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滕泰:刺激措施将加快经济触底回升 须保障货币供应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31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和讯网

 



  

  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滕泰(资料图)

  作者:安娜

  和讯网消息 5月30日,官方否认将重复2008年4万亿的措施,但国家发改委加速审批项目的动作仍然引起了社会热议。对此,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滕泰接受和讯连线时表示,“稳增长”新政本身意义是积极的,只是在经济触底、需要刺激需求的时刻加快推出而已,“新4万亿”的概念纯属媒体炒作。

  滕泰指出,新政本身就在十二五规划中,也符合国家长期战略规划,并在财政支出预算范围内,只是在当前经济触底、需要刺激需求的节点上加快推出了而已,将有利于经济见底回升。

  滕泰判断,当前经济正处于触底过程之中,而造成连续6个季度的经济下行及当前经济数据表现较差的最主要原因,在于去年10月份以来连续的紧缩货币政策。

  “经济增长要保持平稳,前提是必须保持经济发展必要的货币供给,”滕泰认为,目前高达20%的存准金冻结了大量的闲置金融资源,“在中国并不缺储蓄和资本的情况下,人为制造资金紧张,是制约当前经济触底反弹的主要原因。”

  对于发改委近期出台的计划,滕泰认为,计划大部分在十二五规划的框架内,也符合国家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计划的审批也在全年财政支出的预算范围内,因此其意义本身是积极的。

  “从这三个方面来看,新政本来就在计划当中,而只是选择了经济触底、需要刺激需求的特定阶段、加快推出了而已,将对稳增长发挥积极作用,”滕泰认为,“一定要将其包装成‘新4万亿’那是媒体的‘炒作’。”

责任编辑:高士佳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