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资金吸引力降低 国库现金中标利率大幅下降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30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昨日(5月29日)发行了500亿元28天正回购,中标利率则持平于2.8%。本周公开市场上将有200亿元91天正回购到期、30亿元1年期央票到期,合计到期规模230亿元。

  据媒体报道,周一央行仅就就28天和91天正回购向一级交易商进行了询量,这意味着本周逆回购出现的概率较小,央行将继续利用短期正回购操作,平滑6月和8月到期资金。

  同样在昨日,央行进行了国库现金存款招标,9个月期限的600亿元资金的中标利率仅为4.22%,较上期下降0.91个百分点。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9个月期限资金利率为4.86%,高出同期国库现金定存中标利率64个基点。这是2009年8月以来首次出现该状况。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这说明国库现金对商业银行的吸引力下降了。受存贷比的制约,商业银行有资金也不能放贷。”

  他说:“今年前4个月,银行全行业的存贷比水平最低的是3月份,为67.6%,但还是高于2009年年中最高的66.9%的水平,而2009年发生了什么大家都知道。当时由于一些银行的存贷比指标达到了极点,监管机构适当放宽了存贷比。因此,我也一直在呼吁存贷比指标调高。”

  截至目前的统计数据显示,6月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为2360亿元,比5月份少860亿元,8月份到期资金量则仅为720亿元。

  中银国际分析师李涛认为,6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较多,同时财政存款也会出现小幅的下降,整体流动性状况将保持较为宽松,预计6月末超储水平有望保持在2%以上,短期资金市场利率仍能维持相对低位。

  除7天资金利率微涨外,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昨日普降。7天利率微涨7.75个基点,收于2.57%;隔夜利率下降0.75个基点,收于1.90%;14天利率下跌6.16个基点,收于2.64%。

  沪上一家银行交易员认为,整体资金面还是宽松的,7天资金利率的下跌是由于月底因素,银行有些短期账目处理行为。

  7天回购利率昨日微涨9个基点,收于2.58%。李涛认为,这一水平与2010年初的7天回购利率在1.5%以下,商业票据利率在2.5%以下的流动性极度宽松水平仍有较大差距,后期货币政策仍有一定放松空间。

热词:

  • 国库现金
  • 中标利率
  • 资金利率
  • 同业拆放利率
  • 资金面
  • 存贷比
  • 央行
  • 基点
  • 公开市场
  • 2009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