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美称中国未操纵汇率 汇改以来人民币已升值40%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28日 09: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电

  美国财政部25日公布了针对主要贸易对象的《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报告认为包括中国在内的美国主要贸易伙伴并未操纵货币汇率以获取不公平贸易优势。

  这份半年度报告指出,自中国2010年6月重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升值;中国经常项目顺差缩小;而且,中国通过二十国集团和中美经济与战略对话,承诺迈向更加以市场为导向的汇率制度。基于这些因素,美国财政部认为中国不符合汇率操纵国的定义。

  报告指出,2010年6月至今年5月中旬,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累计升值8%,如果计入通胀因素,同期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幅度约为12.5%。自2005年7月中国启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已累计升值40%。

  美国财政部指出,中国中央银行最近扩大人民币对美元交易价格浮动区间的决定将可能增强人民币的汇率弹性。

  美国财政部还认为,人民币仍有必要对美元和其他主要货币进一步升值,而且表示将继续密切关注人民币升值步伐。

  美国财政部每半年要向国会提交一次该报告,涉及美国的主要贸易伙伴,包括中国、日本、韩国、欧元区、英国、巴西、加拿大等经济体,这些经济体约占美国对外贸易总量的四分之三。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