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工行被疑封杀拉卡拉 借记卡相关业务选择性失灵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8日 13: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南方报业网

 



  

  一直标榜信用卡跨行还款免费而大面积线下铺点的拉卡拉,其模式正遭受冲击———工行借记卡拉卡拉跨行信用卡还款突然就“停摆”了。

  “对不起,目前用工行借记卡跨行还信用卡处于异常状态,建议您用其他银行借记卡还款。”一连几天,记者致电拉卡拉客服电话都得到了同样的答复。目前,每三张通过拉卡拉进行信用卡还款的银行卡中,就有一张是工行借记卡。

  对于突然到来的停摆,拉卡拉内部人士介绍,该公司直接业务接口是银联,而其他银行卡付款状态正常,是工行系统故障还是任一开放端关闭无从得知?南都记者就此尝试联系银联和工行相关人士采访,均被婉拒。

  尽管停摆已出现多日,但目前工行、拉卡拉、银联对此事并无明确的说明回应,何时能恢复也无说法。

  工行借记卡选择性“失灵”

  据拉卡拉内部人士介绍,该公司直接业务接口是银联。“支付公司-银联-银行”在支付公司的资金流通通道中,银联和银行对支付公司的态度几乎是其命脉。而近期拉卡拉线下信用卡还款突然无法用工行借记卡完成的事件引发客户抱怨不断。

  “工行借记卡不能在拉卡拉还信用卡已经持续了将近一周,我们仍不清楚是什么原因。”一位拉卡拉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拉卡拉董事长孙陶然(微博)更是公开表示:“我们一直在积极联络相关各方研究和解决。”

  一连几天,记者致电拉卡拉客服电话都得到了同样的答复:“对不起,目前用工行借记卡跨行还信用卡处于异常状态,建议您用其他银行借记卡还款。”根据拉卡拉的统计,用于还信用卡账单的银行借记卡中,工行借记卡占比约30%.记者尝试联系工行总行相关业务负责人,该人士表示暂时不便接受采访。而银联人士则称,建议客户拨打工行客服咨询。

  是系统故障还是主动关闭端口,拉卡拉、银联和工行的人士都表示不清楚,这让该事件发生的原因愈发扑朔迷离。“虽然也有银行是系统故障或者因系统升级导致借记卡无法还款,但往往最多一晚上不能用,而且提前都会在官网告知。像工行这样什么都不说突然停用实在少见。”一位拉卡拉用户对记者说。更令人不解的是,工行借记卡是选择性“失灵”,如果是缴纳电费账单,工行借记卡则可以用拉卡拉交易。

  银行杀入支付领域带来冲击

  多位接受南都记者采访的支付业人士都不愿判断此次工行借记卡跨行还款“失灵”事件的原因。但有银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对于银行卡规模较大的四大行,对支持跨行还款业务向来带有抵触情绪。“在跨行还款业务上,四大行因为卡量较大所以往往都扮演着为其他银行作嫁衣裳的角色。”一家银行不愿具名的人士对记者表示。

  而在另一个层面,越来越多的银行介入支付和电商领域,这也令不少支付业人士倍感压力。今年4月,工行宣布推出支持1000元以下的在线小额快捷支付服务———工银e支付,工商银行所有的电子商务特约商户均已支持通过工银e支付完成小额在线支付操作。这种无须开通网上银行或申领U盾,通过“手机号码+银行账号后6位(账号别名)+动态密码”的方式进行身份验证,完成小额电子支付交易的方式与支付宝的快捷支付有异曲同工之妙。

  “银行对第三方支付企业而言就是命脉,但是随着支付蛋糕的做大,越来越多机构杀入支付领域。作为抢占终端客户的一道必杀技,银行自然也不会落后。尤其是支付公司获得了基金直销支付牌照,银行一家渠道独大的方式受到了冲击,银行跟支付企业的合作关系也会逐渐分化。”热恋中的情人因为利益分歧而疏远,发生银行‘封杀’支付机构的事情是迟早的事,模式单一且规模不大的支付公司将首当其冲。“一位支付业人士称。(来源:南方都市报 记者 王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