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电力设备行业:《准入条件》渐近 铅酸蓄电池行业向好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28日 16: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金融界网站

 



  表 1:休克式整顿引发企业大面积关停

  

  表 1:休克式整顿引发企业大面积关停

  休克式整顿对行业造成较大冲击,由于关停企业家数较多,铅酸蓄电池一时供不应求,价格迅速上涨。随着今年年初部分停产整顿企业的逐步复产,铅酸蓄电池供应缺口得以消除。

  此次整顿对铅酸蓄电池行业进行了深入排查和清理,行业控污染、减排放的水平得到提高,监管力度也得到加强。但是,铅酸蓄电池行业的根本问题——产能过剩、势力分散并没有得以彻底解决,行业优胜劣汰、逐步集中的自我调整机制也尚未建立。2011 年,全国铅酸蓄电池产量14069 万KVAH,低于当年行业产能。行业内众多中、小企业无力进行环保和治污投入,仍然是再次引发污染事件的隐患。

  从发达国家的成熟经验来看,整个欧洲目前仅有 4 家大的蓄电池生产企业,美国国内30余家企业的产能规模与中国总产能相当。铅酸蓄电池生产只有逐步提高行业门槛,不断推进行业产能集中,才能够解决分散监管的高成本和低效率问题,从根本上杜绝中、小企业可能产生的污染隐患。

  《准入条件》渐近,行业长期向好

  2012 年3 月,工信部公示《征求意见稿》,对铅酸蓄电池行业从源头上进一步规范,力求能够提高行业准入门槛,规范行业生产秩序,鼓励行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同时,《准入条件》实施的指导意见也正在制定,以细化并促进《条件》的实施。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