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王军:此次宏观经济政策调整力度会较温和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24日 10: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出口、投资和消费,一直是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但如今这三驾马车无一例外都慢了下来,中国4月宏观经济数据一片惨淡就是明证。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让"稳增长"的问题变得突出起来。今年5月中旬,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表示,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及时适度预调微调。市场人士普遍预计,新一轮经济刺激政策可能将"呼之欲出"。到底有没有必要推出"新一轮经济刺激"?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王军进行解析。

  王军:我认为当前确实已经到了加快推出稳增长各项措施的时候了。当前全球和国内经济复苏的复杂性都远超年初的预期,今年前四个月的宏观数据反映出经济复苏的基础还是比较疲弱,三大需求明显的增长乏力,经济总体呈现偏冷的局面,尽管政府早在去年四季度开始就已经采取了一些预调微调的措施,但是由于政策的力度决心以及前瞻性稍显不足,加上担忧一季度物价以及资产价格出现反弹,所以前期的预调微调措施"稳健有余而进取不足",政策效果还不太如人意。这样看来今年全年的稳增长任务还是十分艰巨的,未来要想实现经济顺利软着陆恐怕还要继续加大预调微调的力度,加快推出稳增长的各项战略措施。

  如果要出台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的话,大概会有哪些政策牌可以打?

  王军:尽管预期决策层会进一步的推出更多的刺激经济措施,但是考虑到目前国内还处于经济结构的调整期和转型期,我预期这一次宏观经济政策的调整力度还是预调微调的范畴,这种政策的力度预计会比较温和,在这一点上不会像2009年那么极度宽松,这次预调微调的各项措施恐怕都是围绕着经济转型,经济结构的调整,经济发展的转变来展开的,包括上周刚刚出台的关于节能环保类家电的财政补贴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代表,包括去年以来一直在推进的增值税改成营业税的试点,都反映了我们这一轮稳增长的各项政策完全是围绕着发展方式的转变。

channelId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