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住建部:截至4月底已建成保障房150万套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22日 14: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政府网

 



  今年保障房开工建设进展顺利

  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保障司副司长张学勤

  近段时间,有关保障房的安全质量问题再次为社会所关注。对于这项事关民生的热点问题,人们迫切地想去了解其资金压力是否已经得到缓解、基础设施的配套建设又有哪些措施等情况。对此,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保障司副司长张学勤日前接受了采访,就相关问题一一作答。

  保障性安居工程进展顺利

  有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全国已开工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228万套,基本建成150万套,完成投资2470亿元。可以说,目前保障性安居工程进展比较顺利。

  张学勤从4个方面分析了进展顺利的原因:一是今年党中央、国务院对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任务的部署较早;二是中央对于这项工作的补助力度不减;三是各地通过几年的经验积累,在体制、机制建设方面有了不少工作经验;四是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人民银行、银监会等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了有关政策措施,全力推进今年的住房保障工作。

  “去年12月,国务院专门召开了住房保障工作会议,对住房保障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也代表保障性安居工程协调小组和各省区市签订了目标责任书。今年2月,国务院专门组织了一次关于保障性住房分配管理和质量工作的督察活动,这是今年工作顺利进展的一个重要原因。”张学勤说,“今年新开工套数比去年有所减少,但中央补助资金的力度不低于去年,补助资金下达给地方的时间比去年早一个多月。”

  资金预算不会成为绊脚石

  由于去年开工的1000万套保障房在今年会继续施工,加上今年新开工700万套的任务,保障房的在建规模将达到一个新高度,资金的需求量较往年也有所提高。

  “对此,今年中央对于保障性安居工程的补助力度只增不减,而且中央也明确要求地方政府把保障性安居工程的资金安排在预算内。同时,中央代地方发行的国债优先和倾斜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去年很多地方把保障性安居工程当作大头。融资方面我们提出来要规范利用企业债券,包括利用地方的融资平台建设保障房,也包括其他企业建设保障房项目,都可以发行企业债券,当然要按照规定通过审批。此外,还要加大银行信贷的支持力度,这几年银行对保障性安居工程的支持力度非常大。”张学勤说。

  据记者了解,在资金方面,截至今年4月底,中央已下达地方1483亿元补助资金,其中第一批补助资金454亿元已于2月份下达到地方,较去年提前1个月,各地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面临的筹资的压力将逐步得到缓解。

  质量问责建立永久责任制

  由于保障房建设特殊的民生属性,其质量安全问题自诞生之日起便成为社会议论的热点。对此,张学勤表示,中央政府及有关部门历来高度重视这个问题,不仅不断规范保障性住房建设的程序和建设行为,明确要求保障性住房建设要保证足额投入,“通过几方面的政策措施及近年的督察情况来看,保障性安居工程的质量总体可控。”张学勤说。

  张学勤还表示,将在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中,建立“永久责任制度”:“按照规定,在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过程中,不同的主体要负各自应有之责,同时推行保障性安居工程质量永久责任制。而且,项目建成后要在保障性住房项目设立永久标识牌,把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所有参建主体都进行标注,不仅单位名称要刻在上面,人名也要刻在上面。如果你做好了,将来就是个光荣榜,做不好就是耻辱柱。”

  据记者了解,目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正在组织开展全国性保障性住房质量安全大检查,一旦发现问题会立刻要求当地进行整改。同时,保障性住房建设的质量问责不仅对参建单位有要求,地方政府也要将其纳入考核机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