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电力设备行业:《准入条件》渐近 铅酸蓄电池行业向好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28日 16: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金融界网站

 



  表 2:《准入条件》主要条款

  

  表 2:《准入条件》主要条款

  产能规模限制将淘汰多数中、小企业。剔除直接取缔关闭的企业,目前全国铅酸蓄电池生产企业1087 家,其中:极板加工企业126 家,电池组装企业667 家,极板加工和电池组装混合企业297 家。极板加工企业中,极板产能大于100 万KVAH 的只有14 家,占比为11.13%,总计产能5124 万KVAH;混合企业中,达标企业188 家,占比为63.32%,总计产能1.86 亿KVAH。考虑到极板生产技术含量更高,假定不达标企业全部淘汰(不考虑后续扩建情况),现有铅酸蓄电池生产企业将降到202 家,合计产能2.37 亿KVAH。

  图 1:混合企业中未达标企业家数占比高,产能合计占比较低(万KVAH)

  

  图 1:混合企业中未达标企业家数占比高,产能合计占比较低(万KVAH)

  防护距离限制有利于控制污染影响。最早关于防护距离的规定为:年生产规模大于等于10 万千伏安时的铅蓄电池厂,根据其所在区近五年的平均风速的不同,设置卫生防护距离分别为800 米、500 米、400 米;后面又有提法说统一为1 公里。此次《准入条件》中400 米的规定,与早期标准一致,有利于控制铅酸蓄电池污染隐患的影响范围,也将会淘汰离居民区较近,而无力承担搬迁和新建成本的中、小企业。

  控制商品极板,抑制中、小企业跟风生产。由于铅酸蓄电池生产,特别是电池组装环节技术简单,门槛低,在电池价格上涨时期,大量中、小企业通过购入商品极板组装电池销售,扰乱行业秩序,也因为该类企业生产粗放、无序,不进行环保投入,容易造成环境污染。因此加强对商品极板的控制,有利于改善混乱无序的行业生态,提高行业龙头企业的市场份额。

  提高技术要求和工艺水平,淘汰行业落后产能。此次《准入条件》中关于生产技术和工艺都有明确规定,目的在于淘汰存在污染隐患的电池品种,提高生产工艺的全自动和全封闭水平以避免对工人和环境造成污染。镉作为铅酸蓄电池中的一种添加元素,应用较为广泛,特别是在电动自行车领域,目前市场上90%的电动自行车用电池中镉含量都较高。镉既可能污染环境,又会限制电池回收后的用途,《准入条件》中关于淘汰含镉量超过0.002%的电池的规定,将会对电动自行车用铅酸蓄的生产带来较大影响,短期内会提高电池的生产成本,淘汰一批不具备低镉电池生产工艺的小企业,长期有利于行业防污水平提高和资源回收再利用。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