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CPI渐入稳定新通道 预计全年涨幅将在3.4%以下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27日 17: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今年影响价格涨幅回落的因素将是主导价格变化的主要方面,CPI回落将是基本的变化态势。预计全年CPI涨幅将控制在3.4%以下,全年经济增长在8.5%左右

  今年前四个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累计上涨3.7%,涨幅比去年同期下降1.4个百分点,比去年12月下降0.4个百分点,延续了去年7月份以来CPI同比涨幅回落的走势。在前四个月上涨的3.7个百分点中,去年翘尾因素的影响为2.2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影响1.5个百分点。具体来看,前四个月居民消费价格呈现如下特点:

  其一,食品价格仍是影响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但对价格总水平的拉动作用有所减小;其二,工业消费品价格仍然呈现全面上涨态势,且多数品种涨幅高于去年同期,主要是去年上游的生产资料价格和劳动力成本大幅度上涨的滞后影响;其三,居住价格涨幅有所减小。受持续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影响,今年居住价格涨幅明显回落;其四,城乡居民消费价格同步上涨,而去年同期城市涨幅比农村涨幅低0.6个百分点。

  总体而言,2012年前四个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幅继续呈现高位回落的运行态势,但回落的速度较慢。短期内价格涨幅回落的态势不会改变,上半年仍将在下降的通道内运行,通胀压力会持续减小。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将会企稳,四季度将有所反弹,但反弹的幅度有限。

  从正常的发展趋势来看,如果不发生特大的意外情况,今年价格上涨的压力将明显减小。预计全年CPI涨幅将控制在3.4%以下,可能的涨幅将在3.0%~3.5%之间。在此基础上,预计二季度经济增长仍将保持低水平平稳状态,三四季度会有所反弹,但全年经济增长低于上年将是确定的,预计在8.5%左右。

  不过,也要清醒认识到,目前国内经济形势十分复杂,一方面经济发展不协调、不可持续的深层次问题和矛盾仍然很突出,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大,经济运行的不稳定性上升,经济下行的压力增大;另一方面,传统的经济发展模式和生产方式,投入产出比高、资源浪费大的不合理生产格局仍在,环境保护的压力加大,以及民生改善的强烈迫切要求也使价格上涨的压力长期客观存在。

  五因素主导价格回落

  当前经济运行的特点是经济下行压力与价格上涨压力并存,影响价格变化的各种因素相当复杂,且不确定性增多。其中,影响价格涨幅回落的因素表现在五方面:

  其一,国际、国内经济增长速度处于下降通道,价格上涨压力明显减弱。

  从国际来看,欧洲各国短期内难以走出困境,经济仍处于下滑过程中;美国经济短期之内甚至未来两三年快速增长的前景并不是非常好,就业问题、财政赤字问题、投资和消费增长缓慢等问题将会较长时间困扰美国经济;日本经济目前仍未能从大地震的阴影中走出来;新兴国家和经济体以及发展中国家增长速度普遍放慢。

  从国内来看,1~4月份,我国工业增加值同比累计增长11.0%,其中4月份仅增长9.3%,增速仅高于2009年同期,且增速减缓仍在持续。从需求来看,今年以来消费需求呈现增速减缓的态势,1~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4.7%(实际增长10.7%),增速比上年同期减慢1.8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为20.2%,增速比上年同期减缓5.2个百分点,为十年来最低;外贸出口增长6.9%,增速比上年同期减缓20.5个百分点,今年外需所面临问题更加严重。

  从发展来看,短期内经济增长并不乐观:1~4月份发电量同比仅增长5.0%,增幅比1~3月份低2.1个百分点,其中4月份发电量仅增长0.7%。用电量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经济增长情况。当前出口、投资等工业增长的主要拉动因素都动力不足,与去年末相比,情况并未出现明显好转,说明当前中国经济仍然处于下行通道,短期内工业生产不太可能出现大幅反弹,且未来走势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政策力度。

  其二,价格大幅度上涨的货币基础已经不复存在,通胀预期有所减弱。2011年以来累积的紧缩政策效应逐步显现。而今年以来,尽管央行两次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但货币供应量增长继续回落。货币供应增长速度的放慢,将会减轻价格上涨的压力,也会减轻社会通货膨胀预期。另外,M1与M2较大程度的剪刀差继续扩大,说明存款定期化现象明显,经济活力不足。4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6818亿元,同比少增612亿元,创今年以来最低水平。这样的货币环境,起不到对价格上涨的强力拉动作用,对价格上涨的压力明显小于去年同期。

  其三,生产资料价格出现明显下降,下游产品价格上涨的压力减轻。今年以来,我国上游生产资料价格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钢材、有色金属等生产资料价格下降幅度较大,生产资料出厂价格转变了原有的持续上涨的格局,呈现低迷的运行态势。而流通环节的生产资料销售价格今年则出现小幅下降。预计短期内上游生产资料价格这种低迷的态势还会延续,而上游生产资料价格这种涨幅回落甚至绝对价格下降的走势,将会明显减轻下游产品价格上涨的压力。目前居民消费价格中工业消费品价格仍处于全面价格上涨态势,预计随着上游产品价格的回落,部分工业消费品价格将出现下降,价格全面上涨的格局将会改变。

  其四,猪肉、粮食价格上涨压力将明显减轻。猪肉价格有可能高位回落,成为影响价格涨幅回落的重要因素。另外粮食连续8年丰收,粮食价格稳定有较好的基础。今年后期如果没有大的灾害,粮食生产形势稳定,粮食价格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将有助于食品价格的稳定。

  其五,翘尾因素对价格上涨的影响明显减小。2011年价格上涨对2012年翘尾影响不到1.2个百分点,而去年的翘尾影响高达2.6个百分点。从各个季度的变化趋势来看,翘尾影响呈现逐季减弱的变化态势,这种变化趋势有利于对今年后期价格总水平涨幅的控制。

  三因素助涨非主流

  首先,劳动力价格的上涨从成本及需求两方面促进价格的上涨。近两年我国绝大多数省份都大幅度地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提高的幅度最少的也在20%~30%,多数都提高了50%左右。尤其是农民工工资的提高,从客观上也促进了城市本地劳动力价格的提高,从而在整体上提高了劳动力的价格。而劳动力价格的提高,一方面增加了商品和服务的生产成本,推动了商品和服务价格的上升;另一方面使劳动者收入增加,对商品和服务的需求增加,进而从需求侧拉动商品和服务价格的上升。

  其次,企业生产成本持续增加,将不断传导到产品消费价格,推动价格上升。近年来,随着资源价格改革的推进、环保意识的增加,土地使用成本、节能减排成本、企业安全生产成本等不断提高,对价格形成长期的上涨压力。特别是资源价格的持续刚性上涨造成企业的生产成本极大的上升。而在经济增长和生产扩张方式转变进度较慢、企业劳动生产率提高不快、税费压力不断增加的情况下,企业难以通过内部消化来完全抵消成本上升的压力,只能通过提高产品的销售价格来转移上升的压力,这是导致价格上涨的必然结果。

  其三,各种价格改革和价格矛盾的梳理对价格总水平上升将产生一定的影响。今年随着通胀压力的减轻,政府调价措施集中启动,对价格上涨将产生直接的作用。今年以来,全国已经两次上调了成品油价格,各地许多城市已经上调了居民用水、居民用燃气的价格,还有一些城市正在酝酿进行水价调整、燃气提价,另有一些城市提高了出租车运费、景点门票价格。此外,根据去年末颁布的《关于居民生活用电试行阶梯电价的指导意见》和今年的部署,各地正制订阶梯电价实施方案,并将在经过听证程序后试点实行。预计今年后期及明年会有更多的地方政府会出台调价措施,加之已经出台的成品油价格改革措施和有可能出台的全国天然气和电价提价措施,会对后期价格的进一步回升产生一定的影响。

  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促进经济健康增长

  今年有利于促进价格稳定的因素逐渐增多,货币环境总体稳健,社会总需求增速有所放缓,农业连续八年增产,主要工业消费品产能充裕,政府调控价格的能力进一步增强,保持全年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具备较多的有利条件,但由于影响价格上涨的深层次因素仍未根本消除,稳定价格的任务仍然艰巨。

  一方面,外部冲突导致国际大宗产品价格异常波动的可能性较大,我国对外依存度较高的石油、铁矿石、食用植物油、玉米等重要商品价格面临持续输入性价格上涨的压力;另一方面,我国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和价格上涨压力并存,特别是部分农产品供求紧平衡格局仍然难以改变,流通环节多、费用高等问题仍很突出,劳动力、土地等要素价格和环保成本近几年呈现刚性上涨趋势。

  因此,对今年的价格形势不能盲目乐观,有必要采取进一步的有效措施应对可能出现的价格异常波动。

  其一,坚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首先,进一步加大财政政策的投入力度,并实行结构性减税,切实扩大内需增长,特别是扩大消费需求的增长。应继续实施扩大农村消费和改善农村消费环境等刺激农村消费增长的政策,这类政策还应有长远打算,而不是一时权宜之计,应该按照科学发展观、可持续发展、改善民生、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和水平的原则来制定。

  其次,在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市场合理的流动性的同时,着重调整信贷结构,要突出信贷在扩大消费、增加就业、向微、小型企业倾斜等方面的作用,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要警惕在经济下滑的情况下盲目地、急躁地增加货币供应量,防止过快地放大信贷规模,尤其防止信贷资金向房地产行业的不合理流动。要坚持对房地产行业的价格调控,继续促进住房价格的合理回归,巩固和扩大前期房地产调控取得的成果,同时扭转地方政府过度依赖土地财政的现象,坚持可持续发展的方向不动摇。

  其二,努力增加粮食产量,保证猪肉、鸡蛋、牛奶、蔬菜等主要食品的供求基本平衡。当前,应努力稳定春耕生产,认真落实近期中央关于做好春耕生产工作的部署,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强科技服务,稳定播种面积。继续完善和贯彻各项惠农政策,最大程度地激发农民种粮积极性,落实好农用柴油、化肥的供应保障措施,加强农田水利建设,提高防灾抗灾能力,为粮食增收做好准备。要加强对化肥等重要农业生产资料价格的监测,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适时采取有效措施稳定农资的市场供求及市场价格,防止因为农业生产资料价格的大幅度上涨推动粮食价格的大幅度上涨。做好春夏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防止出现重大疫情对猪肉、鸡蛋、鲜奶等重要食品供应的影响。

  其三,根据实际需要及社会的承受能力积极稳妥地进行资源价格和环保收费改革,适度梳理地方公共服务价格矛盾。资源价格改革和环保收费要根据我国的经济发展状况、居民收入水平、企业的盈利水平、政府的财政支出能力量力而行,合理安排,要防止急于求成、一蹴而就的情绪,和一哄而上、集中涨价的现象。资源价格改革的推进要注重全国一盘棋,相应配套措施一定要跟得上,特别是在提高资源价格的同时,要及时对农民和城市低收入居民进行必要的补贴,保证农民的正常生产和城市低收入家庭的基本生活不受到大的影响。严格限制为了部门利益、局部利益而作的不合理提价。□(作者为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研究员)

  文/徐连仲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