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家电业按下首个按钮 货币政策和税改将配套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8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徐岚) 由于国内经济“三驾马车”中的投资和出口正在放缓,扩大内需成为推动经济平稳增长的关键。前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国家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十二五”规划》,会议研究了促进节能家电等产品消费的政策措施,决定安排财政补贴265亿元。自5月初开始,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和工信部等部门密集调研,酝酿新一轮扩大内需系列政策,将要推出的系列政策包括:加大对面向民生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审批力度,监测扩大内需的用地保障,推出替代接续“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的政策,对节能环保产品等进行财政补贴,加大结构性减税力度,等等。

  家电业按下首个“按钮”

  最近一周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显示,4月份工业增加值、进出口总额、M1、用电量等指标增速均降至个位数。其中,4月份实际使用外资84.01亿美元,连续第6个月下跌。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9.3%,较3月份下滑2.6个百分点,为2009年6月份以来增速首次跌破10%。经济仍处于下行趋势中,尤其是在投资和出口双双黯淡之际,通过财政政策扩大内需、调结构或成为管理层推动经济平稳发展的最佳选择。

  目前扩大内需的第一个“按钮”始于家电业。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安排财政补贴265亿元,启动推广符合节能标准的空调、平板电视、电冰箱、洗衣机和热水器,推广期限暂定一年;安排22亿元支持推广节能灯和LED灯;安排60亿元支持推广1.6升及以下排量节能汽车;安排16亿元支持推广高效电机。

  按照补贴额度10%初步计算,节能推广政策将带动近5000亿元的节能家电消费。业内人士认为,补贴政策对家电企业的业绩拉动是毋庸置疑的。银河证券认为,此次节能推广政策的推出,将对正处于景气度下滑阶段的家电业产生巨大提振作用,更有助于产业结构调整,促进高效节能产品的提升。下阶段结构性减税还将继续深化,类似于“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的财政补贴政策将覆盖至节能产品、农村市场领域“新政策的指向主要是对节能环保产品和建立废旧回收体系进行财政补贴。

  基础设施投资有望提速

  而这可能仅仅是监管层一系列重拳出击的开始。市场人士对此分析,在4月份多项宏观经济数据低于预期的情况下,在二季度不排除国家将加大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审批力度,以此实现全年“稳增长”的预期目标。事实上,自2月底以来,包括高速公路网、机场和轨道交通等各项重大建设项目审批速度明显加快,种种迹象都在显示,基础设施投资有望提速。

  仅以最受关注的铁路为例,在铁道部的年度计划中,今年将有6366公里新铁路投入运营,其中高铁占比55%,即有3500公里高铁线路完工,相当于2.5条京沪高铁开通,为历年之最。根据“十二五”规划和资金情况,今年将安排固定资产投资5000亿元,其中基本建设投资就有4000亿元。本周消息称,5000亿元资金今年将到位,对铁路建设形成支撑。另有消息称,对于铁道部相关建设项目的银行信贷资金3月集中下拨,而且地方融资平台贷款较之前也呈现放松迹象。

  货币政策和税改同时配套

  除了上述这些措施之外,市场预计货币政策和税改也将同时配套。

  早在5月8日降准之时,市场人士就曾表示,央行“降准”更多是为表示一种“宽松”的态度。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今年一季度贷款需求下降,意味着目前流动性并不紧张,央行此次“降准”旨在用宽松的表态来撬动市场贷款进一步增长,也说明保经济增长是当前管理层更关心的问题。从目前市场分析来看,由于一季度GDP增速低于预期,为防止经济惯性下滑,预计政策面将会加大预调微调力度,以使经济能在二季度止跌趋稳。

  税收方面,出口退税政策的执行速度也会加快,促进进口相关政策及针对中小企业、新兴产业的结构性减税政策也会继续推出。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指出,具体政策包括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执行资源税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此外,还将延长对小型微利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并适当扩大优惠范围的税收政策。

责任编辑:史江鑫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