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袁吉伟:民间资本进入垄断行业的春天到了吗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30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近期,铁道部、银监会、交通部、卫生部、国资委、证监会六部陆续发文,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垄断行业。这也算是对2010年颁布的“新非公经济36条”的落实和回应。据悉,其他相关部门也在制定民间资本准入实施细则。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民间资本进入垄断经营领域的春天到来了呢?

  从国家推动民间资本进入垄断行业的时机和背景看,一方面,当前内外需疲软,经济增速持续放缓,政府有必要加大投资等方面的政策刺激力度。比如铁路、交通等领域,尚未消化4万亿经济刺激政策时期大跃进所产生的资金压力,那么现阶段就有必要加快引导民营资本进入实体经济,利用充裕的民间资本推动基础设施、交通等领域的建设,拉动内需,稳定经济增长。

  另一方面,从长期看,我国经济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结构矛盾越来越突出,城乡发展不均衡、产业发展不均衡、区域发展不均衡等都需要通过改革的方式来加以解决。民间资本具有高效的特点,通过改革的方式引入,有助于打破银行、电信、交通等行业的垄断局面,提高竞争力度,提高服务质量和创新水平,优化市场资源配置,这将进一步释放我国经济增长的潜力。

  国外经验也表明,引入民间资本、降低垄断对于经济发展具有积极意义。20世纪80年代,英国进行了为期10年的国有企业改革,涉及能源、公用事业等,旨在放松管制,鼓励市场竞争。事实证明,通过引入民间资本打破垄断,帮助英国摆脱了经济困境,提高了经济增速。与之相类似,20世纪70年代,美国里根政府为治理经济滞胀,实施了包括降低税率、减少政府对经济的直接干预、放松行业管制及放松金融管制等措施,使得美国经济进入了二战后第二个经济景气长周期。

  但是就目前我国的现实来看,笔者认为民间资本进入垄断行业的春年还没有到来。首先,各部委公布的民营企业准入实施细则,较之前确实有所改进,诸如铁道部明确铁路线路建设、铁路工程设计等领域全面向民间资本开放。但整体看,现在公布的实施细则还是粗线条的,很多问题还没有明确,很多操作层面的细节还有待进一步解决。

  其次,打破垄断必然引起既有利益集团的排斥。长期以来,铁路、能源、电信、金融等都被国企垄断,这些国企由此获得了垄断利润。打破现有垄断行业格局,必然引起既得利益集团的抵触,它们有可能通过其他途径和方式阻碍民营企业的进入或者经营。这就需要政策层面对民间资本予以更强有力的支持。

  再次,准入只是开始,获得公平待遇和竞争环境才是根本。国企以国家支持为依托,在订单获取、融资便利性、市场控制能力等方面都为民营企业所不及,而这些又都关系着民营企业进入垄断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显然,现有的实施细则对此依然无能为力,如何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仍是亟待破解的关键性问题。

  最后,在没有看到明确的利益吸引以及关键领域的改革成效前,民营企业进入意愿可能不强。在经历了多次垄断行业改革后,民营企业已不会再被口号似的召唤所打动,民营资本高效运营的特性决定其对于具体收益水平、发展的可持续性高度关注。这就需要国家在关键领域推进更有诚意、更富成效的变革,比如民营银行的成立等,就是比较典型的举措和有指标意义的案例。

责任编辑:高士佳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