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冯海宁:不能指望房地产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22日 07: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被多家媒体放在重要位置,新华社进行了解读,从国际形势看,发达经济体处于低增长态势,影响我国对外出口;从国内情况看,经济增速连续5个季度放缓,再加上企业用电量、出口交货值、铁路货运周转量增速持续回落,财政收入增幅下降,所以要以稳增长来防止经济下滑。

  事实上,“稳增长”本来就是今年的首要经济任务。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了今年的政策顺序:“稳增长、防通胀、调结构”,显然,稳增长是首要任务。现在,无论是各项经济数据显示经济增长明显放缓,还是民间声音认为今年国内经济形势严峻程度超过了发生金融危机的2008年,都说明要高度重视稳增长。

  显然,今年的稳增长与往年有所不同,既要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又要调整经济结构,还要管理通货膨胀预期,调控的艺术很难把握,实现预期目标有不少挑战。笔者以为,要想拿捏好调控的分寸,处理好经济增速、结构调整、膨胀预期三者的关系,关键是要清楚经济调控的“核”是什么,抓手是什么。

  早就有经济学者断言,经济增速一旦明显放缓,楼市调控必然放松。这种判断在很多地方早就应验了,由于地方经济增长放慢、财政收入减少,已经以各种手段变相放松楼市调控了,比如,奖励购房、补助公务员购房、提高公积金支持力度、放松土地政策等。但笔者以为,稳增长不能指望房地产。

  在过去的经济增长放缓期间,比如,2008年到2009年,我们还能看到不少地方为了拉动经济增长采取了各种极端的救市措施,比如,滥发货币、乱上投资项目、取消最低工资标准、对某些污染项目放行等。经济一旦恢复正常,各种问题就会不断暴露出来。那么,今年的“稳增长”最该“稳”什么呢?

  在笔者看来,“稳民心”才是“稳增长”的核心和抓手。所谓“稳民心”,实质就是改善民生让民心稳定,不忧虑、不躁动,即让民众放心消费、愿意消费、敢于消费。但前提是,要提供健康的消费环境。否则,在“毒胶囊”“毒奶粉”等影响下,我们的消费者就只能“大逃亡”似的去追随外国的产品,哪怕洋奶粉在我们国家的价格比原产地贵几倍。我们必须用严刑峻法、严厉问责来保证“中国制造”的质量,让我们的消费者敢买国产货。

  “稳民心”,还得加快法制建设,让老百姓有更大的安全感。除了以健全的社会保障制度消除民众的后顾之忧,还要以强有力的法规保护民众的财产安全。罗兰贝格管理咨询5月16日发布的 《中国奢侈品消费市场调查报告》称,从2010年~2015年中国消费者所贡献的新增奢侈品市场容量,将占到全球奢侈品新增市场容量的40%。我们在尽量把奢侈品消费等市场留在国内的同时,也要尽可能地健全法律,让高收入人群把投资和消费放在国内市场,而不是让某些先富起来的人,还没有来得及带动后富,就急忙移民了。

  做到“稳民心”,自然也能防通胀,因为民心不稳,资金乱跳容易造成通胀。民心稳定了,敢于消费了,就不用释放过多流动性了。我们的经济增长长期主要依靠投资尤其是政府投资来拉动,这显然是不可持续的,必须让消费拉动经济。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