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张立伟:万达的影视雄心还要承受经营考验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22日 07: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万达集团5月21日宣布,将收购全球第二大院线集团美国AMC影院公司,收购一旦通过,万达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电影院线运营商。此次并购总交易金额为26亿美元,包括购买AMC全部股权和承担债务两部分。

  从商业逻辑上而言,是次收购的意义难以捉摸。影院在中国是一个成长中的市场,随着经济的繁荣,观影人数与票房都在膨胀,从而带动影院建设与屏幕数量需求。但在美国,电影业早已成熟,观影数量稳定,市场饱和,不可能有更大的市场潜力可以挖掘。而AMC去年亏损8270万美元,负债率超过20亿美元,万达似乎不太可能创造经营奇迹,尤其是影院的业绩更多的是依靠电影吸引力,院线只是渠道商。

  因此,这不是正常意义上的商业投资,如果想要赚取更多商业利润,万达完全可以用这笔钱在中国扩大自己的院线规模,毕竟中国才是成长中的市场。万达的这次投资更像是“杠杆投资”,即通过拥有这种跨国资源增加自己在国内市场的博弈能力,撬动国内市场,毕竟中国电影市场仍受到严格管制,万达完全可以以AMC作为博弈砝码。

  万达此举有利于其获得第三张进口电影发行牌照。目前中国进口影片发行权由中影与华夏两家国有企业垄断,由于中美两国今年就解决WTO电影相关问题的谅解备忘录达成协议,中国将在每年引进美国电影配额上增加14部3D或IMAX电影。AMC是全球最大的IMAX和3D屏幕运营公司,中国目前有90块左右的IMAX银幕,万达占47块。增加进口电影数量(尤其规定是IMAX和3D)无疑让万达对获得第三张进口电影发行牌照充满渴望。

  万达理论上可以将中国电影安排在AMC上映,尽管这种放映是非商业性的,因为中国电影在美国的市场太小。但是,对于电影主管部门而言,在北美主流院线放映中国电影是一种“走出去”的政绩,AMC可以成为宣传中国文化与软实力的平台,就像新华社租用纽约时代广场一块面积最大的广告位宣传中国一样。因此,拥有这种资源的万达可以在博弈中更为积极,从而提高在中国市场的地位。

  但是,万达曲线投资的战略可能存在商业风险,毕竟AMC经营状况并不理想,可能成为持续拖累万达的一个包袱,而承担这种成本的,是寄望于国内市场利润与份额的提高,即墙外窟窿墙内补。这也可以理解为,这种风险投资是为打破国内市场垄断与管制支付成本。尽管万达电影院线目前是全国第一大院线。但万达影院优势并不全部在经营,而是万达院线捆绑了其商业地产共同发展的运营模式,这也赋予了他成本(租金)与市场优势,这意味着他更像是地产项目,万达的影视雄心还要承受经营的考验。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