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4部委联合发布 投入加大点燃环保股激情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7日 17: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金在线

 



  4部委发布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 将加大治污投入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环保部、水利部等4部委今天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

  我国按水质标准分为五类,一、二、三类是可以饮用的水,四类水是工业用水,五类水是农业用水。根据最新的监测的结果显示,目前在已监测的重点流域水质低于三类水的占到了三成,水污染形式不容乐观。

  “十一五”期间,我国在水污染投入大概是3000亿,“十二五”将会投入到5000亿。除了要对污染比较严重的水域进行水质改变之外,对已有比较好的水质还有加强保护。

  除此之外,“十一五”期间我国对常规污染物监控是比较严格,在“十二五”期间还要加强,比如重金属、有机污染物的监控。

  (中国之声)

  环保板块早盘开盘上涨0.64%

  17日上午10点钟,环保部开会发布《全国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2011-2015)规划》,今天早盘环保板块上涨0.64%。

  沪指开盘报2347.18点,涨0.99点,涨幅0.04%,成交2.86亿;深成指报9942.18点,涨25.71点,涨幅0.26%,成交3.36亿。

  (中国证券网)

  节能环保奏响5万亿狂想曲:环保装备最受益

  近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布鲁塞尔表示,"十二五"期间,中国环保累计投入要超过5 万亿人民币,节能环保领域的潜力巨大。

  市场对节能环保板块的热情再度被点燃。而在涉及废水、废气、废物的各种节能减排新政中,市场一致看好产业链中游,即环保设备制造环节。

  "在节能环保的整个产业链上,上游排污厂的投资商多为政府背景,年利润率最多8%,且十年难以收回成本。下游咨询服务业也赚不到钱。最赚钱的就是中游的设备提供商,尤其是有专利技术的设备制造企业。"某国际大型固废处理企业中国区代表如是表示。

  多项政策利好节能环保设备产业

  节能环保无外乎废水、废气、固体废物的处理和再利用,以及对高耗能产业的节能减排控制。而今年一季度,种种利好政策同时指向了环保产业的中游--设备供应商。

  3月2日,工信部公布《环保装备"十二五"发展规划》,宣布支持7大类96项产品和技术,以鼓励研发大气污染治理装备、水污染治理装备、固体废物处理装备、资源综合利用装备、环境监测专用仪器仪表、环境污染治理配套材料和药剂以及环境应急装备等。这些技术和设备的主要使用领域是燃煤电厂、冶金企业除尘、转炉烟气净化及煤气回收、电力行业脱硫脱硝、重型柴油机尾气净化、海上溢油应急处理等环保和资源综合利用。

  市场普遍预测,新规将进一步推动环保装备产业快速发展,尤其是污水、固废处理设备和环境监测专用仪器仪表的发展。

  数日后,工信息部再次发布《2011年环保装备产业经济运行形势分析及2012年展望》,指出2012年环保装备产业产值有望增长20%以上,相比2011年1304.59亿元,今年总产值有望达到1565.51亿元。

  该文件预计,今年污水处理、垃圾处理、污泥处置和脱硝四大设备领域将有较大增长空间,PM2.5检测仪器市场将加速释放。特别是去年第七次全国环保大会上,环境保护部与各省及部分央企签署减排目标责任书所涉及的总计5561个工程减排项目,所带来的投资机会有望在今后两年集中释放,参与其中的各个项目设备提供、工程建设及运营的公司将率先受益。

  近日又有媒体报道称,国家发改委高层透露,经过多次修改,由发改委牵头制定的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有望近期出台,可能成为首批国务院批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其中提到的四项核心战略包括:实施重点工程带动战略;进一步完善财税、金融等政策体系;鼓励技术进步,建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国家工程实验室;同时通过下游的环境服务业带动上游的环境装备制造以及工程设计等行业。

  接近发改委的知情人士证实,包括节能环保在内的七大战略新兴产业规划,确实将于二季度陆续发布。环保业人士预测,新规划的发布将极大带动环保设备制造企业的订单需求。"对于节能环保产业来说,这个产业链条确实还有待市场化的推动。政府要做的事是把蛋糕做大,让节能企业有需求,拉动设备采购量,降低设备成本。把动辄上百万的设备价格降下来,节能企业也将获益。"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碳核算中心顾庆平主任介绍。

  污水处理设备商一季度业绩增势明显

  从已披露的2011年业绩情况来看,环保类上市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较好,多数公司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实现了同比增长。比如业务横跨污水处理、城市垃圾和工业固体废物处理的桑德环境,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超过16亿元,同比增长65.48%,实现净利润超过3亿元,同比增长42.39%。

  另外,从事污水处理设备制造和技术研发的碧水源在2011年也创下佳绩: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0.26亿元,同比增长105.01%;实现净利润3.4亿元,同比增长88.71%;均创历史新高。

  中信证券研究报告显示,4月第一周,典型工程设备类环保公司2012年平均P/E水平回升至28倍,部分公司股价处于中长期的配置区间。考虑到饮用水强制提标日期的不断临近,以及未来可能的水价上调趋势,从事污水处理的环保设备商市场空间可能进一步打开。

  资料显示,到2010年底,全国城市污水处理再生水平均利用率为8.5%,在即将出台的"十二五"环境保护规划大框架下,到2015年全国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要达到20%以上,较2010年底提高了10余个百分点。而发达国家再生水利用比例高达70%以上,和它们相比,中国的再生水投资市场只是刚刚起步,未来前景可期。

  根据华泰证券近期发布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污水处理和再生利用"十二五"期间投资规模高达3800亿元,投资将主要集中在管网、城镇污水处理厂改造和新增、污泥处理、再生利用等方面。这意味着,顺应"十二五"污水处理产业发展的需求,拥有污水处理专利技术的公司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期。

  碳排放交易即将启动 减排设备商受关注

  除了水处理行业,碳排放也是节能环保产业中颇具看点的一个领域。上证报记者从国内多位环境能源交易界人士处获悉,2013年在全国部分地区开展碳排放权试点交易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而在全国范围内推开的时间点预计将是2015年。至于全国性的自愿减排管理办法已几易其稿,距离出炉的时间为时不远。总之,"碳金融"、"碳产业"正在从概念渐渐走向操作层面。

  受此影响,更多高耗能企业将加大减排设备投入,高效电机、节能锅炉、余热发电、高压变频等节能环保设备的需求将继续稳定增长;此外,智能计量表行业也将迎来爆发性增长。

  事实上,国内尚属新鲜的碳排放交易机制早在今年1月发布的《"十二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中已被明确提出,并表示到2015年全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10年下降17%。开展碳排放交易试点等市场化节能减排手段成为"十二五"期间我国应对气候变化政策体系的组成部分。

  4月初有媒体报道称,发改委正在制定中的"中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活动管理办法"有望于上半年公布实施,该办法将对碳交易参与各方进行规范,甚至建立碳交易所的"备案制",随后还要实行碳交易所的"总量控制"。

  记者从上海、北京环境交易界人士处获悉,京沪两地开展碳排放交易的具体方案草案均基本完成,其中上海版的操作方案草案已经进入广泛征求意见的阶段。记者获悉,上海试点从石油、化工、电力、钢铁等高耗能行业入手摸索碳排放交易的流程和可行性较大,交易范围暂时限定为地区性市场,即买家卖家均属本地企业,因而央企碳排放权是否进行属地化交易也在操作方案的讨论范围之中。相关规模以上企业已参与过原始排放配额分配的征求意见。无论北京还是上海,"十二五"期间都将继续进行以服务业为主的经济转型,第一、第二产业比例持续下降,建筑减排被列入碳排放交易范围的可能性较大。

  相关人士坦言,虽然近年来国内碳排放交易仍将强调"自愿减排",但从节能环保的迫切性来说强制的性质将逐渐加强,而上海版方案初期仍将以激励为主,让企业可以"有控制地发展"。这种市场化的操作机制为企业提供了选择权。既可以采取节能环保技术改造降低碳排放量,也可以通过购买其他企业减排指标。碳排放交易属于我国应对气候变化政策体系中的一部分,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副总经理钱锋认为,碳排放交易机制对于国家现行的鼓励节能减排技术等政策是一种补充而非冲突,未来积极采取节能减排技术改造的企业有可能既获得补贴奖励,又能通过减排指标交易获得回报,这样将加强企业在节能环保方面投入的动力。

  申银万国研究报告认为,国家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必将利好大量减排设备商,其中余热利用和电机变频调速节能是工业节能的两大重要途径,未来节能设备供应商将加速发展,比如包括海陆重工、荣信股份、川润股份、华光股份等在内的余热锅炉领域的上市公司。(上海证券报)

  环保行业:短暂行情已去建议规避风险 看好

  【环保行业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本周行业聚焦:

  住建部驳自来水50%合格:出厂水质达标率为83%(人民网)

  “十二五”污水垃圾处理划定七千亿蓝图(中国证券报)

  海水淡化民间资本的“馅饼”与“陷阱”(中国科学报)

  2015年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处理能力将匹配垃圾量(人民网)“十二五”347亿开启污泥市场(21世纪经济报道)山东试行脱硝电价,不运行扣减电费或取消加价(中国环境报)新疆电厂脱硝开始实施(中国环境报)

  环保部减排新招:污染物削减应达增量一倍以上(21世纪经济报道)上市公司动态:

  九龙电力(买入):公司子公司中电投远达环保与上海外高桥发电有限公司签订4X320MW机组脱硝工程EPC总承包合同,合同金额总计1.95亿元九龙电力(买入):公司筹划剥离所持有非环保资产,自2012年5月10日起开始停牌。

  (东方证券)

  光大证券:环保板块要乐观一点(荐股)

  上周环保事件比较多,先是李副总理在欧洲讲话,环保5万亿的投资,大大超出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里,3.4万亿的口径;其次是中国政府网发布了“十二五”城镇污水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规划,规划分解了环境保护“十二五”污水和垃圾处理的指标;同时发改委发布了各地区2012年一季度节能目标完成情况晴雨表,其中海南、贵州、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内蒙古等节能形势比较严峻;同时世行一份报告显示,京津沪三地的碳强度已接近和超过纽约、超过伦敦、新加坡、东京。从我们的测算,十二五第一年,2011年的环保投资大概在4000-6000亿,低于十二五规划的均值6800亿,后续四年的投资均值要达到7000-7500亿,同比增幅很大,从目前环保相关细分政策出台的密集程度,结合上市公司的业绩情况,我们认为,今年环保在投资到位的驱动下,有望大规模释放业绩,我们维持对桑德环境、九龙电力、盛运股份、巴安水务的推荐。

  (光大证券)

  碧水源:订单保障业绩,拓展提升空间

  碧水源 300070 电力、煤气及水等公用事业

  研究机构:中投证券 分析师:张镭 撰写日期:2012-04-25

  投资要点:

  公司订单饱满,今年业绩有保障。①去年是公司从北京向异地大幅扩张圈地之年, 今年各地开始进入收割期,目前云南、南京无锡、鄂尔多斯等地订单情况均不错, 预计全年投资收益同比增长将超过100%。②北京去年受项目推迟影响业绩低于预期,而今年高碑店和小红门项目均已启动,同时博大水务等子公司业绩也有望实现突破,预计北京地区今年业绩将大幅超过去年。

  公司膜材料生产产能持续拓展,技术不断创新,膜质量提升、寿命延长。①今年膜产能约400万平米。碧水源丽阳膜科技有限公司预计今年11月份将会有新的产能建成,云南亦正在组建膜生产基地,同时,武汉和鄂尔多斯也在筹划建设膜生产基地。②技术方面,公司研发的新技术使膜寿命能再延长1年,预计在6年以上。

  跨区域扩张有望进一步取得突破,5月全国8大区域布局有望完成。除公司已布局的六大区域外,预计5月上旬将有一两个新地区的合资意向签订,预计可能的地区有广东、上海等。广东虽水资源丰富,但经济发达,排放水量大、标准高、减排任务重,市场前景广阔。上海目前污水处理水平大多为二级处理水平,同时减排需求强烈,缺地情况广泛,膜技术应用空间大、市场前景可观。

  跨领域拓展进一步深入,水产业链不断完善,拓展公司增长边界。①工业废水处理领域今年有望超预期。虽去年北京环境工程子公司(原普瑞奇)实现净利润低于预期,但今年拓展状况较好,预计将超过赌协议中规定的2000万元。另外,博大水务(亦庄)今年将至少完成2个大型项目。②供水领域“技术突破+新标实施”促使行业空间逐渐打开。公司研发的新技术使膜技术运营成本显著降低。同时,7月供水新的监测标准将执行,监测指标由原来的35项提升至106项,预计大量的自来水厂将面临改造需求,膜技术有望从中分一杯羹。③此外,公司研发的从生活污水出水直接净化到饮用水的技术在缺水地区应用前景看好。

  维持“强烈推荐”评级。我们维持前期深度报告的观点,公司目前已发展成为一个以技术创新为驱动、商业模式优秀、先发优势明显的膜技术水处理行业领军者。公司现已完全摆脱对单个项目依赖和单个地的区依赖,抗风险能力很强,同时,是水产业链(供水、污水处理、再生水、净水器)最完善的公司之一,全面受益水行业发展,公司业绩有保障(CAGR>50%),是难得的同时兼具安全性和成长性的投资标的。我们预计公司12-14年EPS 分别为1.81/2.74/3.49元,对应PE 为21.9X、14.5X 和11.4X,维持公司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项目开拓情况低于预期;创业板整体下跌风险;应收账款风险等。

  巴安水务:新订单公布,毛利率呈现下降趋势

  巴安水务 300262 电力、煤气及水等公用事业

  研究机构:光大证券 分析师:陈俊鹏 撰写日期:2012-04-25

  事件:公司发布一季报,实现营业收入 2,153.12万元,同比增加7.46%;营业利润为216.33万元,同比增加4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1.47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0.54%,单季度EPS 为0.03元。利润的增长主要来自超募资金产生的利息收入增长,主业增长并不显著。单季度毛利率有下降趋势,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率略有上升,显示公司上市后,业务展开比较多。

  同时公司公布两个订单:与重庆市财信环保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签订重庆市巴南区界石组团污水处理厂一期设备采购及安装工程的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合同总承包金额为2000万。

  公司与韩国斗山集团签订了凝结水精处理系统设备采购合同,合同金额为USD3,357,490.00,折算为人民币约2000万。

  点评:公司订单情况显示,目前在市政和工业水处理方面齐头并进,同时公司在广东南海设立水处理系统设备集成中心建设项目生产基地,参与市政项目;在东营设立分公司,参与工业水处理项目,预示着巴安异地项目拓展的力度加大。我们认为由于下游需求放缓,工业水处理的增速存在不确定性,未来的发展增量主要来自市政污水处理及升级改造。

  受益于节能减排和国家对污水处理行业(包括生活污水和工业污水)标准的提升,以及公司在这两个细分行业享有的技术、品牌等先发优势,我们看好公司未来3-5年在污水处理行业的发展前景。同时,公司依托上市后的融资平台,将进入污泥处理、天然气行业等新型产业,公司未来成长可期。

  对盈利预测、投资评级和估值的修正:我们对之前的盈利预测做出一定的修正,下调未来三年盈利预测为0.60/0.72/0.79元,目前股价对应12年估值为32倍,考虑到公司有望在污泥处理、天然气行业等新型产业的获得收获,维持“增持”的评级。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带来的订单不确定、应收账款加大风险;募集资金使用能否达到预期的风险。

  桑德环境:淡季营收维持增势

  桑德环境 000826 电力、煤气及水等公用事业

  研究机构:东方证券 分析师:刘金钵 撰写日期:2012-04-27

  投资要点

  公司公告2012年1季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3.27亿元,同比增长24.62%; 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0.67亿元,同比增长40.67%,每股收益0.162元。公司公告以全资子公司湖北合加按净资产收购大股东桑德集团持有的湖南桑德静脉产业发展有限公司32.50%股权。公司配股方案获股东大会表决通过, 拟配股融资不超过19亿元,全部用于偿还银行贷款、短期融资券和补充流动资金。

  淡季营收维持增势,后续大项目陆续开工将是年内业绩增长的主要驱动。公司在手项目饱满,年内长株潭静脉园、西安、重庆及临朐等大型项目有望陆续开工,支撑2012年营收维持较高增速。

  单季度毛利率上升继续验证我们的观点:固废设备生产基地投产对固废业务毛利率提升具有积极的拉动效应。2012年Q1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同比提升3.67%至40.70%(环比提升4.14%),毛利率上升是本季度净利润增速明显高于营业收入增速的主要原因。公司全年固废业务毛利率有望继续维持较高水平。

  收购大股东持有股权利好公司盈利能力。2011年3月至今,公司先后公告收购大股东或大股东子公司所持公司子公司荆门夏家湾水务5%股权、南昌象湖水务9.49%股权、包头鹿城水务10%股权、江苏沭源自来水20%股权、浙江富春水务7.69%股权和湖南桑德静脉园32.5%股权,少数股东权益规模减少对公司盈利能力形成利好。

  继续看好配股融资对公司增长的推动作用。

  财务与估值

  不考虑配股摊薄,我们预计公司2012-2014年每股收益分别为1.08、1.58、2.11元,给予2012年28倍PE,对应目标价30.00元,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固废项目开工延期导致营收不达预期的风险

  九龙电力:脱硝改造订单放量在即

  九龙电力 600292 电力、煤气及水等公用事业

  研究机构:东方证券 分析师:刘金钵 撰写日期:2012-04-27

  投资要点

  公司公告订单:控股子公司中电投远达环保拟与江苏阚山发电有限公司签订江苏阚山发电有限公司#1#2机组脱硫脱硝改造项目总承包合同。其中脱硫改造项目合同金额约0.64亿元,脱硝改造合同金额约1.19亿元。

  本合同进一步验证了我们前期的观点:国内各省脱硝改造项目陆续启动,脱硝改造项目有望于2012年上半年进入集中释放期。

  从当前时点来看,脱硝改造订单放量在即。后续远达环保有望收获更多脱硝改造工程及催化剂订单,推动2012年营收和盈利同比大幅增长。

  财务与估值

  预计公司2012-2014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46、0.76、1.03元,参考DCF估值,给予目标价14.50元,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脱硝订单盈利能力低于预期的风险

  催化剂销售价格低于预期的风险

  中电环保:火电核电拖累主业,关注市政领域拓展

  中电环保 300172 电力、煤气及水等公用事业

  研究机构:国泰君安证券 分析师:王威 撰写日期:2012-04-26

  公司2011年营业收入2.41亿元,净利润0.46亿元,同比增长1.9%,EPS0.48元。公司计划每10股现金分红1元,每10股转增3股;电力相关项目收入明显下降。2011年公司凝结水精处理项目收入0.65亿元,同比下降58%。主要原因是受到火电工程建设进度延后以及日本核电事故带来核电工程实施延缓。预计公司未来将逐步消化滞后订单。整体来看,火电装机增速与投资增速逐年降低。核电未来两年内以按期完成原有合同为主。给水业务实现收入0.96亿元,同比增长3%。由于电力水处理系统中给水系统建设先于凝结水精处理系统,因此2011年受到电力项目进展滞后影响较小;

  2011年,公司在市政污水处理工程领域取得进展,营业收入0.42亿元。我们认为未来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将倾向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规模的缩小对企业收入造成不利影响;

  公司的给水系统、废污水处理及中水回用等主营业务收入同下游工业用户的新建项目直接相关。石化产业是南京市第一支柱产业。中电环保与中石化南京工程公司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将有助于公司在南京地区石化领域的市场拓展;

  预计12、13年EPS分别为0.60、0.65元,对应目前股价动态PE分别为30、28倍,与水处理板块和环保板块估值相当。我们判断未来火电投资增速放缓,核电新建投资短期内无法实现,市政污水单厂建设规模逐渐减小等因素导致公司下游需求增速下降,下调评级为“谨慎增持”,目标价18元。

  龙净环保:收入微降,盈利能力维持稳定

  龙净环保 600388 机械行业

  研究机构:安信证券 分析师:彭倩 撰写日期:2012-04-26

  报告摘要:

  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4.18%。2012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66亿元,同比下降7.74%;营业利润为3573万元,同比下降10.43%;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3682万元,同比增长4.18%,折合每股收益0.17元。公司业绩略低于预期。

  可能由于除尘业务下滑导致整体收入微降,毛利率稳中有升。我们推测公司收入出现下滑,可能是由于一季度是工程结算的淡季,脱硫脱硝EPC工程并未大量贡献收入。由于受到除尘器行业需求逐渐趋于稳定的影响,公司除尘器业务可能有所下滑。一季度公司整体毛利率为24.91%,较2011年提升0.75个百分点。

  期间费用合计同比增长7.37%。2012年一季度,公司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同比增长12.23%、3.89%。公司增加了部分贷款,导致公司财务费用同比增长86.28%。三项期间费用合计同比增长7.37%。

  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贴增加,致净利润微增。一季度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贴有所增加,导致营业外收入增加约307万元,同比增长91.51%。营业外收入增长,导致公司净利润略有增长。

  多行业脱硫脱硝启动,市场份额有望继续提升。继火电厂出台新的排放标准后,钢铁、水泥等行业的排放标准可能陆续提高。在此背景下,预计公司脱硫脱硝EPC业务将重拾高增长。预计公司除尘业务将保持稳定。公司加大了西部地区的开发力度,并在印度建立子公司开展海外业务。此外,公司继续以事业部的形式,开展火电脱硫脱硝、烧结机脱硫、水泥脱硝等业务,公司市场份额有望继续提升。

  维持盈利预测,维持“增持-A”评级。维持公司盈利预测,预计2012年-2014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1.45元、1.67元、1.89元,对应PE分别为16.8倍、14.6倍、12.9倍,维持“增持-A”评级。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过于激烈致毛利率下降,参与者过多致市场份额下降

  烟台万华2012年Q1季报点评:MDI行业环比景气恢复,但继续改善空间有限

  烟台万华 600309 基础化工业

  研究机构:华泰联合证券 分析师:邵沙锞 撰写日期:2012-04-19

  2012年Q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81亿元,同比增长3.06%,环比增长4.05%;净利润4.42亿元,同比下降7.96%,环比增长40.10%;综合毛利率32.46%,同比下降0.59个百分点,环比上升9.25个百分点;EPS为0.20元,业绩基本符合预期。

  1、公司2012年Q1收入同比小幅增长,主要是MDI产品的销量增长因素大于价格下降的影响。2、环比收入增长,是由于MDI价格环比2011年Q4出现了恢复性上涨。3、净利润同比略有下降,主要是公司综合毛利率相比2011年Q1MDI行业高景气时期,略有下降所致。4、环比净利润大幅增长,主要是由于公司在成本与2011年Q4相比基本不变的情况下,MDI行业恢复带来的产品价格上涨,提升了公司的综合毛利率。

  我们认为,对于MDI行业来说,2011年Q4无疑是一个阶段性的低谷,从2012年Q1开始MDI行业出现一定的恢复,但由于整个宏观经济仍处于下行趋势当中,MDI的下游需求并没有根本性的改善,因此MDI行业很难再环比出现比较大幅的提升。而对于公司来说,2012年业绩的增长将主要来自于宁波技改项目带来的产能和销量的增加,我们预计公司2012年MDI的产能将达到120万吨,销量将有可能超过100万吨。

  公司一方面在MDI产业链上进行拓展和延伸,向上一体化降低成本,向下精细化提升附加价值、开拓应用领域;另一方面在聚氨酯相关领域全面发展的战略也十分明确,未来环氧丙烷/丙烯酸产业链将带来更大发展空间。

  我们预计,公司2012-2014年每股收益分别为1.08元、1.30元和1.53元,继续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主要风险:宁波新一体化装置运转不正常,改扩建项目不能达到预期,宏观经济下滑市场需求急剧萎缩,价格大幅度下降。

  开山股份:中长期发展的隐含价值未被充分体现

  开山股份 300257 机械行业

  研究机构:德邦证券 分析师:李项锋 撰写日期:2012-05-02

  公司2012年1季度销售收入4.55亿元,同比下滑15.7%,营业利润1.07亿元,同比增长17.7%,归属母公司净利润7430万元,同比增长21%。净利润增速与销售收入下滑的差别主要来自于财务利息收入,一季度EBIT为9254万元,同比下滑2.97%。

  毛利率有去年一季度的24.6%提升到28.1%。销售收入的下滑我们认为是行业周期性行为,虽然一季度销售收入所有下滑,但公司2012年螺杆机平均提价5%显示了公司对产品质量和品质的信心,也凸显了公司对产品议价能力的把握。

  短期偏保守,长期较为乐观。由于公司销售客户很大一部分集中在私营企业,其对信贷紧缩的敏感程度较高,进而影响了公司销售收入的增长。预期2012年,信贷依然偏紧的背景下,我们预计2012年,开山的销售收入增速偏于保守。但我们认为,空压机行业的波动性属于行业特征,从长期来看,开山空压机由于产品品质良好、国际化布局以及不断投入的技术研发,将保障开山长期的增长。

  中长期来看,我们测算空压机行业产量增速将大致为GDP增速的1.5x。如果未来5到10年,中国GDP年均增速为7%到8%,我们估算空压机产量增速约在11%到12%,考虑通货膨胀因素,行业年均销售收入增速可能为13.5%到15%。由于开山股份过去三年销售增速均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同时开山股份的技术实力以及核心研发能力处于高于行业较高水平,我们认为,未来开山股份中长期增速将快于行业平均水平。

  业绩预测与估值方法:我们预计开山股份2012年至2014年的EPS为2.47元,2.87元和3.38元,调整的主要原因是空压机伴随国家景气周期下滑,从而影响2012年全行业空压机的销售。预计2012年后,行业将步入上行轨道,将恢复较快增长。出于我们对开山股份长期增速的且可持续竞争能力较强的考虑,我们采用FCFF绝对估值法对开山股份进行估值。我们认为,开山股份的中长期竞争能力未完全反映在股价上,我们认为开山股份FCFF的保守隐含价值为70.8元。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分析:1、宏观经济景气度持续下滑的风险;2、国际化进程不及预期的风险;3、幕投项目销售不及预期的风险;4、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盾安环境季报点评:1 季度营业利润大幅改善

  盾安环境 002011 机械行业

  研究机构:民生证券 分析师:刘静 撰写日期:2012-04-26

  一、 事件概述

  盾安环境 发布12年1季报,收入同比增长14%,净利润同比增长12%,毛利率提升3个百分点,净利润率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此外公司发布公告,计划投资1.5亿元在浙江省临安市青山湖科技城设立全资子公司盾安环境技术有限公司(暂名)。

  二、 分析与判断

  再生能源业务贡献较好收入和利润

  公司12年1季度收入同比增长14%,毛利同比改善3个百分点但环比下降1个百分点。基于我们对于空调行业1季度负增长的形势,我们了解到公司传统配件业务收入同比基本持平已属难得,再生能源业务收入约为3亿元。再生能源业务贡献较好收入和利润成为为提升公司整体收入和毛利的原因。此外我们预计,二季度开始空调厂商的补库存和季节性销售将带动上游配件销量有所回升,配件收入将继续为公司提供足够的安全边际。

  销售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改善,财务费用增长较快

  12年1季度公司的销售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同比环比均有改善,我们认为这是公司对再生能源业务布局一段时间以来,因规模效应以及部分项目进入收获期而导致投入产出比提升的体现。此外公司财务费用翻倍,原因为公司开展再生能源业务以来新增借款较多(12年1季度银行短期借款余额上升至12.5亿元)。随着公司未来即将发行期限不超过5年、金额不超过12亿元的公司债,我们判断公司财务费用还将有所上升为大概率事件,但有理由相信未来销售和管理两项费用率不会大幅提升。

  政府补贴和少数股东权益因素导致净利润增速低于营业利润增速

  因年初处于政府补贴申报和获取的空窗期,公司营业外收入同比下降51%但符合公司和我们的预期。此外,因少数股东分享太原炬能、大通宝富等公司控股子公司的业绩,12年1季度公司少数股东权益较去年同期变动较大;前述两项因素导致公司净利润增速远低于营业利润增速。我们认为,未来随着政府补贴的逐步申报获取,净利润增速与营业利润增速之间的差距将逐步缩小。

  公司发布公告成立研发基地

  公告显示公司将投资1.5亿元人民币,在浙江省临安市青山湖科技城设立全资子公司盾安环境技术有限公司(暂名),将建成服务于所有产业板块、面向产业前沿尖端技术的研发基地,并预计未来将为公司和公司之外的合作方或客户贡献与技术服务相关收入。我们认可此项目将给公司带来持续的竞争优势,是公司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战略的重要保障。

  三、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我们维持盈利预测,预计2012~2014年EPS分别为0.58元、0.99元与1.40元,对应当前股价PE为18、10与7倍。重申强烈推荐评级和20元目标价。

  四、 风险提示

  再生能源项目订单获取有困难;费用投入不可控;光伏产业基本面改善晚于预期。

  国统股份:业绩略低预期,1 季度订单明显增加,下半年有望逐步执行

  国统股份 002205 非金属类建材业

  研究机构:申银万国证券 分析师:张圣贤,王丝语 撰写日期:2012-04-24

  一季度单季亏损增加9.36%,略低于预期。2012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96万元,同比下降48.11%,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亏损1333万元,亏损同比增加9.36%,折合EPS-0.11元,略低于我们之前预期的亏损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公司1季度毛利率为33%,同比上升23%,环比上升11%。由于1季度为传统淡季,收入占全年比重较小,因此1季度业绩波动较大。

  供货结构变化及成本下降致毛利率提升,费率提升使业绩继续下滑,12年毛利率将稳中有升。1季度公司毛利率再次回到33%左右的常规水平,较2011年4季度环比提升近11%,预计一方面与公司1季度供货产品口径为大口径有关,另一方面与钢材、水泥等原材料成本下降有关。经过2011年4季度的大幅下跌后,1季度钢材、水泥等原材料价格较去年同期下降超过10%,同时12年大型水利项目将陆续开工,大口径管材需求增加,预计公司产品全年毛利率将稳中有升。尽管公司1季度三费总额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但由于今年1季度收入大幅下降,使销售、管理、财务费率水平分别由11年1季度的20%、45%、15%大幅提升至28%、93%、36%,业绩也因此继续下滑。

  1季度新增订单大幅增加,资金逐步落实,订单有望逐步转化为业绩。由于11年为“十二五”规划第一年,多数大型水利项目仍处于规划中,加上11年国家宏观调控,部分项目因资金问题施工进度放缓。2012年水利投资再加码,各地计划投资超过4800亿元,预计2012年上半年起大型水利项目开始集中招标。1季度以来,公司公告的新签订合同及新增中标金额达3.7亿元,已达去年新签订合同5.34亿的70%,目前公司累计剩余订单(含中标)近7.4亿元,订单较为充足。为进一步落实水利资金,近期七部委发文强力金融支持水利建设,将水利建设放在国家基建优先位置,水利资金得到落实概率大大增加,预计12年下半年起各大中型水利项目将陆续开工,公司业绩有望随订单大幅增长。

  盈利预测与估值。随着资金的逐步落实,公司订单逐步执行,业绩将迎来拐点。由于1季度业绩占公司全年比重较小,我们维持公司12-14年盈利预测EPS为0.39/0.7/1元,维持增持评级。短期催化剂为辽西北供水工程招投标(预计管材投资80亿左右,5月中旬开标),从过往中标情况来看,在大型水利建设项目中,国统股份中标概率相对较高。

  武汉控股:置入排水公司,专注水务领域

  武汉控股 600168 电力、煤气及水等公用事业

  研究机构:招商证券 分析师:彭全刚 撰写日期:2012-03-20

  投资建议:假设2013年初本次重组完成交割,所有投项目均已投产,2012年其他业务盈利不变,则2012~2014年EPS 为0.14,0.43,0.44。参考目前水务上市公司16~20倍PE,给予公司2013年合理盈利情况下业绩的18倍PE,公司合理股价为7.74元。建议关注本次收购进程,根据后续确定的评估值,进行合理测算后适当投资。

  华光股份:期待业务结构优化与电站资产注入

  华光股份 600475 机械行业

  研究机构:浙商证券 分析师:史海昇 撰写日期:2012-01-20

  2011年循环流化床锅炉仍是收入主体

  循环流化床锅炉目前仍是华光主要的收入来源,预计2011年公司循环流化床锅炉业务在总收入中的占比为60%左右,毛利率约16%。“上大压小”对公司10万千瓦以下锅炉产品有较大影响,但是10-30万千瓦产品领域公司仍有较强优势,但我们认为30万千瓦以上市场华光尚难与三大动力竞争。

  公司业务结构将实现快速优化

  2012年公司的战略发展重点更多集中在垃圾焚烧发电锅炉、燃气余热锅炉和IGCC气化炉为代表的特种锅炉领域。未来几年,随着天然气发电逐步受到重视以及国内各地垃圾焚烧项目相继上马,华光有望凭借长期积累的技术与品牌优势迅速抢占市场,实现特种锅炉业务的高增长,预计2012年公司特种锅炉业务收入占比将实现翻番,达到20%左右的水平。

  垃圾焚烧或将成为高增长的突破口

  我国目标是到2015年全国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80%以上,华光是国内唯一同时掌握炉排炉和循环流化床两种垃圾焚烧炉技术的公司,在该领域的优势明显强于同行(国内市占率40%)。目前国内已立项的垃圾发电项目超过80个,根据经验,每个垃圾电厂至少配备2台锅炉,那么保守估计国内目前的市场容量应该在160亿元以上,而公司引进的炉排炉技术领先于循环流化床锅炉,毛利率超过20%,盈利能力更强。

  电站公司注入可期

  华光是其实际控制人国联集团旗下唯一的上市平台,具体由国联环保能源集团管理,其旗下有众多能源环保类资产,如电站工程公司、汽轮机电机公司、环保热电公司等。据了解,公司持股30%的无锡华光电站工程有限公司盈利能力较强,预计2011年该公司净利润有望达到6500-7000万元。我们认为,从华光股份不断优化业务结构的战略角度考虑,集团有将此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的巨大动力。

  估值与投资评级

  我们预计,2011-2012年公司每股收益0.65元、0.83元,目前股价对应2011-2012年动态市盈率分别为21倍和17倍左右。我们维持华光股份 “买入”的投资评级。

  风险因素:电站公司资产注入遇阻,国内垃圾焚烧电厂建设滞后。

  万邦达:投资环保产业园用地,欲建研发基地增强综合实力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葛军 日期:2012-02-24

  万邦达今日发布关于与江苏盐城环保产业园管委会签署投资框架协议书的公告,其主要内容为:

  万邦达环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与江苏盐城环保产业园管委会于2012年2月20日在北京就公司在江苏盐城环保产业园投资新上“高科技环保设备制造及技术研发基地项目”签署了《投资框架协议书》。

  该项目计划总投资人民币15,000万元,其中在产业园新设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5,000万元。公司拟使用超募资金10,000万元进行投资,剩余资金由公司自筹。项目建设周期为自开工之日起两年。

  该项目主要专注于高科技环保设备制造和相关技术研发,将进一步强化公司业已形成的技术优势和科研水平,有利于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本次投资将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和发展机遇,持续增强公司盈利能力。

  预计公司2011-2013年摊薄后EPS分别为0.31元、0.41元和0.55元,维持“谨慎推荐”评级。

  龙源技术:脱硝电价加价政策出台的预期增强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国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赵心 日期:2012-02-14

  点评:

  目前的电价补贴政策不足以支撑电厂脱硝设施建设,电价加价政策预期增强。报告中的数据显示,重点调研省份已投运脱硝机组容量占燃煤机组装机容量的16.15%,平均脱硝效率70%,与环保部的氮氧化物减排要求差距较远。新建脱硝机组的单位总成本约为1.13分/kwh,老机组改造的单位总成本约为1.33分/kwh,而前期公布的电价补贴政策只有0.8分/kwh,差距较大。所以目前电厂脱硝成本较高,电厂积极性不高。“十二五”期间,如果要实现氮氧化物减排10%的目标,最可能的政策方案是针对不同机组的脱硝成本进行不同的电价补贴,缓解发电企业的资金困境。

  公司的等离子低氮燃烧系统脱硝效率高,同时可降低脱硝成本。

  从调研报告反映的情况看,多数机组采取后端脱硝(SCR)或SCR+低氮燃烧系统的脱硝工艺,但SCR的成本较高,建设成本约100-150元/kw,运营成本0.6分/kwh,脱硝效率较高;低氮燃烧系统的建设成本50元/kw左右,零运营成本,脱硝效率较低。低氮燃烧器的成本优势非常明显,而公司的等离子低氮燃烧系统较传统低氮燃烧器的脱硝效率更高,结合了传统低氮燃烧器和SCR的优点,在国电旗下的火电机组应用较为广泛。

  维持“谨慎推荐”评级。鉴于宏观经济形势下行的担忧,我们略微调低12、13年的盈利预测,预计11、12、13年EPS分别为1.1元、1.74元和2.33元。以2月13日收盘价42.96元计算,对应2012年PE为24倍,维持“谨慎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等离子低氮燃烧产品的业绩贡献不达预期的风险;存在竞争对手进入的风险。

  天立环保:工业锅炉节能业务获得突破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国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赵心 日期:2012-02-06

  公司工业锅炉节能业务进展超预期,未来快速成长可期。公司一直致力于工业锅炉的节能改造和合同能源管理业务的开拓,本次获得汇源的大订单使得公司该项业务加速,也超出我们对于该项业务发展速度的预期。相信随着汇源这一大项目的开展和后续示范效应的出现,公司的该项业务将迎来快速发展,成为公司新的增长亮点。

  汇源项目为公司未来业绩增长提供更大保障。汇源项目总的改造容量是1500蒸吨,根据公告2012、2013年、2014年改造的量分别为300、500和700蒸吨。假设按照每吨蒸汽150元,全年供气5000小时计算,300蒸吨/h的装机容量约可为公司提供2.25亿元年收入,为公司未来的业绩增长带来更大保障。并且由于采取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将为公司带来稳定的收入和利润来源。但由于项目尚未开展,收益状况仍有待观察,我们暂不将该部分收入和利润计算入2012年业绩。

  维持公司“推荐”评级。我们暂时维持对公司的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1年-2013年的EPS分别为0.63元、1.10元和1.55元。公司传统主业订单饱满,增长未来两年前景明确;油页岩项目、褐煤清洁生产和综合利用项目的后续展开为公司的发展储备了潜在的广阔空间,工业锅炉节能改造业务更添快速增长亮点并带来超预期可能。维持对公司“推荐”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在手订单推迟交付的风险;毛利率下降的风险;油页岩项目进展低于预期的风险;工业锅炉节能改造业务低于预期风险。

  国电清新:进军再生水领域,推动综合化发展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彭全刚 日期:2012-02-29

  为拓展公司环保及资源综合利用领域业务,积极探索水务经济发展模式,2012年2月27日,国电清新公司与有关合作方签署了《合作协议》,使用自有资金向北京中天润博水务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具体情况如下:

  出资方式及金额:国电清新以现金方式向中天润博投资人民币6678.57万元,占中天润博增资后注册资本及实收资本的55%。增资完成后,国电清新将成为中天润博的控股股东。

  标的公司情况:中天润博通过其参股公司北京中润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太原市再生水发展有限公司(控股80%),在山西省太原市从事城市污水处理及再生水回用项目的运营业务。

  再生水项目情况:为促进太原市再生水利用,中天润博已与太原市城乡管理委员会签署《太原市再生水利用开发(框架)协议》。根据框架协议,中天润博将在太原市城区范围内从事再生水利用开发实施工作,负责太原市各城市污水处理厂处理的达标排放的再生水利开发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维护及管理等。目前,中天润博正在开展太原市再生水回供城北工业企业工程项目的前期公司,拟建设再生水规模为8万吨/日,预计总投资约1.85亿元。

  评论:

  1、拓展业务范围至再生水领域,推动综合化发展此次,公司增资控股中天润博,将把公司业务拓展至再生水领域。在国家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的背景下,再生水的投资建设、运维服务将成为未来发展的热点之一,公司的业务拓展也正顺应了国家政策的引导方向。

  2011年11月18日,公司完成工商变更登记及备案手续,经营项目范围扩大至:

  大气污染治理、水污染治理、固体废物污染治理、节能领域、资源综合利用领域的投资与资产管理、技术开发、技术推广、技术服务;环境污染治理工程设计;

  销售环境污染治理专用设备及材料、机械设备、化工产品;施工总包;专业承包。

  目前,公司也正积极进行相关领域的技术、市场及项目研究。中长期来看,公司将以节能环保事业为基础,逐步拓展资源综合利用领域业务,向综合化节能环保企业发展壮大。

  2、进入再生水项目投资至运营维护的全过程,未来有望获得稳定运营收入根据合作框架协议,中天润博将负责太原市再生水利用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维护及管理等全过程业务,项目建成后,有望获得稳定再生水运营项目。但目前运营期、水量、水价等事宜仍在商议中,具体协议签署前,还存在不确定性。

  3、2012年重点关注大唐脱硫资产交割进程、及神华干法项目开工进度2012年,公司一方面将继续运营托克托电厂脱硫特许经营项目;另一方面也将持续在脱硫改造领域发挥技术优势,获取订单提升EPC收入。新一年中,公司主要的增长点一是大唐486万千瓦机组脱硫资产的交割完成促进运营收入上新台阶,二是神华8亿干法项目开工建设增加工程收入。目前,大唐资产交割进程有所之后,神华项目预计年中开工,后续仍需持续重点关注两项目进程。

  4、公司2012年全面布局,期待2013年开花结果,维持“审慎推荐”评级2011年9月21日,环保部发布《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本次新标准,控制指标包括SO2浓度、NOx浓度、烟尘浓度、汞及其化合物浓度,以及烟气黑度5项指标。新标准不仅高于2003年的标准,在国际上也属于最严水平,将于2012年1月1日起实施,预计将带动脱硫改造、脱硝、除尘改造等市场快速启动。

  公司凭借自身的全面技术,在2012年新市场启动中也将全面布局、把握机会,在脱硫改造、脱硝领域都将大力拓展,同时,还将积极跟踪内蒙、新疆等煤电基地干法脱硫项目机会,期望在2013年开花结果。

  受大唐796万千瓦脱硫资产交割进程偏慢的影响,公司2012年业绩压力较大。

  但2013年,大唐特许经营项目预计可正常贡献全年收入,公司重庆石柱、神华神东两BOT项目将建成投运,神华8亿干法脱硫项目也有望贡献较多工程收入。

  而且,2012年公司还将全面布局新市场、积极拓展新业务,2013年将迎来项目开花结果的时期。

  我们预计公司2011年、2012年、2013年每股收益为0.35元、0.62元、1.05元,近两年复合增速73%,目前股价对应2012年PE估值为33.5倍,已较为合理,我们维持“审慎推荐-A”的投资评级。长期来看,公司技术全面,创新能力强,仍具有长期投资价值,建议持续关注公司项目后续进展。

  富春环保:蒸汽业务与污泥发电增长可期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 研究员:陈俊华,陈舒薇 日期:2012-01-19

  2011年业绩低于预期:

  2011年,公司实现收入11.66亿元,同比增长28%,净利润亿元,同比增长37.57%,合EPS0.44元;四季度,实现净5322万元,合EPS0.12元。业绩低于预期。

  正面:

  主营业务稳健扩张,利润率维持稳定。2011年,蒸汽业务收比增30%,主要得益于1)蒸汽定价采用煤热联动机制,蒸格在报告期内上调21.5%,有效规避燃料价格上升风险;2)江南工业园区用热量增长近10%。

  负债率维持9%低水平。公司IPO上市融资13.5亿元后偿还借款,使得公司负债率自48%大幅下降至9%。在银根紧缩景下,充足现金为公司实现税后财务收入约2331万元(合EPS元)。

  发展趋势:

  我们预计12年净利润提升23%,或达2.34亿元(合EPS0.55我们分析主要来自供热产能的进一步扩张(技改后新增220/小时的供热产能),以及抗煤价波动能力强的煤热联动盈利模募投项目污泥发电项目已于11年底如期投产(一台20MW流化床锅炉,供热能力215蒸吨/小时,污泥处理能力2035吨/保守预计2012年全年可贡献净利润8千万元(合EPS0.19元冷轧项目即将进入业绩贡献期。公司于2011年1月收购的项目即将全面投产,预计2012年冷轧业务收入将会大幅100%以上,且考虑蒸汽、冷轧产业链一体化,项目净利率预于行业平均水平。

  估值与建议:

  预计公司2012、13年净利润分别为2.34亿和2.86亿元,EPS0.55和0.67元,市盈率29x和24x。我们看好公司稳定利能力和2012年业绩增长前景。维持“审慎推荐”评级,估值偏高,反映了投资者乐观预期。

  风险:1)经济下滑导致江南工业园区蒸汽需求快速下滑;2项目投产后机组运行稳定性、煤炭掺烧比例、成本控制能力观察。

  铁汉生态:业绩略超预期,BT项目启动促进4季度高速增长,重申2012年高增长确定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江孔亮 日期:2012-02-23

  维持之前对2012年的业绩预测,重申“买入”。我们维持之前对公司2012年的盈利预测,预计2011-2013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1.2元、2.12元和3.08元;考虑到公司未来两年的净利润将保持超过60%的复合增长,同时考虑到公司2013年增长也较为确定,给予公司2012年30-35倍的动态市盈率,合理价值区间为63.6-74.2元,极具投资价值,重申“买入”。

  维尔利2011年业绩快报点评:期间费用上涨压缩利润空间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威 日期:2012-02-29

  投资要点:

  2011年营业收入2.64亿,同比增长25%;净利润4773万,同比增长5.7%;净利润率18%,低于去年同期21.5%。每股收益0.92元;

  四季度营业收入0.97亿元,占全年收入的36.7%。净利润1534万,占全年利润的32%,单季净利润率15.8%;

  由于期间费用上升,全年净利润增速低于收入增速。前三季度毛利率没有明显下降,44%左右,2010年毛利率42%,预计全年毛利率明显下降可能性不大;期间费用上升导致净利润率下降。前三季度期间费用20%左右,2010年14%。由于公司新获工程订单较上年同期实现翻番增长,员工规模也几乎翻番增长,导致期间费用增长远超过营业收入增长。

  预计今明两年公司收入来自大型渗滤液处理市场(填埋场或焚烧厂)以及餐厨垃圾市场。未来渗滤液业务有望为公司带来稳定的收入,开拓新市场是公司成长动力,此外运营收入会逐步提高,预计常州BOT项目年内投运。2012年餐厨垃圾项目将在33个城市率先试点,我们认为公司凭借在水处理方面的积累有望成为该领域的有力竞争者;

  2012年收入高增长确定性较大,2011年新签订单4.6亿,多在下半年签订,收入确认比例不高,结转到2012年金额较大;

  预计2011-2013年收入2.6、4.4、5.8亿,增速26%、66%、31%,EPS0.92、1.50、1.92元,当前股价对应P/E为44/27/21,给予2012年30倍PE,目标价45元,谨慎增持。

  风险提示:(1)项目招标时间点的不确定性,垃圾处理厂建设周期的不确定性;(2)盈利能力下降的风险;(3)回款风险。

  格林美:四季度环比好于预期,2012年进入产能释放期

  格林美 002340 有色金属行业

  研究机构:华创证券 分析师:高利 撰写日期:2012-02-29

  事 项

  格林美发布2011年业绩快报:预计201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2亿元,同比增长61%;利润总额1.33亿元,同比增长3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2亿元,同比增长41%,接近10月26日预告的20%-50%范围内上限,业绩略超预期。

  主要观点

  1. 四季度业务环比略超预期,预计产销量环比上升 公司快报业绩,接近2011年10月26日预告的20%-50%范围内上限,略超我们预期。2011年四季度钴粉、电解镍、电解铜价格环比分别下跌8.6%、19.3%、16.6%,因此我们将营业收入和EPS 分别下调至8.6亿元和0.44元。而根据公司快报:四季度营业收入为2.67亿元,环比略增加1500万元;EPS0.12元, 环比略减0.03元。这说明公司产销量环比上升,一定程度弥补了价格的损失。

  2. 2012年进入产能释放期四季度产销量的增长,让公司2012年的产能释放进度值得期待。我们认为:2012年公司业绩增长点来自钴镍粉业务和电子废弃物业务两个方面:上市募投项目钴镍粉产能将完全释放,钴粉、镍粉产能分别达到2000吨和1300吨。

  定增募投项目电子废弃物一期产能也将进入释放期:预计12年可产出金700-800公斤、银6-7吨、铜 1万吨。

  3. 给予推荐评级预计11-13年业绩分别为0.48、0.70、1.18元,11-13年复合增长56%。对应PE分别为48倍、33倍、19倍。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 产品价格大幅下滑;2) 公司产能投放进度低于预期。

  南海发展:打造系统化环境服务商

  南海发展 600323 电力、煤气及水等公用事业

  研究机构:国信证券 分析师:谢达成 撰写日期:2012-02-28

  2012年仍可实现较快增长,维持“谨慎推荐”

  考虑项目投产进度,我们将12/13/14年EPS分别从0.71/0.74/0.86元下调至0.62/0.64/0.81元(不考虑增发和转增后股本变化),分别增长34%/1%/28%,对应动态PE为15.3/14.9/11.7*,估值处于行业较低水平。公司2012年净利可实现高增长,60%来自收购的燃气资产投资收益,其余来自垃圾发电和垃圾转运的全年贡献,自来水和污水处理稳步增长,贡献较少,维持“谨慎推荐”。股价催化剂主要来自水价上涨带来的估值修复、区外市场开拓。

  永清环保:本期业绩下降成长潜力犹在,今年增长值得期待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陈龙 日期:2012-01-30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2011-2013年净利润分别为0.35亿元、0.45亿元、0.60亿元;折合EPS分别为0.52元、0.68元、0.90元,按照2012年1月19日收盘价30.65元计算,对应的市盈率分别为59倍、45倍、34倍。作为地方环保龙头企业,公司具有相当增长潜力,前期股价下跌较多,其投资价值开始显现,我们维持公司“谨慎推荐”评级,目标价4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