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房企争相赴港买壳另辟"钱"途 万科10亿港元"出海"香港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6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羊城晚报讯 记者赵燕华报道:世界上最大住宅公司终于迈向“出海”第一站。万科前日晚间公告,其全资子公司万科置业(香港)以约港币10.79亿元向永泰地产收购重组后的南联地产1.91亿股股份,实现香港上市。无独有偶,同一天,招商地产正式宣布已成功收购香港上市公司东力实业控股。

  万科是继金地、招商之后,第三个意欲香港买壳的A股上市房企。尽管万科声称本次收购是国际化的尝试,但有分析指出,在中央持续扼水喉政策下,香港逐渐成为内地房企另辟“钱”途的选择之一。

  买壳代价不算低

  此次万科在香港觅得国际融资平台,看中的“壳”正是过去一个月因重组而停牌的南联地产。

  根据协议,万科占重组后的南联地产股份的73.91%,收购价格相当于每股5.6197港元。

  而收购完成后,万科将成为南联地产的控股股东,并获得在港上市地位。

  万科目前在内地A股及B股上市,早年王石经常强调有意来港H股上市,不过一直未能遂意,而此番股权收购实际完成了万科的借壳上市。不过,收购完成后,万科将履行全面要约收购,据仲量联行的估价,单单是唯一保留的丽晶中心价值达11.4亿港元,全购南联的总代价为14.6亿元,这意味着,万科买壳的代价其实不低。

  “开源”成房企当务之急

  万科董秘谭华杰表示,国际化是万科需要思考的长期发展方向之一,收购旨在启动国际化战略,此次收购属于铺垫工作的一部分。

  对于万科“国际化”的说法,业内更愿意将之解读为万科拓展海外融资渠道的表现。WIND数据显示,截止2011年末,万科负债总额达2283.76亿元,占沪深两市32家房企负债总额的47%,其资产负债率也由此前的74.69%上升至77.10%。近日有信用评级公司指出,行业景气度下滑,万科销售增速可能下降,而公司运营仍需较多资金,长期借款及本次公司债券到期主要集中在2012年-2013年,公司流动性面临一定挑战。

  事实上,为了应付即将到来的债务和缓解资金压力。从2011年下半年以来,万科已在积极降价促销,以求加速销售回款。

  世联地产市场研究总监吴志辉分析,目前万科资金主要来源于银行贷款、信托,其他融资方式并不多。在融资困局之下,万科急需拓宽渠道。

  业界分析,负债高企下,房地产业今年却将迎来集合类信托偿付高峰,预计全年房地产信托到期规模达2234亿元,其中第三季“集合类信托”融资将到期约1000亿元。因此,“开源”成为各大房企的当务之急。而借壳融资逐渐成为内地房企的选择之一。

  除了万科外,近期多家内房龙头都亦去港买壳,早前已有中国海外及远洋地产,近日则有招商地产以2亿港元入主东力实业控股。而去年7月,金地集团亦曾计划购入华人置业旗下至祥置业,买壳赴港上市,但最终未能成功。

  瑞信看淡内房前途

  普遍的观点认为,内房争相控股港地产股另辟“钱”途的背后,侧面折射内地楼市调控近两年以来,开发商资金链日渐紧绌的窘境。

  5月15日,瑞信表示,加上早前碧桂园宣布进入马来西亚房地产市场,近日又有万科、招商等多只内房股相继开拓海外市场,显示部分发展商看淡内地房地产市场的长期前景。

热词:

  • 万科
  • 房企
  • 集合类
  • 香港上市
  • 开源
  • 世联地产
  • 沪深
  • 地产股份
  • 招商地产
  • 东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