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降准降息预期加大 六月A股有望震荡走高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1日 15: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大众证券报

 



  回顾5月份,存款准备金率调降、证监会就市场热点发表讲话、管理层强调“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等一系列政策信号释放明显。不过,5月份欧债危机发酵,两市相对独立的同时又难免受到冲击。5月收官战,沪指收出一根缩量的红色十字星。从5月整体表现看,上证综指下跌1.01%,深成指下跌0.38%。不过,中小板指数5月上涨2.37%,创业板指数大涨7.2%。

  三因素左右后市走势

  《大众证券报》:进入6月份,有哪些值得注意的地方,政策和基本面会有哪些新的变化?

  华泰证券首席策略研究员/陈慧琴:从近一段时间来看,乐观情绪与悲观情绪相互交融,反应在盘面上就是多空博弈、震荡盘整,这和5月份整体先扬后抑的走势基本符合。进入6月份之后,首先趋于明确的是CPI很有可能滑落到3%以下,由于存款准备金刚刚下调不久,再次降准可能要等到三季度之后,但6月CPI进一步收缩、降息的可能性就非常大了。相比外围,A股近期的走势相对较好,主要是因为对政策的预期因素。6月份希腊、西班牙的欧债问题可能会进一步发酵。

  国金证券财富管理中心分析师/陶英杰:进入6月份有以下三个方面值得重点关注:一是5月份经济数据,由于4月份数据表现低于市场预期,5月份会否有一定的好转,还是表现仍不及市场预期;二是外围市场的进展,如果欧债问题有恶化的迹象,不排除会对A股市场造成情绪上的冲击;三是中报预告的情况,进入6月份,中报预告可能会密集发布,不仅关系到投资者手中个股的表现,也会对上市公司二季度的整体盈利情况产生新的预期。

  6月有望震荡上扬

  《大众证券报》:6月份的市场趋势,投资策略如何看待,操作上需注意些什么?特别是近期小盘股走强,小盘股的风险和机会又有哪些?

  陈慧琴:总体看来,当前市场的谨慎与乐观情绪并存,并且外围不稳,因此短时间内沪指在2400点上方进一步有所作为的难度比较大,但如果击穿2300点,向下的空间也不会过大,2300点-2400点之间的博弈震荡应该是一段时间内的主基调。近期创业板指数连续上涨,小盘股涨幅比较可观,但从盘面中可以感觉到机构拉高出货的意愿非常强,而且在近一段时间的震荡行情中,热点持续性不强,因此小盘股在短期内可能是风险大于机会,建议投资者不要轻易的盲目追高。在这段时间内,政策带动下出现的业绩好、低估值的主题投资类板块将符合大势的发展方向,如下游消费、新兴产业中的节能环保、新能源、生物技术等。

  陶英杰:6月份行情有望震荡上扬。如果5月份数据好转,自然支撑两市基本面的改善;如果5月份数据较差,也会有降息的强刺激出现。此外,目前大股东增持较为积极,市场的积极因素较多,盲目看空或没有必要。从5月份行情看,大盘的走强主要是基于传统的水泥、钢铁等投资品种,而小盘股涨幅靠前,这也是市场以“十二五”发展的眼光看待未来上市公司的潜力。因此,未来的投资机会主要集中在有概念走向实际需求的环保、政策力挺的科技股,以及消费相关类,包括地产的下游产业,如家居、家电等。不过,对于小盘股来说,选择上需注意以下风险,一是大小非减持的压力;二是扩容加速带来的资金压力。因此,要选择估值相对合理,业绩稳健的个股加以布局。

  链接一

  七成股民看多六月行情

  大众理财网最新调研显示,在接受采访的1083名投资者中,有743名投资者看多A股6月走势,占比达到68.6%;只有137人认为后市走跌,另有203人判断A股将走平。

  从历史上看,2000年以来的6月份行情中,上证指数有7次上涨,另5次下跌。尽管上涨次数多于下跌次数,但这5次下跌幅度均超过5%;而从上涨幅度看,除了2002年、2009年6月分别大涨14%和12.4%,均呈现出小幅震荡收涨的态势。记者 李喆

  链接二

  随着稳增长政策的陆续实施,多家机构对6月行情相当期待。

  平安证券首席策略研究员王韧表示,短期市场仍可能在“基本面向下”和“资金、政策向上”的正负因素博弈中震荡,年中再次反弹值得期待,时间窗口将在6月中下旬开启。

  广发证券也认为,6月市场有望呈现筑底反弹态势。

  国泰君安对下半年持较为乐观的判断,预计市场波动区间在2300-2800点。重点推荐房地产、券商、机械、电子和医药等行业,主题机会关注节能环保和大流通。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