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刘云峰:稳妥推进焦煤和玻璃等期货新品种上市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31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证监会期货监管一部:

  稳妥推进焦煤和玻璃等期货新品种

  在30日由大连商品交易所举办的“2012中国塑料产业大会”上,中国证监会期货监管一部副巡视员刘云峰表示,将积极推进市场创新,抓紧建设原油等大宗商品期货市场和国债期货市场,稳妥推进焦煤和玻璃等期货新品种,积极拓展期货市场服务三农的渠道和模式,加大期权等新交易工具和铁矿石、碳排放权等品种研发工作。扎实推进手续费、套保、套利、保证金及限仓等监管制度改革,提升市场效率。

  刘云峰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根据国家“稳步发展期货市场”的战略部署,证监会紧密围绕服务国民经济发展的根本目标,积极加强市场监管,大力推进改革创新。中国期货市场规模日益扩大,中介机构实力明显增强,市场功能逐步发挥,国际影响力稳步提升,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能力显著提高。

  一是法规制度建设持续推进,市场基础不断夯实。二是品种和业务不断创新完善,市场规范发展水平稳步提升。近年来,已先后成功上市了20个商品期货品种、1个金融期货品种。目前共有28个期货品种、250多个合约挂牌交易。除原油外,国际上主要的大宗商品期货品种均已在中国开展期货交易。三是市场功能逐步发挥,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有效提高。

  今年,证监会将积极推进市场创新,抓紧建设原油等大宗商品期货市场和国债期货市场,稳妥推进焦煤和玻璃等期货新品种,积极拓展期货市场服务三农的渠道和模式,加大期权等新交易工具和铁矿石、碳排放权等品种研发工作。扎实推进手续费、套保、套利、保证金及限仓等监管制度改革,提升市场效率。加强市场法制建设,推进《期货法》立法调研和《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修订工作,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市场“三公”原则。

  刘云峰表示,大连商品交易所经过多年发展,已经成为全球重要的期货市场。线型低密度聚乙烯(LLDPE)期货、聚氯乙烯(PVC)期货两个品种在大连商品交易所上市以来,市场流动性不断提高,期现价格联系日益紧密,已经发展成为比较成熟和有特色的化工品种,连同郑州商品交易所的精对苯二甲酸(PTA)期货,我国已经初步建立化工产业期货品种体系。2011年,在大商所交易的两个塑料期货品种成交量和成交额分别达到1.04亿手和5.34万亿元,期货价格逐步成为现货市场定价基准,塑料产业链各类相关企业逐步参与期货交易来管理价格风险,稳定经营收益,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记者 叶苗)

热词:

  • 期货监管
  • 期货新品种
  • 焦煤
  • 刘云峰
  • 期货品种
  • 国债期货市场
  • 线型低密度聚乙烯
  • LLDPE
  • 期货价格
  • 证监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