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梅新育:洋奶粉高价或因内地市场过度追捧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8日 09: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梅新育(商务部研究员)

  尽管洋奶粉在中国内地市场高价销售已经众所周知,但《广州日报》报道某些洋奶粉内地售价高达国外官网售价4倍,高出一倍者比比皆是,仍然引起了广泛关注。那么,洋奶粉内地售价高昂症结何在?如何解决?

  可以肯定,洋奶粉在内地市场售价远远高于其母国市场,基本上与进口税无关。而且,这几年人民币对西方货币汇率大幅度升值,以外币标记的同样的洋奶粉成本价格折算成人民币后下降了不少,征收进口税时的税基以人民币标记也相应显著下降。在这种情况下,内地市场洋奶粉价格之所以那么高,而且还数次提价(以人民币计价),主要原因在于以下几点:

  根本原因在于中国内地消费者对洋奶粉的过度追捧,这种追捧源于后发国家和地区追捧发达国家品牌的人之常情。发展中国家的国内消费者追捧发达国家品牌与时尚,一国之内相对落后地区追捧相对发达地区的生活方式乃至方言,这本是出于人之常情的常见现象,只不过这种追捧往往会达到盲目的程度。

  同时,中国内地消费者对洋奶粉的追捧又因独生子女政策和国货奶粉品牌的某些安全事件而强化。毕竟,出于爱子之心,中国内地消费者愿意为自家独生子女提供自认为最好的条件。

  其次,内地消费者普遍认为高价意味着高质量,有时候会发展到“不求最好,但求最贵”的地步,从而激励国内外厂商花样翻新不断制造新噱头提高自家产品售价。

  再次,中国内地消费者攀比心态和从众心理普遍比较强烈,以至于许多小白领宁可省吃俭用几个月弄得自己有营养不良之虞也要买一个LV之类品牌的包包。出于这种心态,一旦洋奶粉被普遍视为高档、高品质的象征,一旦自己的同事、邻居、亲友们用上了洋奶粉,那么自己即使觉得承受起来有点费力也会选择购买。

  在这样的市场上,洋品牌销售商不可能不充分利用中国内地消费者的上述思维误区索取尽可能高的售价,以便实现利润最大化;甚至会有意识地通过各类广告营销方式诱导他们深陷这种思维误区。也正是基于上述营销策略,即使是进口关税率很高的奢侈品,我们也不能指望依靠降低关税来降低其内地售价。今年我们实施了扩大进口政策,而且人民币汇率这几年已经对西方货币显著升值,换言之即洋奶粉成本以人民币标价因汇率变动而下跌许多,但进口洋奶粉仍纷纷涨价。

  在我看来,要想降低洋奶粉过高的售价,归根结底恐怕还是要靠本土品牌提高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