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央行本周锁定资金净回笼 中金预计最早6月降息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30日 10: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日报-资本证券网

 



  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了5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8%。由于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仅230亿元,已提前实现资金净回笼。另外,最近市场降息预期升温,中金公司更是预测,首次降息最早将出现在6月份。

  “公开市场本周再次提前实现净回笼,是为了回收当前过剩的流动性,以平衡短期资金供给,对资金面以及回购利率的影响很有限。”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交易员称,尽管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规模处于低位,但跨月因素并未对银行间宽裕的资金面带来压力,所以本周央行仍将通过正回购回收流动性。

  昨日进行的600亿元9个月期中央国库现金招标的中标利率为4.22%,这将向银行体系注入等量资金。今年已进行的四期中央国库现金招标均为6个月期,且中标利率连续下行。

  本周央行到期资金仅为230亿元,不计周四常规进行的91天正回购操作,本周已实现净回笼270亿元。

  29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品种较上日跌0.75个基点,报收于1.9042%;7天利率较上日升7.75个基点,报收于2.5733%。这显示市场流动性仍处于相对宽松阶段。

  分析人士认为,最近资金面宽松的主要原因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是降准带来的流动性仍大大多于公开市场回笼量;二是市场对于政策面预期较好,机构不用提前储备很多资金。同时近期市场上降息预期升温,也使得各机构对吸纳国库现金存款热情降低。

  中金公司最新报告称,5月贷款需求将持续低迷且规模只有6500亿元,加上外汇占款可能继续净减少,M2增速将跌破12%。年内第一次降息可能采取非对称降息的形式,最早在6月份出现。

  “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刺激企业再杠杆最有效的方式仍是贷款基准利率的下调,但如果仅下调贷款利率而不下调存款利率,在资金成本没有下降的情况下,银行仍将会扩大上浮幅度以保持息差。”中金公司因此认为,年内第二次降息存款利率的下调将不可避免,并且有望在下半年CPI同比稳定在3%以下后看到。

  央行此前已在公开市场连续两周实现净回笼,合计规模为1420亿元。

责任编辑:高士佳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