拉动工程机械,基建建材等行业的需求。而刺激消费或主要靠制定新的消费补贴优惠政策等方面,包括对节能环保和新能源等领域的消费补贴优惠等。市场已有传闻,国家对纳入补贴的产品为能效等级达一级或二级的空调、冰箱、洗衣机、电视机、热水器五大类,给予的能效补贴或达销售价的10%,涉及五大家电产业近5000亿的产值。

  综合来看,国内经济下行趋势远未结束,或倒逼超预期对冲政策出台。根据行为分析,受海外扩张加速以及政策扶植等等利好因素影响,我们看好高铁板块存在的市场机会。

  2012年4月6日文章《救市政策引而待发?》提到 "稳增长的需求或倒逼更多救市政策的出台。"的观点现正被印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