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早评:降准利好驰援 2400博弈生变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4日 07: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证网讯 上周A股表现乏善可陈。整体来看,沪指挑战年内高点未获成功,随后连续4个交易日接连走低,M头大有长成之势。而就在短期头部看似确立、调整形态崭露头角之际,央行周末降准政策来临,虽然较市场人士所预期来说姗姗来迟,但或仍可为A股今日走势加把火。

  中国人民银行12日晚间发布消息,从2012年5月18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分析人士认为,4月份经济数据显示物价涨幅回落以及经济景气度下行,是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主要原因。本次下调后,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降至20%。粗略估算此次下调将向金融机构释放4000亿元左右资金。对于“政策市”特征浓厚的A股而言,“降准”将释放积极信号,货币政策适度宽松趋势进一步得以强化。

  降准之外,见微知著,其间似乎还有更为深度的利好值得挖掘。据《中国证券报》报道,由于经济景气和物价涨幅双双下行,宏观调控政策适当放松的空间正在打开。除数量型货币政策工具外,财税等领域的“稳增长”措施同样可能适时出台,减税仍有空间,相关领域改革也或提速。这无论对于上市公司而言,还是A股市场本身而言,皆为利好。特别是在前期利好刺激政策的边际效用逐渐递减甚至消失的背景下,“降准”和其他制度预期改变了政策面空窗的尴尬局面,有望对市场构成显著的正面刺激作用。而险资已经有所判断,本次降准是在释放主动放松的积极信号。在市场上攻乏力、持续弱势调整之际,降准使得货币政策宽松趋势进一步得以强化,在经济见底之前,只要流动性继续推动预期改善,A股估值提升的格局仍会持续。另据透露,在布局方面,险资已经开始侧重周期股和蓝筹股。

  其他消息面上,包括:证监会对QFII申请限制放宽,主要集中在三大方面:允许同一集团多家机构申请QFII资格;允许已发行结构性产品的QFII增加投资额度;放宽对QFII投资比例的限制。基金仓位方面,民生证券数据显示,上周主动管理的股票方向基金平均仓位环比下降2.94个百分点。业内人士认为,这主要是上周中国人寿等险资获利了结大笔赎回基金,引发基金被动减仓。德圣基金表示,上周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因基金管理人变换导致的被动减仓也较明显。

  对于今日A股走势的判断偏向乐观。整体来看,虽然上周出现下行,但是股指下方的支撑位一直在逐渐抬高。上周的回调,或许也可以从乐观的角度加以分析,它可将部分超买的技术指标进行适当修复,并消化短线获利和解套盘。由此也可知,股指短期向下空间有限。而在政策红利以及市场乐观预期尚未改变之前,还不能说市场已经失去了向上的推动力量。今日A股在诸多利好消息面的刺激下,很可能会走出一波升势,使2400点整数关口博弈对决的双方势力天平转向多方。

  然而与此同时,不宜对股指近期走势过分乐观。上周五出台的宏观经济数据已经加剧了投资者对于经济走向的担忧。而在4月以来的反弹走势中,投资者对于宏观经济的关注早已让位于股市制度改革和股市新增资金的推动力,而当制度改革和新增资金力量已经充分释放后,市场关注点可能会重新转向宏观经济和货币政策上。新的经济数据已经预示了不那么美妙的未来,而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对冲可能需要连续多次才能产生足够的效力,因此此前投资者对于红五月的乐观预期正在经受考验。

  操作方面依然建议控制仓位。从盘面特征来看,近期热点轮换较快,板块持续性不强,投资者难以把握。且热点板块拉升并没有得到市场资金的响应,量能未有明显释放,致使上攻动力不足,已低于60天均量线之下。因此,持仓方面建议提前布局热点且快进快出。上周五数据显示,全国物价趋于稳定,但工业企业景气度依然低迷。4月份CPI同比数据中,酒类价格上涨7.8%,中药材及中成药价格上涨7.5%。而从市场表现来看,在近期创新高的个股群体中,白酒股也是风头最劲。近期创历史新高的酒类个股有5只,分别是洋河股份(002304)、贵州茅台(600519)、青青稞酒(002646)、沱牌舍得(600702)和酒鬼酒。可见,“喝酒吃药”有望继续成为近期的投资主线。此外,短期而言,此次降准将释放5000亿元左右的流动性,这有望令市场预期出现边际改善,多空格局也将出现微妙变化,地产、有色、煤炭等周期类板块有望获得更为明显的提振,沉寂了一周的“蓝筹风”也有望再度吹拂市场,也可以对此适当关注。此外,激进型投资者还可以留意ST股超跌后的短线交易机会。

热词:

  • 投资者
  • 中证
  • 赎回基金
  • 方向基金
  • 酒类个股
  • QFII
  • 仓位
  • 盘面特征
  • 股指
  • 走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