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回避A股市场大阶段投资风险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24日 15: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金融界网站

 



  

  今日两市并没有受外围市场大跌影响大幅低开,而是出现小幅低开,与昨日相似,股指早盘持续在昨日收盘价下方震荡,11点之后出现一小波快速下跌,午后股指出现一波反弹,尾盘又再度跳水,终盘有所上翘。板块方面:多晶硅(超日太阳(002506)、拓日新能(002218)、天威保变(600550))、稀土永磁(江粉磁材(002600)、太原刚玉(000795)、北矿磁材(600980))、铁路基建(太原重工(600169)、中铁二局(600528)、国恒铁路(000594))、电子器件(海润光伏(600401)、新嘉联(002188)、电科院(300215)、勤上光电(002638))等有相对良好走势。

  从外围因素来看,世界经济复苏的步伐异常严峻,而欧债危机导致的欧元区走向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风险。从国际资本市场运行来看,受上述因素影响,美国、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日本、香港等股市出现中期向下的轨迹,而俄罗斯、希腊、意大利等股市均创出历史新低。从欧债危机的演变来看,其目前的情况处于非常严峻的档口,希腊离开欧元区与否也将在很大程度上,对欧元及期货经济体形成较严重的负面影响,近期欧元对人民币跌价创10年新低也是一个重要信号。标准普尔2011年12月5日将包括法国与德国的15个欧盟国家的主权信用评级列入“前景展望负面”的观察名单;2012年5月14日,穆迪将26家意大利银行评级调低,事态仍需进一步观察。由此可以看出,欧美债务风险的演变博弈非常剧烈。由评级机构所作出的15个欧盟国家主权信用评级列为负面来看,实际上已占到欧元区的95%以上,因此事态的发展变化仍需进一步的观察。近期世界经济体得要组成部分的日本受到国际评级机构的下调评级也显示外部风险因素的发展将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风险或扩展性。研究认为,如果希腊问题导致欧元区问题加重,同时如果有新的成元国退出,那么欧元区面临解体的危机将显现,这对世界金融体系将产生严重负面影响;从A股市场的外部环境来看,风险因素的波及传导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投资风险意识需时刻加强。

  从A股市场目前的运行格局来看,仍然显示出政策与市场博弈的轨迹。从A股自身估值体系来看,实际上结构性风险的演变非常之大,根据市场统计,目前A股市场超过25倍PE的个股占比近80%左右,而国际主要资本市场此比例仅占16%,尽管少部分行业估值明显或合理,但宏观经济的回落,或使得结构性股票的估值出现风险。内因与外围市场两因素的综合判断来看,由于不确定性风险仍然偏大,因此A股市场面临的严峻考验仍在继续,如果政策效应减弱或市场化推行,不排队结构性股票的巨大下跌调整,从投资策略来看,密切关注基本面变化及减少盲目投资风险、绩差与题材亏损类公司应是重中之中。

channelId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