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陈凯:草莽里成长起来的少年浙商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22日 15: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大学生创业网

 



  大学生创业网讯  编者:陈凯,创业基金会同济分会早期资助的一位创业者,从小摆地摊,一直在折腾,靠的不仅仅是坚强,更是熟谙在中国的生存之道。创业基金会后端有一个投资公司,专注于新能源和节能环保领域,却独独给了这个开餐馆的小子一笔投资,他们认为投的就是这个人。

  

  那些年,一个人摆过的地摊

  【80后创业故事】陈凯,浙江临安人,一个以山核桃著名全国的浙西县级市。83年生人,因家庭一些境遇,别人父母窝里撒娇,他却从小学起设摊赚学费,从小,就特别深谙于世道。

  对于很多的年轻人来说,家庭境遇的相对较差,会直接带来的是关于几个关键词:自卑,孤僻等,但似乎这些词在陈凯身上却看不到。

  一直在折腾,第一次尝试并非的失败

  以美术生考上了同济大学,对于很多人来说,就是一个新的历程的开始,而对陈凯来说,似乎没有太大的变化,只是他开始折腾的时间和事情多了起来。借了国家的助学贷款,然后开始了一个人关于早期创业的一些事情。

  像很多的相对家境不好的学生来说,读大学更多时候是要去承担一个关于生存的话题,但对于陈凯来说,却习以为常,但他却不喜欢给别人打工,凭借各种形式的倒腾,陈凯渐渐萌发了做些更为符合读了几年大学的年轻人的事情。于是,大三的时候,陈凯跟着雷雄创立了天天家教网,相对那些倒腾小生意赚得更多,想做就马上做,执行能力超强的他在短短的几个月时间就把这个网站做到了上海同类网站的前列,并且能够很好的维持团队,并且能够有看得见的未来。曾经一度,现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国内著名教育培训机构希望能够收购该平台,但最终却未能达成。

  半路再折戟,却更历练坚韧和决心

  一段时间之后,陈凯离开了天天家教网,决心自己做网站,网上卖家具,并且拿到了创业基金会同济大学分会第一批的天使基金,虽然一直在折腾的他,专业知识和素养相对同学来说还是比较优秀的,凭借其对于设计的敏锐察觉,主营的以家居产品设计和销售的家居网站上线,但时事难料,一方面金融危机的到来,单子特别难接到,另外一方面也是因为自己的经营不善,家具这个事业的实质跟自己在早期开办这个网站的时候有极大的差距,并且家具的后续服务时长太长,战线太长,团队最终解散,留得陈凯作为企业法人苦苦背起了几十万的债务。

  这个过程,他总结并认清了几点:1、战线越长弱点越多,年轻创业者把控不住易败。2、重视现金流,公司没实力,不做大量垫资的生意。 3、越年轻越要勇敢,不要怕犯错,十年后成功也不晚。4、重视业务的每个环节,不要把希望寄托到某人身上。

责任编辑:高士佳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