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半小时]节能服务:新模式撬动新财富(2010.4.23)

2010年04月23日 22:26  CCTV-经济半小时 我要评论

进入[经济半小时]>>

  

    新能源产业这几年一直是市场追逐的热点,风力、太阳能发电、生物柴油、电动汽车,每一个都成为投资者关注的对象。今天我们也来说说一个从能源产业中诞生出来的财富新机会,但它本身却并不能发出一度电,炼出一桶油。那它凭什么来创造财富呢?先一起来看一个财富故事。

    探秘吴道洪的财富之路

    在北京北部的昌平科技园区,坐落着一家不为人熟知的企业——北京神雾集团。它的老板吴道洪的名字也一直距离公众很远。但是最近一段时间,在资本市场上,吴道洪三个字炙手可热,关于他的个人财富就传出了这样一种说法。

    北京神雾集团董事长 吴道洪:他们预测我身价可能,在未来几年说,可能到200或者500亿元。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 戴彦德:神雾实际上在07年的时候,就已经到福布斯排行榜里面,当然它不是前首了,但是也在这个名单里面,确实有人说过,但是我们认为,他们说的从财富的衡量标准来说,他们的预测还是有些道理的。

    吴道洪听到的自己身价上百亿的说法来自国际资本市场的投资银行和基金。最近一段时间,前来游说他将公司上市的国内外投资商更是纷至沓来。

    吴道洪:这个太多了,这个至少至今为止,全球顶级的和中国顶级的这些投资银行,这些PE、VC,都来了一两百家了吧。

    投资商的热捧让吴道洪十分感慨,因为1995年他创办神雾公司开始创业时,节能服务还是一个冷门的行当,他的创业启动资金也少得可怜。

    吴道洪:就是带着个人的7项专利申请了一个公司,当时我也没有注册资金,只有2万块钱是朋友帮我注册的。

    1995年,读完博士后的吴道洪带着自己的7项关于燃烧节能的专利与两万元资金开始创业,15年后,在权威投资机构的评估中,他的身价已经上百亿元。15年间,他是如何将7项专利与两万元资金变成上百亿的财富的呢?吴道洪告诉记者,他的专利是关于节能的,因此,他的商机与财富便蕴藏在消耗能源的领域。

    吴道洪:就是炼钢厂,炼钢,炼铁,石油化工,包括电站锅炉,包括民用锅炉,包括建材和陶瓷,这些厂它主要的能源消耗,就是主要的消耗产品,成本消耗就是能源,那能源都是通过燃烧发挥作用,都是通过燃烧,那么燃烧的过程中怎么能去节能,就是用燃烧器,所以我就是,发明了一个节能燃烧器,然后把我的燃烧器换上去,把它的燃烧器换下来,最后能够达到节能的目的。

    这就是吴道洪自己发明的节能燃烧器也叫烧嘴,装上它之后,节能效果如何呢?

    吴道洪:最好的应该说,能节能10%到20%,但是平均节能5%左右,这是第一代产品。

    靠着这个节能燃烧器,吴道洪拿到的第一个节能改造项目合同额8万元,这也是神雾公司1995年拿到的唯一一个项目。此后几年间,吴道洪一边进行节能设备的市场销售,一边加紧研发新的节能技术。他的节能产品也鸟枪换炮从一个烧嘴发展成了整体节能装置,到2000年,第二代节能技术终于新鲜出炉。

    吴道洪:这个技术就是我们的第二代技术,也是我们现在推广的,应该是全世界最先进的一个技术,叫蓄热式高温空气燃烧技术。

    记者:它的节能效率到底有多少?

    吴道洪:平均节能30%以上

    让人没有想到的是,这个更为先进的节能技术诞生后却让神雾公司陷入了空前的尴尬。从一个节能烧嘴开始创业,到研发出二代节能技术之前,神雾公司的节能产品销售时虽然遇到困难,但收入增长神速,1995年的收入为8万元,到1999年已经达到了年收入900万元,5年时间年收入增长了一百多倍。然而从2000年研发出更节能的技术开始,神雾公司收入增长慢慢减速,到2002年,市场销售几乎做不下去了。

    吴道洪:这个时候对我们公司来说,这个事情很难做,就很难做下去了,一直在谈判,一直在联络,但是没有订单。

    比节能烧嘴更先进更节能的技术装置,为什么反而拿不到订单了呢?

    吴道洪:因为这个技术,它投入的经费要更大一些,虽然节能潜力更大,节能可能30%,40%甚至50%,但是它的投入量要大投入经费要大,我们没有这样的经费,那么用户要冒这么大的风险去垫支,它要去预付一些经费的话,它的决策难度太大。

    这种僵局让吴道洪心急如焚,因为这一年,他在国内第一个测算出节能服务产业的市场空间在千亿元以上。

    吴道洪:02年那时候我就已经看到中国,我那时候还说的比较保守,现在看起来比较保守,中国应该有2500亿元市场,那是我自己算的。

    吴道洪手里拥有最好的节能技术,他的眼睛也最先发现了金矿的储量,但他只能眼睁睁地看着第二代节能设备晾在一边干着急。神雾公司在经过了几年的高速行驶之后慢慢停车了。

    吴道洪:最根本的原因就是节能,我们节能技术的企业,或者说是一个专门推广节能技术的一个公司,它第一没有资产,第二没有经费,那么第三这个产品的技术比较新的话,企业认可还有个过程,换句话说,企业有可能要承担一些风险,这个时候推广起来还是艰难的。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