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世界经济形势不稳 风险资产全线下跌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2日 20: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6月1日美国公布的5月份非农业部门失业数据令市场大失所望,世界经济增长形势出现消极变化,明显打击金融市场信心,风险资产遭遇抛售而全线下跌。

  当天,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报告显示,5月份美国非农业部门仅增加就业岗位6.9万个,远低于市场预期的15万个。与此同时,失业率一年以来首次上升,从上个月的8.1%回弹至8.2%。高频经济信息社首席美国经济学家伊朗·谢泼德森说:“这份就业报告没有一处亮点,完全让人失望。”

  美国经济复苏速度明显放缓的同时,欧元区债务危机依然重压市场,希腊退出欧元区风险和西班牙银行危机依然存在。4月份欧元区失业率维持在11%的历史最高点,并可能随欧洲债务危机不断发酵进一步上涨。另外,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比上月回落2.9个百分点,跌至50.4%,为今年以来最低水平,再添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迹象。

  市场对世界经济前景的担忧程度陡增,推动避险情绪急剧上涨,资金大量撤离原油、股票等风险资产,涌向美国国债、德国国债等“避险天堂”。

  华尔街一片惨淡,道琼斯指数大跌2.22%,跌尽年内涨幅,30个成分股全线飘红。标准普尔500种股票中95%下挫,金融和消费类股领跌。纳斯达克指数相比2012年创下的高点也已下跌10%以上。衡量市场恐慌情绪的VIX指数涨至26以上,为5个月来最高点。

  原油市场也大幅下挫。布伦特油价大挫3.38%,收于每桶98.43美元,自去年10月以来首次跌破每桶100美元的重要心理关口。纽约市场7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也大跌3.81%至每桶83.23美元,为去年8月以来最低收盘价。作为重要生产原料的铜的价格也大跌3%以上。

  而美国国债、德国国债和英国国债等低风险政府债券进一步受到资金追捧。美国国债收益率跌至历史新低,10年期国债收益率首次跌至1.5%以下。德国两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跌至负数,为历史首次,3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跌至2%以下。

  作为良好避险工具的黄金,其价格也在恐慌情绪推动下上涨。8月合约大涨3.7%,至每盎司1622.1美元,自今年5月10日以来首次重返1600美元以上。白银期货价格也上涨3%,至每盎司28.512美元。

  市场策略分析师乔·昆兰说,市场预测全球各地经济会同时放缓,正在提前应对。

  由于美国经济放缓迹象明显,市场上关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讨论再起。谢泼德森说,目前来看,美联储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可能性增加,但采取更多“扭转操作”的可能性更大。

  美国银行美林证券高级经济学家米歇尔·麦尔则认为,美联储在8月1日和9月13日货币政策会议上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可能性增加。“经济放缓,美联储不会坐以待毙。”(乔继红)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