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中央稳增长将减税放首位 下半年多项政策或提速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29日 07: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

 



  图片来源:人民网

  编者按:最新数据表明,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在增大。中央再推出一系列刺激经济举措。本轮措施,较之“四万亿”为主的刺激经济措施,减税、扩内需、向民资开放更多准入领域等政策内容更具新意,稳增长兼顾转型意味浓厚。中国网财经中心推出一系列解读文章,为您诠释新一轮稳增长措施中的内涵与新意。

  中国网5月29日讯(记者 杨威)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务院会议将“稳增长”作为重中之重,而在国务院部署的“稳增长”政策中,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被提到首位。分析人士认为,下半年包括“营改增”试点扩大在内的一系列政策有望“提速”落实,而这一系列具有实质减税效应的政策出台,对于稳定经济增长将起到直接的提振作用。

  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结构性减税“稳增长”作用值得期待

  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8.1%,增速比上季度回落0.8个百分点;4月份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增速继续放缓。中国经济增速持续回落,引发各界关注。

  温家宝总理日前在武汉调研时强调,实施结构性减税是财政支持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要抓紧落实有关政策措施,特别要加快推进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扩大试点范围,切实减轻企业税负。

  5月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一系列具体的措施和要求也在会议中被明确,其中,“要继续落实好结构性减税政策,减轻企业税负”被作为第一条提出。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认为,当前要发挥积极财政政策支持经济发展的作用,关键要把此前确定的减税增支政策落实到位,尤其要落实好结构性减税政策。

  在他看来,结构性减税的空间还很大,需要政府明确一个总体减税指标,从而提振市场信心。高培勇测算,今年财政政策的主要着力点是结构性减税,意味着用于结构性减税的钱至少要达到赤字规模的一半,甚至还要适当增加。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则认为,针对当前形势和稳增长目标,下半年乃至今后一段时间,财税政策要关注两个方面的变化趋势,第一是继续坚持结构性减税;第二是特别税收有降有升,最明显的例子是个税制度改革所带来的低端税负降低、高端税负提升。

  可见,在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情况下,结构性减税作为积极财政政策的主要载体对经济发展起到的促进作用值得期待。

  减税政策实施“加速” 专家呼吁中小企业减税应“加码”

  当前,社会各界要求政府减税的呼声日渐高涨,高培勇表示,目前中国的减税政策过于零碎化,应加大增值税减税的力度,“因为增值税是第一大税种,只有它减,才有整体税负减少的可能”。

  目前,我国一系列减税政策正在“加速”实施。据《经济参考报》报道,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指出,下一步,我国在减税方面的具体政策包括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执行资源税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此外,还将延长对小型微利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并适当扩大优惠范围的税收政策。

  作为结构性减税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营改增试点改革今年已经开始提速。新华08网报道称,在最近召开的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的一次会议上,国家税务总局货物与劳务税司副司长龙岳辉透露,包括北京、天津、重庆、江苏、安徽、福建、厦门、深圳、湖南和海南等在内的10个省市正式申报营改增试点。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肖捷日前在《求是》杂志撰文指出,根据国家税务总局测算,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后,将带动GDP增长0.5%左右,税收收入预计净减少1000亿元以上。

  不仅如此,业内人士普遍表示,应“加码”对中小企业的减负措施。《证券日报》报道称,工信部近日出台了针对减轻企业税负的《企业减负专项行动方案》。该方案提出以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为重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据《经济日报》报道,业内专家认为,应结合中小企业特点,制定更有针对性的减税方案。包括进一步提高增值税和营业税的起征点、加大所得税的税收优惠、放宽费用列支标准、加快营业税改增值税步伐在内的一系列措施。同时,应加快税制改革,对初创小型微型企业实行免税,研究针对小微企业的税收制度向税基统一、少税种、低税率的“简单税”转变。

  对此,中国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何振一教授在接受中国网财经中心采访时认为,结构性减税就是为了更好地调整经济结构,“总体来说,结构性减税一方面减轻了负担,但另一方面,应该给重点扶植发展的企业减税。”(中国网财经中心)

责任编辑:李强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