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链”捆绑着的舞步

2010年02月23日 09:13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首播时间:2008年7月28日

    央视网消息(中国财经报道):中国制造多年来一直是中国经济的一个骄傲。凭借成本和规模的优势,中国制造在世界经济舞台上迈动着轻盈的舞步,展示着中国经济的勃勃生机和强大竞争力。但伴随着劳动力成本的升高、人民币升值、原材料的涨价,中国制造的脚步开始变得沉重起来。近期,铁矿石的大幅涨价又使制造业的成本压力雪上加霜。以铁矿石为龙头向下串联起钢铁、家电、汽车等一个环环相扣的钢铁链条。在这个链条捆绑下的制造业又会迈开怎样的舞步呢?

    一、铁矿石“锁”住了谁

    6月的广东,遭受着暴雨袭击,记者来到顺德乐从时,也赶上持续下雨。雨水给南方闷热的夏天带来了一丝难得的清凉,但涌上钢材经销商心头的却是一股寒意。面对佛山市顺德区浩日钢材贸易有限公司的杨润坚,记者问:“今天交易了几单?”“都是零零碎碎的。”“跟以前相比,生意没有那么好了?”“肯定了。”“但是我们看外面还挺红火的?”“挺红火?可能是老客户那些吧。”“就是没有办法也得接受这个价格?”“对,那个量也相对进购比较少一点。”

    杨润坚的店一上午还没有一个客户光顾,他告诉记者,珠三角是中国制造业最集中的地区之一,乐从钢铁交易中心位于这个地区的核心区,是珠三角钢材贸易最大的集散地,这个市场商户多,品种全,几乎珠三角所有的用钢企业都是从这里采购钢材。以前每天钢材的交易量在5万吨左右,虽然眼前的场面还挺热闹,但交易量比起以前少多了。杨润坚告诉记者:“客户反映的那个价钱都是蛮难接受,所以现在也是很难做。”“那你们这些给客户是哪些?他们是做什么的呢?”“哪一样都有,机电、钢结构那些多一点。”

    客户难以接受的原因就是价格涨了,比如杨润坚经营的这种钢板,每吨的价格从1月份的4000多元涨到现在的6000元。作为贸易商,进货价涨了,卖出去的价也跟着涨,只是占用的资金更大了一些。但对于用钢的企业来说,压力比他们要大得多。记者就见到了这样一位客户,他抱怨说:“价格天天有变化。”“今天的价格是多少?”“5500多。”“你感觉天天都在涨,那天天涨的话,你们的压力在哪里?”“在那个成本那里核算,把那个板卖薄一点。”“只有把板卖薄一点?”“嗯,能够用呢就要卖薄一点,不然的话没办法。”“您是做什么的?”“我自己回去做那个门,那些东西的,那些铁门什么东西的。”“那现在是不是要把铁门质量降低了?”“是的,如果客户需要,说这个板就是这样的材料,这样价钱,你能够要就要,不能要拉倒,就没的做。”“以前门可能厚度更厚一点,现在就薄一些,要不就得涨价?”“不涨价,你跟人家说,怎么涨价?”“不能涨价?不能涨价就把那个门做薄?”“是啊。”

    根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6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若按照65%的上涨幅度粗略计算,钢铁企业每年将为铁矿石多支出84亿美元的成本,而事实上,2008年度全球铁矿石价格谈判已经基本结束,澳大利亚铁矿石价格涨幅最高达到了96.5%。中国冶金规划研究院副院长李新创表示:“澳大利亚以它铁矿石对亚洲的比较优势,主要是海运比较近,同时量也比较大,想索取更高的价格,应该讲这样做全球铁矿石谈判的格局已经打乱。”

    对于钢材企业来说,则是“高来高去”的打算,铁矿石上涨的大部分成本上升都将通过钢价转嫁给下游企业。5月末,国内钢材综合价格指数为156.86点,同比上涨38.40%。

    记者在乐从了解到,乐从钢铁贸易城4月份销售钢材125万吨,6月份的销售量还不到100万吨,减少了20%。与此同时,不仅现货贸易市场交易没有增加,电子交易也在相对减少,乐从的电子交易平台最长可以做5个月的现货交割,但现在很多企业都不敢在高价位上囤货,无论是贸易商和下游企业都在减少仓储。顺德区乐从钢铁贸易协会会长陈礼豪说:“本来贸易商都可以把那个货放到工厂那里,过一段时间才收钱的。现在呢,因为那个投量,就是投资的资金大了,大了以后呢,现在很多贸易商也不愿意把货拉到工厂那里去,过一段时间再收钱,这样一来呢,工厂的压力就更大。所以现在很多工厂也在,都减了量吧,减了一些量。”

    其实上涨的绝不仅是钢材,几乎所有的原材料价格都在涨。PPI——工业品出厂价格这个名词开始如同CPI一样让大家耳熟能详了,PPI也就是生产资料价格指数,它是由国家统计局通过重点调查和典型调查,对社会再生产中一些重要的生产资料出厂价格进行价格评估,这些生产资料包括石油化工原料、有色金属、黑色金属、建筑材料、纺织原料等,评估后形成的价格指数就是PPI。

    今年以来,PPI指数涨幅不断攀高,2月份同比上涨6.6%,增速创出3年来的新高,而3月份PPI涨幅窜到了8.0%,之后4月份8.1%, 5月份8.3%,一路走高。7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6月份PPI同比上涨8.8%,再次刷新了记录。

    另外,在最新的PPI数据中,上半年涨幅最高的是原油,大型钢材位居第二,其次是黑色金属冶炼、煤炭开采等。

    而按照经济运行的一般规律,PPI必然向下游传导,时间间隔一般不会超过6个月。以钢材为例,钢材的产业链相当长,钢铁的价格变动必将下游企业的经营产生很大的影响。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认为:“由于钢材处于高价位可能对下游持钢材的这些企业,比如机械制造企业、家电、造船、集装箱这些行业,他们也会带来成本上升的影响,这种情况下保持高价位运行是一个长期的趋势。”

    PPI不断上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国际投机资本在原油和粮食市场兴风作浪,美元贬值和国内供求关系失衡,垄断利益集团对铁矿石等重要生产资料价格的操纵等四大因素推高PPI。代表欧洲钢铁生产企业利益的欧洲钢铁工业联盟5月30日发出抗议:大幅提价是国际铁矿石供应市场过于集中的结果;钢铁企业由于提价而增加的成本最终会转嫁到消费者头上,欧洲乃至全球的钢铁产品价格都将不可避免地出现上扬。

    在这些成本上涨压力的影响下,国内工业企业利润已经受到了影响。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0944亿元,同比增长20.9%,比上年同期回落21.2%

    PPI连创新高,加上人民币升值、劳动力成本增加等不利因素给制造业带来了巨大的压力。这些压力也引起了国家的高度重视,近期中央、国务院一些主要领导前往我国东部制造业集中的一些地区进行考察调研,实地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要想研究PPI对制造业的影响,汽车是一个很好的标本。这轮推动PPI上涨的绝大多数因素我们都可以在汽车身上找到。制造汽车的钢材、橡胶、塑料、金属等材料价格今年都有了大幅上涨,面对众多原料价格的上涨,汽车行业又是怎样表现的呢?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