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郎咸平:改革核心是共同富裕 应提高百姓隐性收入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20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青年报

 



  郎咸平:说好话不是我的习惯

  本报记者 吴晓东

  人物档案

  郎咸平,著名经济学家,美国沃顿商学院博士,现任香港中文大学金融学讲座教授。

  对话背景

  作为一向以“毒舌”闻名的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在其新著《中国经济到了最危险的边缘》里再次发出预警,是危言耸听、故弄玄虚,还是居安思危、良言逆耳?如此“盛世郎言”,发表者又如何自圆其说?

  解决经济问题,功夫在诗外

  中国青年报:你的新书用了一个耸人听闻的书名,我们知道这是你一贯尖锐犀利的表达方式,但是,真实情况真的像你说的那么悲观吗?近年来中国在经济上的腾飞,在很多人看来已经是没有什么争议的事情。

  郎咸平:有一些人,尤其有一些官员,从来都是自我感觉良好。我在书中特别强调,我们应该向美国学习,美国就是靠危机意识强大起来的。今天,中国经济存在的问题,无法用“悲观”和“腾飞”这样的词来概括,而且,我从来不喜欢用这样简单的概括性语言来形容复杂的经济问题。我不是什么悲观主义者,我的本分就是用我的专业知识和思维模式,来发现中国经济存在的问题。说好话不是我的习惯。今天,中国经济最大的问题就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中国青年报:你在书中说“解决中国的经济问题,功夫在诗外”,什么是“诗外功夫”?

  郎咸平:经济体制改革无法解决我们今天的经济困境,“功夫”的确“在诗外”。我们迫切需要抛弃“政府办市场”的思维,建立包括反垄断调查、行业合规监管、价格听证、知识产权保护、预算论证与监督等制度和手段体系,建立公平自由的商业环境,“管市场”而不是“办市场”。

  此外,也要抛弃“政府办社会”的思维,让社会自我管理,实际上,政府没那么多手段、财力和精力来管理社会。一句话,就是市场的归市场、社会的归社会、政府的归政府。

  中国青年报:最近油价虽然迎来了年内的首次下调,可菜价又涨上去了,阶梯电价也在听证,猪肉价格更是连年持续平稳上升。在你看来,这些现象背后的根本原因是什么,未来几年内日用消费品的价格能否回落?

  郎咸平:我在新书里的观点非常明确:“猪肉价格告诉我们,真实的通货膨胀正式到来了”。我先给大家解释一个经济学术语,叫做“螺旋式通胀”。食品价格上涨,老百姓就会不满,工人就会不高兴,就会要求加工资。工资的上涨反过来造成需要大量劳动力的制造业和农业成本上升,这样的话,生活必需品的价格肯定又要上涨。结果就是进入新一轮的工资上涨。如果形成这样的恶性循环,到最后,政府也好,企业也罢,都控制不了了。

  政府当然知道通货膨胀失控的可怕,所以改革开放30年来,我们从来都是毫不犹豫地以牺牲经济增速为代价,全面打压通胀。这30多年来,每次通胀的原因基本都是货币超发。输入型通货膨胀,我们是阻绝不了的;房租调控不力使得成本上升,我们也是阻绝不了的。现在,唯一的办法就是控制货币。但是,控制货币能不能达到我们预期的效果很难说,因为它只是其中一个因素而已。

  地方政府重投资、重税收的GDP主义不改,就难以摆脱通胀难题。另外,千万不要看着通胀落了一点,就又跃跃欲试放开货币洞口。这就像一个肺炎病人,别以为感冒好了、高烧退了,病就痊愈了。

  百姓要的不是明天就得到新房,而是一个“排队预期”

  中国青年报:近年来,高房价让老百姓颇有怨言,政府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对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保障房就是其中的一项措施。然而,老百姓还是有很多意见,为什么?

  郎咸平:现在全国都在搞保障房“大跃进”,地方政府似乎觉得当务之急就是盖房。其实,房地产调控的当务之急不是盖房而是“排队”。老百姓要的不是明天就得到新房,而是一个稳定的“排队预期”。此外,我们还要让房地产商有稳定的预期,让他们也能安心地“排队”。地方政府必须明白一个基本道理:保障房是真正意义上的公共政策,没有老百姓的参与和讨论,没有民意的首肯和批评,怎么做都是错的。

  我相信,很多政策都是各路官员和专家们反复讨论出来的结果,可是我觉得,老百姓要比这些人聪明。就制度本身来说,网友就指出了婚姻作假、资产转移境外、外地有房产、有房子无房产证等漏洞。住房问题不可能短时期内全部解决掉,那内地是不是应该向香港学习,制定合理的规则,还大家一个公平?规矩如何制定,绝对不能是几个专家在屋子里定,而是必须让老百姓参与进来。

  中国青年报:近日,有住建部官员透露,国务院已经明确今年要扩大房产税试点。作为调控房价的另一项措施,你怎么看征收房产税对稳定房价的作用?

  郎咸平:房产税真的能打压房价吗?在美国,征收房产税不是为了打压房价,而是为了让房产升值,藏富于民。美国征收的房产税一半都给了基层政府用于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当地的营商环境改善了,地价和房价就会升值。

  和谐社会的重要标志是共同富裕

  中国青年报:最近几年,你一直在呼吁“藏富于民”,如何才能做到藏富于民?

  郎咸平:我从2007年就开始呼吁“放弃保八,藏富于民”。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以人为本、藏富于民和共同富裕。藏富于民与共同富裕,也是我这本新书《中国经济到了最危险的边缘》贯穿始终的基本精神。我呼吁,我们的所有改革,包括需要深化的经济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都应该贯穿这个精神。如何才能实现藏富于民,具体包括财政上转移支付的手段、税收的减税方式、做实社会保障制度等。

  中国青年报:据有关部门透露,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将于今年下半年出台,你怎么看待中国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郎咸平:我非常乐见政府意识到分配问题。我要说的是,我并不看好政府逼着企业给员工涨工资的改革方案。企业的工资是市场才能解决的问题,政府无法解决。如果不顾企业实际情况强行要求企业给员工涨工资,其结果就是大家都不愿意做企业了。我更希望政府能在以下几个方面有所作为:提高老百姓的隐性收入,就是做实社会保障体系和必须的公共品供应;大幅降低企业税收和个人所得税;对小微企业实行免税政策;创造公平的市场环境,促进制造业和服务业繁荣等。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