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中国调查欧盟多个领域补贴 中欧通讯产品贸易拉响警报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30日 20: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调查欧盟多个领域补贴 中欧通讯产品贸易拉响警报(网络配图)

  日前有报道称,欧盟将最快在下月对华为和中兴这两家中国移动网络设备制造商发起贸易诉讼, 知情人士向中国日报透露,商务部也在对欧盟在农产品、机电产品、通讯设备、风能等多领域的补贴进行调查,并掌握了相当的证据。

  日前,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欧盟官员上周四在一个闭门会议上告知27个成员国的代表称,他们相信,欧盟委员会已掌握“非常确凿的证据”,证明上述企业获益于非法的政府补贴、并曾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在欧盟境内销售产品。

  报道说,“欧委会正在考虑对中国无线通讯设备产品依职权发起反补贴调查”。

  这个案件一旦成立,将标志着欧盟委员会作为欧盟的执行机构,首次主动立案进行贸易调查,而非为回应某些企业或某个行业组织提交的正式申诉而进行调查。

  截至记者发稿时,欧盟方面并未有官方表态证实此事,中国商务部亦表示未从欧盟官方渠道获得有关信息。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商务部官员告诉记者,中方已注意到媒体的相关报道。

  他说,“贸易救济调查一般都是调查机关根据企业要求提起的。历史上,欧盟从未在没有企业提起的情况下,自主发起贸易救济调查。如果传闻属实,中方不会容忍这种恶劣的贸易保护主义做法。”

  清华大学贸易专家周世俭表示,在世界贸易组织框架下,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在没有企业或者行业协会的正式申诉的前提下发起贸易救济调查,欧盟一旦做了,就是违反世贸规则的。

  “如果欧盟对中国发起贸易诉讼,中国应该马上向世贸起诉,同时对欧盟采取对等的报复性措施,”周世俭说。

  编辑: 陈笛标签: 欧盟华为中兴补贴

  近年来,美欧频频利用反补贴打压中国产业,已引起中方有关部门的警觉。5月24日,商务部曾发布公告,认定美对再生能源产业的6项扶持政策系违反世贸组织规则的禁止性补贴行为。

  随着欧洲债务危机的不断恶化,中欧之间的贸易关系正迎来新的挑战。3月,欧盟和美国以及日本将中国的稀土出口政策告到了世界贸易组织,与此同时也有报道称欧盟在考虑在修改其政府采购法,其意图是将中国排除在其采购法以外。

  和以往的贸易摩擦不同,通讯领域是一个具有巨大商业价值和战略意义的高端行业。中国业界对此十分敏感。

  “欧盟此次的做法其政治意愿远远大于经济利益的驱动,”周世俭说,“其目的就是为了打压中国的高新技术的发展。”

  华为和中兴都发表声明,表示没有获得任何形式的政府补贴,并一致反对欧盟发起任何形式的调查。

  “目前华为没有收到任何有关欧盟的正式调查通知,但是从媒体上看到了一些信息。我们否认媒体报道中所说的华为存在倾销和“获得中国政府的非法补助”,并反对欧盟发起媒体中所说的双反调查。”

  华为的新闻发言人在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表示“一直以来欧盟都是提倡公平开放竞争的领导者,我们高度赞赏欧盟的这一态度,并遵守这一原则参与市场竞争。华为认为通信行业的全球化需要一个公平开放的商业环境。同时,更多的投资以及更为卓越的创新将促进经济的发展,并最终使广大欧洲及全球的消费者得到便利。”

责任编辑:赵晋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