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券商板块受政策利好行情卷土重来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8日 15: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资本证劵网

 



  要数2012年最强的板块,莫过于券商板块了。今年以来,伴随大盘环境的好转,一向“看天吃饭”的券商行业业绩也跟着回暖。而消息面、政策面上,利好券商板块的消息更是不胜枚举。先有券商创新业务大会的召开,后有金融改革之风吹向资本市场,种种迹象表明,自证监会新任管理层就任后,政策面越来越侧重鼓励券商行业的发展。另外,最重要的是,在二级市场上,2011年券商板块的整体低迷行情,也为今年券商行情的启动提供了市场反弹的条件。

  今年以来领涨两市

  在今年一季度结束之后,券商板块依然是领跑两市的急先锋。数据显示,在4月份所有上市券商中,国海证券(000750)以46%涨幅居板块首位,其次是东吴证券(601555),涨幅高达37%.从今年年初截至到4月底,国海证券以140%的涨幅居板块第一,海通证券(600837)上涨30.9%,就连中信证券(600030)这样的大盘股也上涨31.51%。

  在券商创新业务大会结束之后,券商板块经历了小幅的调整。不过,这种调整的势头在最近几个交易日中有扭转的迹象。

  昨日,受到消息面上的刺激,前期走势强劲的券商板块再次赚足了市场的眼球。5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第三十七届国际证监会组织年会上表示,积极推动债券市场发展,促进资本市场全方位开放,适时推出双向跨境ETF,逐步扩大QFII和RQFII额度,支持经营机构积极走出去,不断提高资本市场运行效率。从讲话中可以看出,政策层面对鼓励券商行业发展的初衷没有改变。

  受到利好消息的影响,昨日券商股普遍飘红。其中,国海证券、宏源证券(000562)、以及新股西部证券(002673)都在昨日收获了涨停。

  创新大会是长期利好

  在券商行业的众多利好消息中,创新业务大会是重中之重。5月初,备受瞩目的券商创新业务大会在北京召开,关于近期焦点“新股发行”、“新三板”和“中小企业私募债”等热点话题,证监会以及交易所相关负责人均给予了回应,而券商则建议资管业务由审批制转为备案制。

  一直以来,大环境的好坏是命系券商业绩的稻草。券商多数是靠交易佣金吃饭,现在这一块收入大幅下降,所以倒逼着券商行业创新。事实上,创新业务的引进,已经为去年在低迷环境中的证券公司弥补传统业务带来的亏损。自2011年11月融资融券业务转常规以来,为证券公司带来了约50亿元的收入。监管层面也表示,未来将完善各项金融创新制度,推进转融通的准备工作。

  目前,除中信证券的经纪业务收入比重降到总营业收入的50%以下之外,大部分上市券商的营业收入仍旧依赖于经纪业务的佣金收入,这正是导致券商整体业绩下滑的主要因素。开展创新业务,或将为券商提供新的利润增加点。

  大部分分析都认为,从长期来看,创新业务的推进对证券公司的基本面和市场表现都将是利好。行内人士认为,券商股在年内依然有反弹的空间,并且看好行业在制度变革年的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