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证监会:国债期货有望不久后推出实施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1日 0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财经综合

 



  【《财经》综合报道】5月31日,中国证监会回答有关投资者热点问题时表示,证监会正在研究推出中小企业私募债。此外,国债期货经过长期的精心准备,也有望在不久的将来推出实施。

  以下是有关问答:

  问:目前国内债券市场建设的现状如何?管理层对债券市场的发展有哪些构想和推进方案?

  答:目前我国债券市场管理不统一,偿债的风险控制机制不完善,信用责任模糊。不同的部委审批,最大的问题就是提供了某种隐性的背书或担保,长期积累下去就会形成较大的系统性风险。

  证监会正在制定中小企业私募债的实施方案,市政债和机构债也在积极研究推进之中。按照国务院要求,人民银行、发改委和证监会初步建立了公司信用类债券的部际协调机制。现阶段,证监会着力推进债券市场制度规范的“五个统一”:统一准入条件、信息披露标准、资信评级要求、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和投资者保护制度,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促进场内、场外市场互联互通,逐步建设规范统一的债券市场。

  问:债券市场产品创新突破口在哪里,有哪些新产品可以推出?

  答:债券市场需要进一步加大创新力度。比如发展高收益债,目的是弥补债券市场制度空白,更好满足社会多元化投融资需求。

  证监会正在研究推出中小企业私募债。作为公司债的一个种类,它包含高收益债的市场需求,但又不局限于高收益债。发行此类债券符合法律规定,也有利于改善中小微企业的融资工具和途径。

  证监会已对地方政府、发债企业和中介机构做了初步调研,正在抓紧研究制定相关方案。此外,如市政债、机构债等,也有利于促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有利于提高地方政府债务透明度,分散银行体系风险。监管部门将认真研究,积极创造条件,推动这两类债券产品的发展。

  国债期货经过长期的精心准备,也有望在不久的将来推出实施。国债期货对于利率市场化、金融机构套期保值和化解市场风险都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伴随着我国经济的崛起,商品期货市场也正在迎来又一个繁荣兴旺的春天。

责任编辑:高士佳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