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信贷需求不振优质企业贷款利率下行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30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很多想贷款的企业不符合条件,符合条件的企业需求不充分。”华南地区某银行人士这样概括目前的信贷增长缓慢的原因。

  据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告称,截至5月20日,工、农、中、建尚未从月初信贷结构短暂调整中恢复过来,贷款新增投放仅340亿人民币;同时,存款流失仍在加剧,前20天四大行存款再度下降2700亿元。

  新增信贷数量不高,银行的风控也更加严格,前述银行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房地产行业是目前控制最严格的,有银行有一个房地产企业的名单,基本只做名单内的企业。

  利率下行

  “目前优质企业的信贷利率是有所下行的。”某外资行对公业务人士表示,其实票据贴现利率和SHIBOR最能体现资金价格。

  5月中旬,由于央行对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银行资金面一直相对宽松,5月29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大部分品种有所下跌,其中7天利率上涨7.75个基点至2.57%,仍然处在较低的位置。

  前述华南地区银行人士也认同这一观点,他表示,目前的额度还是相对宽松,利率有下行趋势。

  而此前,各地均传出都有银行贷款利率放松的消息,淡出市场许久的首套房8.5折利率也开始在市场上出现。

  前述华南银行人士认为,利率下行主要是受供求关系影响,想贷款的好企业不多,很多企业是银行给了额度,但是他不来提款,所以银行会采取调整一些利率的方法来吸引企业。但他同时表示,这个利率仍然会在基准利率以上,以前可能上浮30%~40%,现在可能就上浮10%,这个也是各家银行根据自身情况,比如存贷比等有所区别。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第一季度利率仍然上浮比例较大,但随着经济减速、政策放松和通胀率的下降,未来上浮比例可能显著减少,下浮可能更多出现。

  风控升级

  对于目前的信贷增长缓慢,前述华南地区银行人士认为,一方面是由于好的优质的企业的信贷需求不足,另一方面是银行本身的放贷也有所限制。他表示,目前银行的风控非常严格,很多企业都有所限制,同时,除了国家严控的行业,各家银行还根据自身有一个严格的风控。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银监会认为,从信用风险角度来看,风险敞口最大的高危行业依次为:政府融资平台、钢铁行业、有色金属、房地产等。

  “目前行业限制会比较多”,前述外资行人士表示,上面提到的几个行业基本上也是我们行不倾向支持了。

  一华南地区外资银行人士也表示,目前控制比较严格的有房地产行业,以及一些污染性或可能会产生污染的企业。尤其是房地产行业,一些银行有一个准许贷款的名录,或者8家或者6家,其他不在名单内的就不会做。

热词:

  • 信贷增长
  • SHIBOR
  • 同业拆放利率
  • 利率上涨
  • 信贷结构
  • 企业需求
  • 银行人士
  • 风控
  • 企业贷款
  • 房地产行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