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B股惨遭雪崩式暴跌 巨大风险再次迫近A股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0日 07: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B股惨遭雪崩式暴跌

  昨日,沪深B股市场101只交易股票全部下跌。其中丹科B股(900921)、双钱B股(900909)等五股跌停。截止收盘,上证B指报256.91点,下跌7.9%;深证B指报718.52点,下跌3.51%。这是B股指数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恐怕没有多少市场人士能够预料到,周四上证B股指数会出现雪崩式暴跌,以至于对A股构成严重拖累。

  昨日早盘,上证B股指数的走势在以278.81点开盘后尽管有所下跌,但跌势仍在正常范围之内,运行尚属平稳。不过,B股指数从10点30分开始跌势有所加速,而早市收盘前半小时和午后开盘后半小时这一个小时交易时间则成为了股指快速下跌的主要时段,在此区间B股指数从275.31点跌至258.34点,区间跌幅超过了6%!尽管此后跌势有所放缓,但最后B股指数仅以256.91点报收,全天下跌22.04点,跌幅高达7.90%,全天成交5.93亿元,较周三放大了一倍有余。

  受到上证B股指数大跌影响,深市成份B指也大跌了3.58%,而两市所有交易的B股无一上涨,全线下跌,沪市B股跌幅全部超过4%,甚至出现了5家封死10%跌停的个股。市场下跌的惨烈可谓罕见。

  而通过历史比较更可以看出周四B股下跌的惨烈。数据显示,上证B股指数周四7.90%的跌幅不仅超过了4月27日的单日跌幅,甚至创出了自2008年8月11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为33个月以来最大值。

  据分析,国际板的挤出效应、海外中资股的暴跌,以及近来资本市场资金紧张等被认为是B股暴跌的几大主要原因。

  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认为,昨日B股暴跌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一是近期香港等境外股市走弱,B股与之联动。二是部分资金押注美元反弹从而撤出B股。三是国际板的推进速度加快导致B股暴跌。而最大原因应该是海外中资概念股的暴跌所引起的雪崩效应。近期美股中国概念股大跌,美最大的非银行券商盈透证券禁止客户以保证金方式购买部分在美上市的中国股票,投资者对中国上市公司信心受到影响。

  燕京大学校长、经济学家华生说,“B股市场被边缘化已是一个事实。因为以港币或美元标价,与国际市场关系紧密。当外围股市不看好中国概念股时,B股市场就受到牵连。国际板如果推出,更加使B股市场成为‘弃儿’。”

  一些市场人士相信,美国债台高筑,升级版2008金融风暴正在逼近,这是昨日B股大跌的主因。美国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6月8日表示,美国财政状况将成为全球经济面临的最大威胁。布拉德表示,目前对于全球经济构成最大威胁的并不是日本大地震的后续问题,亦不是国际油价持续高企,或者欧元区纷纷扰扰的债务问题。事实上,美国面临的债务违约风险才是最严峻的问题。国际投资大师罗杰斯6月8日警告称,美国债务水平不断攀升,其正接近爆发一场较2008年更加严重的金融危机。

  记者采访深圳多家私募,发现这些机构去年就已经离开B股市场。信和投资总经理关铁良说,考虑到外围市场各种不利影响,B股市场跌势还可能延续,短期内不可碰。其对A股市场的不利影响,也比较令人担心。

  B股市场何去何从?

  遭遇大跌,使得B股市场何去何从的问题再次凸显。

  东方财富(300059)网B股股吧一位网民表示:“部分国内崇尚价值投资的股民一直偏爱估值比A股低得多的B股市场,可这个市场却长期受到不公正待遇:不让IPO、不许再融资、禁止国内机构参与。随着期指的推出,某些用心险恶的外资发现利用了B股市场这个漏洞,长期得不到发展、没有机构参与、整体市值很小等特点十分利于操纵,近期B股指数的暴跌显然是这些外资在大肆做空伊泰、华新、陆家等几只市值较大的B股股票,利用散户羊群效益带动B股指数暴跌,以期拖累A股指数大幅下跌,达到既打压中国经济又在期指上牟取暴利的目的。强烈呼吁管理层擦亮眼睛彻查此事,尽快向国内机构开放B股并研究B股市场出路,让广大B股中小投资者不再与虎谋皮,切实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

  经济学家华生认为,B股市场定位不清,融资功能没有,也丧失了投资价值。一旦有利好传闻就暴涨,有利空传闻就暴跌。只有投机价值。一些股民持有B股,就等着与A股合并的消息。一旦这个消息落空,这些投资者可能比较麻烦。

  中央财经大学上市公司研究中心主任邢雷表示,与A股合并,是B股最现实的出路。从世界范围看,其他国家证券市场也曾存在类似我国A、B股分开的情况,如新加坡、瑞典、非律宾等国,他们最终也大多走向合并。

  但国际板出台对B股并轨利好的预期落空。此前市场预期国际板出台前实现A股与B股并轨;或者另一种做法是国际板出台后B股转国际板上市。

  经济学家谢国忠认为,中国金融市场喜欢另起炉灶。目前看AB股市场合并不太可能。股民想通过赌这个政策博一把,纯粹是投机。但综合各种方案,AB股合并还是最合理。市场的期待没有错,错的是别的因素。再不改革,问题会更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