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处于底部整固期 卧薪藏胆转向中报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8日 16: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网

 



  

  经过4月份的弱反弹之后,5月份A股又回归疲态,因为经济弱、外围疲、政策始终不给力。

  4月份出口增速、新增信贷规模与增速、M2增速、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零售总额、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等几乎所有经济驱动性指标均低于预期。虽然不披露月度GDP数据,但自2009年5月份以来再次跌破10%的4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速所量化对应的GDP增速已跌破7.5%。此外,虽然4月份原材料库存指数已经回落到历史均值附近,但产成品库存指数仍明显高于历史均值,这意味着后期仍有一个产成品去库存的过程。因此,从月度周期来看,4月份经济仍处于寻底阶段。从季度周期来看,一季度探底、二季度筑底、三季度有望弱复苏的经济局势仍比较清晰。

  近期,央行进行年内第二次调降存准率,但市场反应基本上是“视而不见”。主要原因在于,央行本次降准的目的并非是为了刺激经济,而在于对冲5-6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的显著减少,结合降准之后继续实行正回购的行为,说明其根本目的仍是为了平衡流动性,还不能作为政策面系统性放松的信号。在政策作为力度不大的情形下,我们只能期待经济与企业景气度出现内生性好转。由于社会主动性需求低迷,5、6月份CPI继续下行的趋势已可确定,即实际利率将持续回正,从而为宏调政策从数量型调控转向价格型调控创造了基础条件。此外,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回落使得企业经营成本继续下降,企业去库存结束后又会形成开工新产能的需求。因此我们预计,三季度有望出现利率与企业景气度的双拐点,届时宏观经济与企业景气度有望步入一个自发性的弱复苏周期,股市环境因此也将因此可望出现实质性好转。

  近期,因为希腊大选,使得欧债危机的局面再次风雨飘摇,也把欧债危机最根本的问题结症再次摆上台面,无论哪个债务危机国的竞选政党将会面临这样一个窘境:为了减缓危机必须要减少财政支出,但这会“得罪”选民;要获得更多的选票得起码维持已有的社会福利支出,但这又会“得罪”IMF等救助机构,进而难以获得新的救助贷款,危机的风险会进一步加剧。因此,欧债危机已经成为一个全球经济与金融活动中的持久性事件,欧债危机包袱下的欧洲经济从疲软走向衰退的大趋势已经难以逆转。这意味着“一只脚在外”的中国经济下半年即使出现自发性复苏也只是弱复苏的性质。届时,A股行情的规模性与纵深度将更多地取决于流动性。

  我们之前分析预期,目前A股正处于底部整固期,以及对未来行情的梳理期。虽然基本面缺乏亮点,但我们始终坚信,在经济景气度低迷之极的背景下,一季度主营利润还能取得同比、环比双增长的公司未来跑赢市场是个大概率事件。因此,以“卧薪藏胆”之策略,把择股重心转向中报主题已是最优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