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周其仁:我们过去经济增长方式非要做调整不可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28日 09: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2012(第四届)大连·中国经济论坛”于2012年5月26日-27日在大连举行。经济学家周其仁在论坛上作主旨演讲。

  在演讲中,他认为,我们过去形成的经济增长的方式,经济运动的方式,非要做一个调整不可。如果不调整是不可持续的,带来的矛盾会把成就改变。所以2003年以来,过热的现象从一个领域蔓延到另一个领域,宏观调控的任务非常重,不断出台调控市场的措施。

  以下为演讲实录:

  周其仁:谢谢论坛的邀请,我发言的题目是“寻找新动力,发现新机会。”要理解这个新的动力和新的机会,我们要对现有的经济格局和现有经济格局的动力和机会做一点讨论。

  现有的经济格局在我看来可以概括为一个世界,两个海平面。高的海平面是发达国家,人均GDP平均达到3万、4万美元,人均收入、社会保障总的是全球的高位的水平。在世界上还有中国、印度、前苏东国家、新兴市场国家,发展中国家这是一个较低的海平面,这个世界这两个海平面在过去的发展进程当中发生什么变化呢?一个最重大的变化就是从互相很少来往,然后变成开放和全方位的来往,这好比在两个海平面中间打了一条通道,这件事情中国是领头的。中国率先实现低海平面国家实行开放战略,这是80年代早期的事情,1990年印度也实行开放,1991年前苏联垮台,苏东经济开始进一步开放。那这个开放就把两个发展水平相差甚远的经济体,开始有了来往,发生了一些重要的变化。

  一个变化是发达国家的资本、技术、商业模式、大量的向新兴市场国家投入,这也是中国开放的时候,预想到的一个变化,因为当时中国决心开放就是看到我们的底子薄,如果我们不开放,完全靠自己,经济增长会非常慢。但是开放以后也出现了另外一个变化,是原来没有想象到的,就是低海平面国家,特别是中国、印度,有大量的产出品向发达国家输出,中国很快成为世界的工厂,成为世界的制造基地,这样的资本、技术和产品对流,释放了世界经济增长的潜能。然后让两个海平面的经济增长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其中尤其显著的是原来的低海平面开始拉近了与发达国家的距离,中国的经济总量上升为全球第二位,人均的收入水平从开放初期差不多相当于发达国家的1%,上升到差不多20%。这是人类历史上少有的经济的大发展时代,这也是我们过去的这个时代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动力和最伟大的机会。

  那么,这种增长也带来了很多不平衡的地方,最突出的就是全球的贸易格局开始发生了变化,这个图上这条蓝线是美国的贸易情况,这个当代最强大的工业国从94年代以后,它的贸易就开始出现了逆差,最高的年份逆差占第一大经济体的7%—8%,图上的红线,中国的顺差节节升高,最高的年份,2007年,中国的顺差占中国GDP12%,这个对全球的经济平衡带来挑战。

  所以IMF的总裁在2005年就提出了全球失衡的改革,他们担心一些国家累积巨额的顺差,一些国家有那么多的逆差,会导致全球贸易方面发生重大的问题。这里面要理解,中国是农业为主的国家,我们以前是10亿人口,8亿农民,迅速变成有众多制造产业发展、众多制造产品出口的国家呢?一般人认为是中国的劳动力很便宜,因为根据2002年美国一个经济小组的调查,制造业工人的平均小时工资美国是21.11美元,中国是64美分,平均算下来相当于美国制造业工人人工成本的3%,所以认为中国是靠廉价劳动力取得经济时代成就的看法非常的流行。

  我对这种看法一直有异议。因为如果再往前看,从2002年再往前推10年、20年,中国的人口更便宜,中国的工人的工资更低,农民的收入更低,技术人员的工资也不高,但那时候没有什么中国产品出口。我认为仅仅用廉价劳动力理解中国上一个发展阶段的优势、动力是远远不够的,真正要理解中国的出口的优势,我认为是综合的成本优势。第一,当然我们的人力资源丰富,价格低廉,所以我们的要素价格是长期非常低,这也是另外一种表达。收入低就是成本低,但是光靠这个因素不能成就世界工厂,中国能把要素组织成产品是要经过一套经济体制。经过一套经济组织,那么我们在改革开放之前,我们的人很便宜,但是我们的体制很贵,贵到很多事情不能做、不能想,是改革开放把这个制度运行的成本,把经济组织的成本显著的降低了,这也是我们这次论坛的主题。改革开放是中国经济的源动力,这个低成本加上要素的低成本,经济就开始发力。

  当然这两个因素还不够,还要加上一个因素,就是中国人肯学习,过去多方面关门,我们很多产品不会做,很多技术掌握不了,很多商业模式我们毫无概念。但是,把经济的门打开以后,中国人是肯学习的,我们为教育、为技能、再度学习,投入了巨大的资源,最后提高了中国的人力资本,而开放又降低了中国、中国公司、中国人学习世界最先进经验的成本,容易学。

责任编辑:高士佳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