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发改委:银行强迫企业交纳财务顾问费属乱收费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8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副局长董志明、价格司巡视员张满英今天下午做客人民网,就“切实做好今年部署的商场、物流、银行、电信领域乱收费专项治理工作”接受本网在线采访并与网友交流互动。本场访谈是“全国纠风工作系列访谈”的第二场。

  有网友提问:“我在一家企业做财务,年初我们公司贷款300万元,银行要求我们交9万元的财务顾问费才给贷款,这是不是属于乱收费?”

  对此,董志明表示,商业银行服务收费应当建立在平等、自愿的基础上,任何借贷款之机强制收费或变相强制收费的行为都属于乱收费行为,应当受到严厉查处。

  据介绍,今年3月份,国家发改委接到群众实名举报,反映某商业银行支行借给企业贷款之机,强迫企业交纳财务顾问费等费用,不交费就不给贷款,要求国家发改委予以严厉查处并加倍退还多收费用。经查,群众举报属实,该支行审核发放企业贷款过程中,存在强制收费、只收费不服务或少服务问题,2011年共计违规收取300多万元。目前,该支行已按国家发改委要求将违规收取的财务顾问费全部退还给企业。(记者贾玥 杨孟辰)

  (人民网 贾玥 杨孟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