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股市在线:创业板重挫是股指反弹的一道屏障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4日 08: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股市在线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一沪深两市开盘涨跌不一,沪指围绕2400点附近窄幅震荡。13:30左右抛盘涌现,大盘出现跳水,由于5日均线支撑较强,大盘反弹,收窄跌幅,但收盘点位仍处于全天的较低水平。板块方面,船舶制造领涨,飞机制造、军工航天、水泥、开发区、物资外贸、纺织机械等逆势上涨;创业板重挫6%位居跌幅榜首;陶瓷、传媒娱乐、环保、科技类股跌幅居前。房地产、有色等权重品种表现不佳。截止收盘,上证指数报2388.59点,跌0.76%,成交1094亿;深证成指报10076.0点,跌0.54%,成交885.7亿。

  一、宏观面及技术形态分析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20日至21日在上海市考察工作,并主持召开保险业改革与发展座谈会。他强调,保险业对于发展经济、保障民生、增加就业、扩大内需具有重要作用。要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要求,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转变保险业发展方式,加快改革创新,扩大对外开放,促进保险业健康稳定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保险需求,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点评】上周传闻王岐山赴上海出席金融改革座谈会,上海本地股借此接棒金改概念股热潮,表现尤其强势。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座谈会对保险业着墨颇多,利好上海本地股和金融保险个股。但部分个股炒作较为充分,后期难免分化,建议投资者注意风险控制。

  二、后市展望

  周一沪深两市呈现出震荡下跌的走势。盘初两市表现较为平稳,沪指围绕2400点窄幅震荡,午后股指放量下跌,一度触及5日均线,最终失守2400点整数关口。与B股指数涨幅达2.37%形成鲜明对比。A股创业板指数的大跌是大盘放量调整的主因。创业板整体跌幅达6.25%,有17只个股跌停,跌幅超过5%的个股达64只。该板块的暴跌由于“创业板退市制度5月1日起实施”这一消息,新规出台后,创业板中经营不善的公司将面临更大的制度风险,而且渐行渐近的新三板或将拉低虚高估值的创业板。短期来看,这些都将对创业板形成打压。另外,权重股如有色、券商、地产、银行等表现平平,无维稳之意。今日仍有少数品种表现得可圈可点,如水泥股。新一轮基建投资有望加速推出是水泥股逆势走强的主因。此外,船舶制造、飞机制造等高端制造业以及物资外贸也是盘中一大亮点。个股方面,两市涨停个股23只,跌停个股46只;涨幅超5%的个股50只,跌幅超5%的个股达360只。站上2400点后,市场分化明显,操作难度逐渐增大。

  从消息面来看,王岐山表示希望上海加快金融改革创新,金改概念股后期有望得到政策的倾斜。郭树清表示上市公司不能无偿占用股民一分钱,表明股东回报意识在不断强化。周小川表示中国将继续加强宏观调控,保持经济平稳增长。表明了,在全球经济疲软的情况下,在国内CPI已得到初步控制的前提下,目前监管层已将政策目标由控通胀转向了保增长。二三线城市轮番上调公积金贷款上限;媒体称银行明确支持理财资金入市,认可当前时机等消息都对市场形成利好。但市场中也有不利因素,如新三板的推出将分流股市资金,汇丰中国4月份PMI预览值连续六个月处于50的荣枯分水岭下方,表明经济增速仍在放缓。

  综合来看,新三板的渐行渐近以及PMI预览值的不佳数据对股市仍形成着制约。但新三板推出的消息由来已久,市场压力已有所释放,而PMI仍处于50荣枯分水岭下方,这更增强了政策放松的预期。从技术上来看,2400点是前期密集成交区域,市场需要反复震荡积蓄力量。短期来看,技术面的压力以及基本面表现不佳压制市场,但政策维稳、资本市场“去投机化”的政策导向明确,有利好A股市场的长期表现。

热词:

  • 创业板
  • 股指反弹
  • 科学发展观
  • 沪指
  • 权重品种
  • 个股方面
  • 股指数
  • 部分个股
  • 股市资金
  • 大盘出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