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国企利润连续三月下滑 盲目投资地产等问题暴露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8日 09: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导读]专家表示,随着经营压力的增加,国企一直以来存在的管理粗放、大量固定资产投资以及盲目投资金融、房地产、商业等非主业等问题也将逐步暴露。国企一直以来单纯依赖投资的增长模式难以为继。

  国企利润连续3月下滑

  专家称,不会影响到国企红利政策改革步伐

  财政部17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至4月,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6690.1亿元,同比下降8.6%,4月比3月环比下降0.5%,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应交税费同比继续保持增长同时,实现利润连续三个月同比下降。

  业内专家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企利润继续下滑的可能性很大,随着经营压力的增加,国企一直以来存在的一些管理粗放、大量固定资产投资以及盲目投资金融、房地产、商业等非主业等问题也将逐步暴露。国企一直以来单纯依赖投资的增长模式难以为继。专家同时指出,国企利润的变化,不会影响到国家对国企红利政策改革的步伐,国企红利上缴比例将稳步提高。

  利润

  连续三个月下滑

  财政部17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至4月,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6690.1亿元,同比下降8.6%,4月比3月环比下降0.5%。营业总收入方面,1至4月,国有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127160.1亿元,同比增长12.4%,4月比3月环比下降5.6%。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应交税费同比继续保持增长同时,实现利润连续三个月同比下降。数据同时显示,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4740.8亿元,同比下降6.2%,4月比3月环比下降2.9%。地方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949.3亿元,同比下降13.9%,4月比3月环比增长5.2%。

  据了解,国企利润下滑严重的行业仍集中在基础和能源领域。从主要行业来看,今年前4个月,实现利润同比降幅较大的行业为交通行业、化工行业、建材行业、有色行业等。

  Wind统计显示,以“两桶油”为例,从净利润指标来看,2012年一季度,中石化的净利润从去年同期的205.01亿元下滑至今年一季度的128.29亿元,下滑了37.4%,中石油则上升了5.8%。从现金流指标来看,“两桶油”一季度当期经营性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均出现了大幅下降,其中中石油从去年同期的671.03亿元锐减至218.44亿元,中石化则从去年同期的130亿元锐减至-308.16亿元。与此同时,中石油和中石化的应收账款均出现了急剧上升,同比分别上升了27%和47%;其存货也出现了大幅上升的情形,同比去年一季度末分别上升了35%和25.9%。

  实际上,从总体情况来看,在涉及央企概念的283家上市公司当中,2012年一季度的净利润总和为966.14亿元,同比去年下滑了17.6%;一季度经营性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则由去年同期的478亿元下跌至-0.3亿元,整体处于入不敷出的境地;其应收账款则从7081.79亿元增长18.8%至8416亿元,存货则从1.53万亿元上升22.3%至1.97万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央企较为集中的能源资源等基础重点行业中,6家钢铁类央企的一季度净利润仅为2.79亿元,为去年同期的6.3%,鞍钢股份更是曝出了18.88亿元的巨额亏损;在电力行业的22家上市公司当中,一季度亏损的企业从去年同期的6家迅速增长到了今年的11家,近半亏损;在建筑材料行业的10家公司中,有6家出现了亏损,总体则亏损了2.8亿元,而去年同期盈利1.4亿元,其经营性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则从去年同期的-3.39亿元进一步下滑至-9.24亿元,严重入不敷出;有色行业的10家央企概念企业也整体呈现亏损状态,其中中国铝业仅一季度就亏损10.88亿元,而在去年同期,中国铝业还盈利3.3亿元。

  “国企特别是央企大多是基础性行业,跟宏观经济增速放缓这个大环境密切相关,随着经济回落投资下降,盈利状况肯定受到影响。”财政部财科所国有资产研究室主任文宗瑜告诉记者,很多基础行业都在国企中占重要地位,例如电力、钢铁、运输等,这些往往也是宏观经济的先行指标,一旦出现下降,也从另一个侧面表现出整体宏观经济放缓这一趋势。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经济放缓导致国企收入增速减缓,造成国企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是成本费用进一步提高。财政部的数据显示,1至4月,国有企业成本费用总额为121538.3亿元,同比增长14.1%。其中特别是财务费用增长幅度高达35.9%。

责任编辑:刘水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