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存准率调降超预期 专家:央行进一步数量宽松空间有限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4日 1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11日公布了一系列暗淡的经济数据之后,央行12日晚间宣布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

  这一决定出乎市场预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货币当局似乎陷入了两难境地:一方面要保持增长数据不低于7.5%的政策目标,保证市场对增长和政策的信心;另一方面又要保证政策刺激不重蹈前几年的覆辙,警惕过度宽松带来的泡沫和过热。但对于依赖数量工具调控的中国央行而言,如何平衡这两点难度颇高。

  上周五(11日),统计局和央行公布了一系列重要经济数据,这些数据基本上延续了一季度以来下行趋势。

  4月份,投资从前三个月的20.9%回落至20.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从3月份的15.2%回落至4月份的14.1%,出口更是大幅回落至4.9%。4月末,广义货币(M 2)同比增长12.8%,比上月末低0.6个百分点,4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6818亿元,同比少增612亿元。

  更为让决策层担忧的是,在3月份政策微调的力度已经加大的情况下,经济下行加速的风险在加大。故此,货币政策及时出手。央行12日晚间宣布,从5月18日起,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在信贷、进出口和投资等增长数据普遍下行的背景下,这次下调或许意味着政策预调微调力度趋于加大。未来将适度鼓励需求,包括加快重点项目的进度、适度支持楼市的刚性需求等。但是,专家认为,这轮刺激只能是渐进温和地对冲,绝不可能出现大规模放松。

  对于货币政策而言,国内市场金融二元化格局明显,降准只是增加银行间市场流动性、降低资金利率,对于改善实体经济流动性的作用有限。而且,考虑到4季度可能的通胀反弹,未来进一步数量宽松的空间有限,下半年只有1至2次下调准备金率的可能。

  “二季度的经济增长可能还会继续延续一季度回落的态势。而且从4月份的数字来看,回落的趋势还比较明显,需要加大预调微调的力度,来缩小回落的幅度,促使经济探底。实际上,从3月份的数字来看,无论是从财政支出还是从信贷投放来说,已经针对一、二月份的回落采取了微调措施。但是从外部市场动荡带来的冲击和内部投资的下滑看来,3月份采取的力度可能还不足以扭转回落的态势。”不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同时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2008、2009年的放松是因为当时通胀压力较小,可以采取力度比较大的方式来刺激。这一次物价刚刚从6 .5%的高位回到4%以下,适当放松的力度不会像2008年那么猛烈。

  诺安基金认为,央行第三次降准符合市场预期,但比预期的时点要晚,这反映了央行对通胀压力的一贯谨慎态度。但4月份宏观数据表明国内经济在加速回落,因此货币政策要尽快转向稳增长。但诺安基金同时表示,其对实体经济的效果有待观察。

  广发证券研究发展中心首席债券分析师徐寒飞表示,从4月份货币信贷数据来看,新增信贷的水平大幅低于市场预期。根据央行公布的4月份信贷数据,4月份新增信贷6800亿元,而且超过4000亿元是短期贷款+票据融资,只有不到2000亿元是中长期信贷。实体经济信贷需 求 偏 弱 的 状 况 没 有 得 到 明 显 改善。

  国信证券判断,宽松对增长的作用低于预期。目前政策宽松已然超过一季度,而增长反弹却低于前期预期,这是特别需要注意的地方,这种情况的本质原因在于中国目前经济在大周期上依然处于2009年刺激周期的消化阶段。虽然政策倾向保增长,但地产限购限贷政策未有基本改变,基建平台也仅是维持在建,未见大量新开工,增长唯有一步步放缓。因此,目前的货币财政政策仅是一定程度对冲经济放缓,而难以推动增速大幅反弹。

  “4月新增信贷不足7000亿元,显著低于市场和我们的预期,这对 市 场 主 体 的 信 心 造 成 了 明 显 冲击。此前央行在市场流动性并不紧张的情况下,已开始主动逆回购注入流动性并引导利率下行,试图传递放松信号,但这一信息却很快被市场忽略了。为进一步体现政策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及时性,必须采用准备金率下调来进行缓冲。”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面对既需缓冲经济下滑压力,又得避免给未来通胀提供过度的流动性催化,通过直接融资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是能够同时兼顾的富有针对性的政策。

  巴曙松判断,下一步可能进一步加大预调微调力度,从加快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的项目进度、在稳健基调下适当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在保持房地产调控基调不变前提下适当支持真实刚性需求等。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从当前来看,通胀继续回落的可能性不大,央行下一步或将更多地 采 取 数 量 工 具 来 控 制 市 场 资 金量,年内存款准备金率还有1至2次的下调空间。(刘振冬)

热词:

  • 央行
  • 实体经济
  • 货币政策
  • 广义货币
  • 银行间市场
  • 巴曙松
  • 2009年
  • 信贷投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