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解密陈氏国美:从架空到坐实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6日 12: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企业家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三宗罪扳倒黄光裕

  文|《中国企业家》记者 房煜 编辑|张刚

  国美在过去19个月间上演的一幕幕不乏戏剧性,其中搀杂的元素至少包括:不可一世的老板意外入狱,空降兵与旧部的磨合与瓦解,家族企业与经理人文化的碰撞,控制权的明争暗斗,散财与分权的艺术,对PE资本的合纵连横……失去自由的创始人、临危受命的行业老兵、半路杀入的国际PE,围绕着公司控制权,经历了怎样九转曲折的博弈?

  【图注:更多陈晓、王俊洲幕后拍摄故事,请点击http://www.iceo.com.cn/phore/2010/0802/197587.shtml】

  【《中国企业家》杂志】“这不会背道而驰吧?”

  当摄影师让陈晓侧向左、王俊洲身体侧向右时,这位国美电器集团董事局主席禁不住半开玩笑地说。在陈晓递给我们的名片上,还保留着“总裁”的字样。不过,十天前的6月28日,他已宣布辞去总裁一职。出任总裁的,正是他身边的王俊洲。

  按说,一切关于陈晓跟“黄光裕旧部”(王俊洲自然也属此列)所谓架空与分化、收买的猜测,都可以画上句号了;甚至,有关陈晓如何在过去19个月里谋篇布局,与身陷囹圄的黄光裕“隔空斗法”的诸多揣度,也可以随着黄光裕被判14年,以及贝恩资本有惊无险地进入董事会,而尘埃落定。

  不过,实际可能没这么简单。

  尽管外界倾向于以各种方式窥探自“黄光裕事件”以来种种变故中的非正常因素,看点、噱头,甚至八卦、阴谋论、明争暗斗,但主角仍乐意以淡化或冠冕的词汇形容一切变故。

  还是要暗自佩服一把这个上海男人。在过去19个月里一直被外界认为无法在黄光裕的嫡系、胞妹之间施展的他,如今终于可以掷地有声地说,“这个阶段不用太关注他(黄光裕)怎么想了。只要我们宗旨是为企业好,只要企业好的事情,所有的股东都应该支持。”

  这一说法,也得到了贝恩投资亚洲董事总经理竺稼的佐证。今年5月11日,正是身为第一大股东的黄光裕夫妇(公告称占31.6%股权的联属股东),委托律师在股东大会上投出的反对票,导致第二大股东贝恩资本的三名代表进入董事会议案被否。

  不过,那只能算个插曲。董事会随后声明:一致同意重新委任贝恩的三名前任董事加入国美董事会、出任非执行董事。

  “我相信不会再有这种事情发生了。”竺稼将否决事件归为“机构投资者大意了”,他事后了解的情况是,当时机构投资者认为不过“例行公事”,很多甚至没到场,导致黄光裕夫妇的否决票占据绝对优势。

  对于陈晓及国美高管团队,竺稼不吝赞美之辞,“我觉得像陈总这样的人很难得,非常罕见的,在中国的零售行业是大师级人物”,“今天的国美的管理团队是很强的”。

  可以这么理解,陈晓终于将国美带出了强烈的“黄氏磁场”,初步形成自己想要的职业经理人团队;或者更直接点,他可以按自己的意愿来决定国美的未来了。

  事实如此。6月24日,陈晓向外界公布了未来五年的发展战略:国美每年销售复合增长率目标为15%,2014年,国美销售规模将实现1800亿元,有效门店将达2000家。这是否预示着一个新国美的发端?—它将不再依靠创始人的霸气、凌厉而让业界侧目,更不必因抖不掉的“黄光裕被抓”事件而惹来争议。

  如果真的需要一场旷日持久的“去黄化”,以刷新国美、证明自己,这可算做尾声。至少,国美高管团队已取得某种平衡。正如王俊洲所言,“你个人的意见今后在这个团队中影响会比以前更大一些。目前国美这个团队更多的是,大家谁有意见,会有一个充分交换意见的平台,大家判断这个事情对不对。再大的事情还有董事会,毕竟董事会是最高权力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