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陈凯:草莽里成长起来的少年浙商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22日 15: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大学生创业网

 



  背起了十几万的债务,一年多的时间在沉寂,给一个餐馆老板打工一年,帮老板开了十几家连锁店,最后却被老板薄情净身出户。

  再上路,草莽中成长起来的少年浙商

  2011年,陈凯的创业能力得到了投资者的认可,他获得500万元的投资,创立了自己的中式餐饮连锁品牌,在长宁区开了第一家门店——蒋荣兴金牌小笼馆。

  学习工业设计出身的陈凯,并没浪费专业知识。他自己动手设计餐厅品牌形象,店里的装修一人总监,连厨房里的设备也是自己设计的。说起这些,陈凯脸上出现掩饰不住的成就感。

  陈凯是个学管理的创业者。不像刚从大学毕业的创业者,他们起初有想法,有干劲,肯吃苦,等到扩张到一定阶段缺因缺乏管理思路和魄力而无法继续做大。陈凯懂得什么是“统筹发展”。

  目前,“蒋荣兴”旗下已经有5家餐厅,陈凯说他要做的是培养每个店长成为管理者,信任他们的决策,鼓励他们自由竞争,各自发展。 而作为陈凯本人要做的,是全心为“蒋荣兴”这个品牌做推广,为各个分店带来更多的客源。

  中午时分,这家既不通公交,又不在主干道上的“蒋荣兴”生意却异常好,门口甚至排起长队。陈凯喜欢每天坐在店对过的竹椅上,看着排队的顾客,想着下一家店的模样。他的设想,是要做线上线下的美食零售服务,找准商圈和餐厅据点,打响品牌,在上海及周边地区开展“蒋荣兴”连锁美食城。客户不但能到店里用餐,还可以通过智能终端和网络订餐。

  稳定的客源和实惠的价格是“蒋荣兴”的经营要诀。陈凯指着精心设计的外卖单说:“设计外卖单也有很多学问,我们会将食材的供应商印在上面,同时欢迎顾客到厨房参观。有了实体店做保障,外卖的食品才能让顾客吃的放心。”从陈凯对食材质量的执着和店员的信任,我们可以从他身上看到一个有良心和担当的商人身影。

  陈凯说,他不会移民出国,老了回家乡,有房住,有块地,这样就挺好。

  这大概是一个典型传统中国人的思想,打拼奋斗,归隐还乡。把出世和入世都搭配在人生的时间轴里,兴许也是很多的浙商身上也共有的那些个特性。他们很草根,却极能吃苦,很自主,却极富闯进,很莽撞,一直在创新。细小甚微,厚积薄发,中国的进步,十足烙印着他们的痕迹。

责任编辑:高士佳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