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新一轮经济刺激政策利好保障房股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29日 07: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和讯网

 



  据悉,日前财政部会同住房城乡建设部下达了2012年中央补助公共租赁住房专项资金660亿元,加上此前为支持城市棚户区改造和廉租房建设所下拨的317亿元中央财政专项资金,不到一周时间里,财政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的专项资金就已经接近千亿元。

  近日,深沪两市保障房板块表现不俗,5月28日,房地产板块飘红,尤其是万泽股份涨幅10.05%、云南城投涨幅10.04%、浙江东日涨幅10.03%,三只股票涨停,其中保障房股新疆城建涨幅4.67%、中天城投涨幅2.60%、北京城建涨幅2.51%,也表现强劲。是否是新一轮的经济刺激政策,对保障房利好?

  对此,和讯联系了房地产资深人士,分析师多表示,有这方面的影响。简单地分,市场分为保障房和商品房。去年障房开工目标是1000万套,今年保障房开工目标下调至700万套。今年的保障房工作重点是确保按原计划实施完成。

  新建保障房对冲商品房开工率下降

  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券商房地产分析师对和讯表示:“保障房的大量新建可以填补商品房开工率下降,但能在多大程度上对冲,还不好下结论。要根据数据,包括商品房市场状况,商品房开工率下降幅度等。但目前房地产投资市场商品房占大头,70%、80%左右,保障房贡献20%、30%。”

  高华证券认为,保障房、非住宅项目缓冲住宅市场的疲软。上、下游总需求最重要的推动因素依然是非住宅(工业、商业地产——预计占2012年竣工总面积的44%)和商品房(预计占2012年竣工总面积的33%)项目,而保障房约占17%。据预测总竣工面积将保持稳定(2011-13年同比上升11%/3%/6%)。

  市场人士认为,商品房建设放缓令保障房重要性凸显。月度数据表明商品房建设趋势仍在走软,2011年12月以来的新开工面积为负增长,4月份竣工面积增幅也显著下降。非住宅竣工面积仍在增长,但显示出疲软的初步迹象。在这种情况下,保障房建设的持续强劲有助于维持短期内投资的稳定,同时确保中长期内低端供应的充足。

  住建部宣布2012年1-4月全国保障房建设进展情况是:新开工228万套,基本建成150万套;完成投资人民币2,470亿元;中央政府已下达地方1,483亿元补助资金。由此可见,今年以来进度合理,下半年将加速,以确保2012年政府的新开工/竣工目标实现。

  达标关键:融资渠道和土地供应

  市场人士指出,“若要完成今年保障房建设目标,两个关键要素是融资渠道和土地供应。”

  融资渠道方面:据人民日报报道,从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获悉: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中心成立以来,已累计实现融资136.6亿元,计划到今年年底融资规模达到260亿元。5月25日,北京住建委在官网发文称,为支持保障房建设,北京目前已有6家企业完成私募债注册发行,累计发行221亿元,支持保障性住房项目26个,共535万平米,6.6万套。此外,另有36亿元私募债额度已基本完成与保障房项目对接,拟于近期完成注册发行。因此,目前北京就保障房私募债的发债规模达257亿元。

  2012年3月公布的财政部预算,今年中央政府对保障房的投入将达2,120亿元(包括财政转移支付)。从过去经验看,实际支出往往显著高于预算(2011年支出为1,720亿元,而预算为1,290亿元;2010年支出为1,130亿元,而预算为990亿元)。其它预测保持不变,因此目前的资金缺口为2,570亿元(基本不变),还可通过银行贷款、保险资金、社保基金、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等渠道解决。

  土地供应方面:土地供应不成问题,今年计划供给土地1420公顷,国土资源已要求新增保障房土地计划单列,已经编织了计划。国土资源部宣布,2012年住房用地供应计划中将有29%用于保障房建设(如计入商品房中的中小户型用地,则该比例为79%)。财政部将地方债发行规模从往年的2,000亿元提高至2,500亿元,新增500亿地方债收入将优先用于保障房。此外,土地的区位,已做了一些改进,解决了原有地区位置比较远的问题。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