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中行盗刷事件遭曝光 承诺3周之内冲抵被盗刷款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24日 09: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网

 



  

  签名非卡主,中行卡仍被盗刷4933元事件在新快报曝光后,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银行卡部风险管理团队昨日约见盗刷事件中的黎先生夫妇,承诺2-3周内冲抵被盗刷的金额及产生的利息和滞纳金,同时会注销相关的不良征信记录。处理该事件的中行广东省分行工作人员表示,之所以近一年未能解决盗刷事件,却发律师函催款,是因为中行广东省分行未知悉此事,直到看了新快报的报道后才知道该起盗刷事件。

  38分钟悬置1年盗刷事件得解决

  广州市民黎先生在签名与本人姓名不符的情况下被盗刷4933元,多次致电中行,近一年未获解决,盗刷款项利滚利增至7195元,最近更是收到银行的催收通知书以及律师函。在5月21日新快报“赚钱”报道此事第二天(5月22日),中行广东省分行银行卡风险管理团队即约见黎先生夫妇,并于5月23日对该事件的解决做出相关承诺。

  在黎先生提供了身份证、银行卡、报案单以及此前填写的声明书,并填写了《信用报告异议申请书》,签署了用以对比笔迹的20个签名后,负责处理的中行广东省分行银行卡部风险管理团队的工作人员表示,走完工作流程大概需2-3个星期,届时会把款项退到黎先生账户,客服也会用短信或电话形式通知。工作人员提醒黎先生,留意收到的账单是否已冲销盗刷款项及产生的利息和滞纳金。退款后,中行会注销黎先生因此导致的不良征信记录,同时会把相关处理信息反馈到催收部门,停止催收工作。

  新快报记者注意到,整个处理流程持续38分钟,被拖延一年的事情终于得到解决。

  中行:看了新快报才知盗刷事件

  中行广东省分行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此前该行一直未收到总行反馈回来的黎先生的情况,因此依照程序,向黎先生发出律师函。“看了报纸,我才知道涉及盗刷。”该工作人员表示。

  “因为目前整个信用卡的客服设在北京,相关文件通过EMS递交,可能过程中没有接收到相关文件。”该工作人员表示。对此,黎先生的太太感叹:“如果没有新快报的报道,银行就不知关于异常消费的资料和信息,我觉得真是不可思议。”

  对于盗刷后的相关工作处理流程,该工作人员表示,盗刷发生后,发卡行会向收单行和商户申请退款,如退款不成功的话就要发卡行对被盗刷款项负责。黎先生的盗刷事件无法实现退单,则由中行负责偿还款项。具体到责任的归属上,该工作人员表示,如果盗刷是由于持卡人不慎丢失信用卡,相关责任由持卡人负责;如果发生类似签名不符被盗刷,持卡人可以和商家打官司,因为是商家没有核对签名,银行只是按照流程付款商家。“但商家如果坚持签名就是与当时的信用卡背后签名一样,因此最后的责任还是由发卡行或持卡人来承担。”

  提醒

  防信用卡被复制埋单勿脱离视野

  上述工作人员推测,黎先生被盗刷原因,可能是因为黎先生曾经用卡时脱离视野,才存在信用卡被读卡器复制的机会。

  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根据公安机关的反馈信息,有一种火柴盒大小的读卡器,盗卡人只需极短时间如3秒就可复制信用卡磁条信息。因此建议持卡人使用信用卡埋单时不要离开自己的视线范围,要看着商户操作,特别是在酒楼结账,最好亲自到前台结账,或者使用移动POS机。”

  对于防范被盗刷的具体措施,该工作人员表示,最好开通短信通知功能,在盗刷发生后,立即到附近的ATM上做查询,证明卡在卡主身上。然后立刻致电发卡行客服,及时挂失。

责任编辑:刘水

热词:

channelId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