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樊纲:现在是中国经济最痛苦时候 会持续到年底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28日 08: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凤凰财经

 



  所以从12%的过热增长降到软着陆到8%的正常增长,对中国是好消息,而不是坏消息。现在包括媒体和学者,中国告别了两位数高增长时代,进入了低增长时代,动不动就低增长时代,我觉得这个没有道理。缺乏宏观经济学的基本常识,缺乏对过热增长和正常增长,我们经济学上叫潜在增长差别的认识。

  中国经济最理想的状态是在8%左右,既没有通货膨胀,也没有通货紧缩,持续四五年的时间我们经济又可以上一个台阶,因为稳定的时候中小企业发展比较容易,因为预期比较稳定,不是大波大动。而且经济稳定增长的时候,不需要政府的政策一天到晚调来调去,反倒是市场的空间比较大,企业的空间比较大,自由度比较大。现在一天到晚看着政府的政策怎么调,都是跟我们来回打摆子有关系。而且8%的增长不是低增长,是高增长,印度前两年说到9%,现在也不提了,各国都在寻找自己正常的增长,比较高的增长,8%仍然是世界最高的增长。对中国的企业来讲,一大批的空间,而且现在的8%,从绝对值量来说是非常大的一个量,这是第二句话,软着陆的过程是好事,而不是坏事。

  第三句话,软着陆也是着陆,软着陆也会有痛苦。增长速度从12%降到8%,按照年化的GDP来讲,那就是1万多亿增加值,1万多亿增加值是什么概念?涉及多少企业?多少产业?因此毕竟也是调整,对有些产业来讲,不是所有产业,集中在某些产业来讲也是比较痛苦的调整,比如某些产业因为前两年投资量比较大,这个过程生产能力就建立起来了,消化这些过剩生产能力是痛苦的事情。有些产业像房地产正在经历这些调整,是支柱产业,非常大,但是过去过热的时候一个小公司圈了块地盖两个楼也挣钱,结果一大批这样的东西在发展。紧缩来了自然有个要破产倒闭,自然要兼并重组,行业自然要发生洗牌的现象,当然也会有痛苦。价格涨得太高的地方,没有什么泡沫的地方,刚才说了,大泡沫没有波及到全国的二三四线城市去,但是集中的那几个地方,大概有些得面临20%—30%的价格调整。整个宏观经济由于这个调整,投资增长速度就放慢,整个市场需求、规模增长速度在放缓,这些现象正在发生。

  在一定意义上,现在大概是最痛苦的时候,这轮调整最痛苦的时候,可能现在是最低的时候。这几个月着陆到一个位置,可能比较低的一个位置,可能就是这几个月的现象。有些市场也许到年底,明年初基本调整到最低的位置上,这时候一部分企业会面临痛苦。这个我们要有思想准备,但是同时也不要把这种痛苦变成长期化的过程,调整总是分阶段的。它不会永远是这种现象,随着政策效果的显现,随着经济上的深层次的因素开始发挥作用。相信今年下半年会逐步逐步有所恢复。

  现在有些人在目前的低谷上夸大其词,我觉得是没有看到中国经济增长的潜力还是在的,所谓那些硬着陆的说法都是没有道理的,我这里不去一一讲这个了。有的人说中国因为债务危机、地方融资平台,所以中国经济要硬着陆了,我们最近刚做了研究,由于政策及时调整,把地方融资平台的事基本停了下来,增长速度大幅度下降,而经济的增长速度还保持一定的水平。占GDP的比重,2011年比2010年有了三个点的下降,所以这个趋势还是可以控制的。而不像有的人说的一种爆炸性的,如果2010年、2011年持续增长下去,每年增加6万亿,那可能是爆炸性的,因为停下来了,所以问题会在过程当中化解。我个人认为现在是比较痛苦,我们必须经历这个调整,但是调整之后经济会稳定下来。

  第四点,宏观调控政策,从我们学者的观察来讲,应该是怎么样进行调整?现在政策正在调整,我个人认为目前的情况下,货币政策起作用的余地不是很大,因为我们毕竟还有3%点几的通货膨胀,我们的流动性总体来讲还是比较大的,现在真正需要进行调整的是财政政策,如果适当的能够加大对一些重点公共投资项目的支撑,用公共项目投资的需求来支撑中国投资需求的一个稳定增长,中国经济总体来讲增长速度就是有保证的。

  从目前来看,政策调整应该说有了一个滞后期,因此现在开始实现政策调整大概见效要到3季度、4季度的时候了,如果发生在一季度,现在已经可以开始见效了,而现在开始进行的调整,大概要到三季度、四季度才要见到效果。这个大家应该有个思想准备,就是今年的经济着陆肯定是软着陆了,但是着陆什么时候开始适当的恢复到一个比较均衡的增长,大概得到年底,四季度以后才能够实现。这个也就使得今年的增长速度会比过去想象的要低一点,原来想象8.3%、8.5%,今年可能就要低一点,8.0%,8.2%左右的增长。

  第五点,关于外部经济对我们的影响究竟有多大。这个事不确定性也是很大的,我相信这两天大家对这个问题也有些探讨,最近希腊是不是退出欧元区的问题也议论纷纷,风险在加大,我说现在可能性至少到了40%,这个我不想多说,我想说对我们的影响有多大,我觉得这个问题不要盲目的夸大西方的金融危机、债务危机导致的下滑,不要夸大对中国的影响。现在有些是喊狼来了,很多媒体、同行的经济学家,市场的一些人士把外部市场的风险说得很大,我觉得这个值得考虑。

责任编辑:李强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