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稳增长后续措施有望陆续出台 结构性减税力度或加大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4日 09: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月部分经济指标增速低于预期,中国人民银行12日宣布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经济景气和物价涨幅双双下行,宏观调控政策适当放松的空间正在打开。除数量型货币政策工具外,财税等领域的“稳增长”措施同样可能适时出台。

  减税仍有空间

  4月工业生产、投资、货币供应等多项指标增速有所下滑。分析人士表示,经济需求可能继续下行,在此基础上,货币乘数有所下降。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可以增加基础货币投放,但稳定经济增长仍需其他领域的政策配合。

  高盛亚洲经济学家宋宇认为,未来中国整体政策立场将趋向放松。除非外需非常强劲地反弹,流动性供应规模必须有所增加才能保证总需求稳定增长。由于CPI同比涨幅仍位于高位,短期内立即降息的可能性较小,但下半年如果CPI同比涨幅降至3%以下,降息的可能性将显著上升。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肖捷表示,实施结构性减税要与其他调控手段相互配合。未来一段时间,结构性减税政策应着力促进扩大内需和调整结构,突出体现积极支持实体经济自主创新和小型微型企业发展、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支持促进就业和提高低收入群体消费能力。“十二五”规划确定的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全面改革资源税,开征环境保护税等税制改革措施将更加凸显结构性减税政策对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激励、引导作用。

  国家统计局网站公布的分析报告认为,当前经济运行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经济下行的风险总体可控。未来财政政策要加大结构性减税力度,特别要加大对中小企业的税收支持力度,加大支持消费的政策力度。

  相关领域改革或提速

  除需求领域的刺激措施外,专家认为,目前是推进相关领域改革、增强中长期经济发展动力的有利时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部长余斌认为,当前推进体制改革的重点在于,推进资源要素价格改革,理顺价格关系,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调节作用;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大力发展中小金融机构,促进双轨利率向单一市场利率并轨;打破垄断和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放宽市场准入,营造多种所有制经济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推进土地制度改革,建立统一土地市场;实施结构性政策和加大结构性减税力度等。

  对于产业政策,国家发改委宏观院产业研究所副所长王岳平认为,从中近期来看,我国最终成型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可能是一批产业或产业群。这些产业群将主要从能源、原材料、解决环境问题和老龄化问题中产生,同时也包括立足于我国需求升级要求的产业。具体可能包括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汽车、文化创意产业和现代金融业。

热词:

  • 结构性减税
  • 文化创意产业
  • 环境保护税
  • 力度
  • CP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