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363亿元财政补贴撬动节能消费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8日 07: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政府采购报

 



  本报记者 孙善臣

  节能产品迎来了美好时代。

  国务院日前召开常务会议,研究了促进节能家电等产品消费的政策措施,并决定安排财政补贴265亿元,启动推广符合节能标准的空调、平板电视、电冰箱、洗衣机和热水器,推广期限暂定1年;安排22亿元支持推广节能灯和LED灯;安排60亿元支持推广1.6升及以下排量节能汽车;安排16亿元支持推广高效电机。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这一新兴政策既能稳定增长、扩大内需,又能促进产业调整结构、节能减排,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

  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抓好扩大节能产品消费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一要推进重大节能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加快高效节能产品生产装置升级改造。实施能效“领跑者”制度,对达到“领跑者”能效指标的超高效产品设立较高补贴标准。二要严格能评制度。新上项目采用风机、空调、照明器具等要达到国家1级能效标准,将产品能效指标列入设备招标文件和采购合同。三要提高能效准入门槛。加快制修订重点用能产品能效标准,强化标准的倒逼机制和引领作用。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促进节能家电等产品消费的种种措施,无疑能拉动节能产品的市场消费,但更重要的是对产业结构调整产生的积极影响,对于提升家电行业整体能效水平和国家整体能效水平有着重要意义。

  对此,美的家电制冷集团中国营销总部副总裁王金亮也向记者表示,尽管目前该政策的细则还未出台,但是通过财政补贴引导行业高能效趋势发展、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的方向是积极而精准的。

  撬动节能产品消费市场

  财政补贴推广节能家电等产品消费的决定,对于相关行业来说,无疑是巨大的利好。

  今年以来,家电等行业一直呈现较为低迷的市场表现。北京中怡康数据显示,2012年第一季度家电市场销售大幅度下滑,整个家电行业阴云笼罩。一季度的市场规模仅为2631亿元,同比下降10.1%。细分到品类来看,黑电市场规模为334亿元,同比下降24.6%;白电市场规模为472亿元,同比下降21.5%。

  王金亮认为,促进节能家电等产品消费的政策措施,对持续低迷的家电市场发出了积极信号,将有利于重新提振市场、拉动消费。作为企业,美的将积极配合国家政策,做好节能家电产品的推广。

  加强运行监管势在必行

  利好政策对于持续低迷的市场无异于甘露。但如何让好政策收到好效果,还需要多个环节的完善和多方力量的联动。

  众所周知,节能产品惠民工程曾发生过骗补、能效失真等不良现象。如何杜绝这些情况,既是保证节能家电产品消费政策措施有效落实的前提,也是真正让百姓受益的关键所在。

  为此,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对存在骗补行为的推广企业和销售企业,取消其推广资格,加倍扣减相应的补贴资金,追究企业负责人责任。依法打击能效虚标行为。

  姜风坦言,目前节能家电产品能效虚标现象确实存在,也出现过少数骗补行为,需要政府部门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一方面要严格加强企业监管,企业领取补贴可通过第三方机构核查;另一方面要加强对节能产品的监管,严防能效虚标。同时,协会将号召并引导企业严格自律,使行业保持健康发展。

  王金亮认为,加大监管力度,国家应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是在政策设计环节尽量避免漏洞,从根本上杜绝违规现象的发生。二是在执行环节切实加强监管,加大对违规行为的惩处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