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经济增速低于预期 宏观政策应坚持结构调整主题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21日 08: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一季度G D P8.1%的增速不仅创下2009年二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而且大大低于此前外界普遍预期的8.3%的中值。

  国务院常务会议罕见地在数据发布当天就对一季度中国经济进行了分析。按照官方的评价,“总的看,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经济增速处于合理区间;经济发展具备很大潜力,宏观调控政策具有较大回旋余地。”并且,特别强调要“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决不让调控出现反复”。

  很显然,这样的评价和表态,对于那些期待进一步出台刺激政策和放松房地产调控的人而言,并非一个好的结果。

  事实上,8.1%的增长究竟如何看待,空方和多方形成严重的分歧。的确,从一个层面看,一季度宏观数据不可谓不惊险:工业增加值增速下滑,一些地方财政收入出现罕见的负增长,前两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5.2%,一些地方新增房地产投资下滑明显,进出口增速回落到个位数;一季度投资增速虽然保持在20%以上,却是2004年以来同期增速最慢的。但是,如果考虑到一季度中国经济面临的国内外复杂和困难的形势,8.1%的增长绝对是一个很了不起的数字。在欧美经济依然没有起色的情况下,能够取得8.1%的增长,完全可以给中国经济打一个良好的成绩。

  不可否认,在看到成绩的同时,难以回避中国经济运行中的矛盾和问题。长期以来,为了快速增长造成的结构失衡问题,房地产泡沫导致的实体经济虚弱问题,政策向大企业倾斜导致的中小企业生存困境问题,改革不到位导致的内需难以提振的问题,特别是发展模式转型和经济结构调整面临的挑战,都是前所未有的。问题是,如果按照有些人的建议,出台“4万亿2.0”的刺激政策,放松房地产调控,我们相信可以换得短期的好看数据和心理的欢愉,但这不仅不能解决实体经济和中小企业长期发展的问题,反而会因为时间的拖延,使得这些困难和问题更加严重。过度关注经济增速的观念不仅过时,而且对中国经济的健康有很大的危害。

  事实上,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并不坏,中长期发展也是可以期待的。但中国经济的未来取决于发展模式的转型,取决于结构调整的推动,取决于关键领域的改革,取决于反垄断的实施,取决于大规模减税和对中小企业的扶持政策,而不是取决于增速。当前要加大减税力度,要刺激民间投资,要扩大内需,要深化改革,但前提是,必须要让经济增速慢下来,耐住寂寞,真正解决中国经济“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

  如果为了一时数据的漂亮,再次出台所谓的“4万亿2.0”刺激计划,放松货币政策,放松房地产调控,通过加大政府投资稳定增长,我们相信数字肯定会更加漂亮,但这无助于解决中国经济真正面临的问题。左右中国未来的,不是增长的速度,而是增长的质量,是增长给民众带来的实惠和幸福感。(马光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