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广药版红罐王老吉重装上阵 加多宝反对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4日 10: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南方日报

 



  加多宝称广药涉嫌侵权;广药反驳该装潢未被申请专利

  “王老吉”红绿两大阵营的凉茶大战愈演愈烈。昨天,广药版红罐“王老吉”揭开神秘面纱,宣布“王老吉”新装正式上市。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该产品外观、口味与此前的“红罐王老吉”均很相似。自此,加多宝、广药两种版本的“王老吉”红罐凉茶,将在中国饮料江湖上展开一场生死搏杀。

  ●南方日报记者 欧志葵 牛思远 发自北京、广州

  现场直击??广药营销团队亮相誓言五年实现年销售300亿

  昨日,广药集团在北京八达岭长城举行红色易拉罐装王老吉凉茶的新装上市活动,广药版的红罐王老吉外观首次曝光。负责生产经营红罐王老吉凉茶的广州王老吉大健康产业公司营销团队也首次集体亮相,誓言五年内将实现年销售300亿元,2020年实现年销售600亿元。会上,广药同时还宣布成立1.828亿元的王老吉爱心基金,首个项目将用于资助万名特困学生圆梦大学。

  对于此次红色罐装王老吉凉茶新包装的正式亮相,广药集团方面充满信心,并试图表现自身在继续“王老吉神话”上的营销能力。在昨天上午的活动现场,刚刚出炉的红罐王老吉凉茶砌出长城模型,红色王老吉的旗帜也插遍城墙。有相熟的广药集团内部管理人员还颇为得意地问记者:“我们这个活动创意还不错吧?我们虽然是国企,但是并不僵化,这些造势的手段要做一样也会做。”

  对家反应??指责广药涉“两重侵权”加多宝称筹备提起诉讼

  广药版“红罐王老吉”新品上市,让其竞争对手加多宝严阵以待。

  昨天,在广药集团新品上市进行期间,加多宝集团第一时间向记者发来严正声明,宣称“鉴于广药推出红罐王老吉与该公司产品高度相似,已经侵犯了该公司红罐装潢专利权,因此加多宝决定起诉广药侵权。”

  加多宝方面的律师代表、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律师朱刚律师向记者表示,广药此举在两个方面涉嫌侵权。第一,侵犯加多宝集团红罐王老吉的经营权;第二,侵犯红罐王老吉外观包装装潢专利权。“从法律程序上说,既然加多宝已经提出上诉,那么王老吉商标案的仲裁裁决将暂时处于不确定状态,加多宝仍然在法律上持有红罐王老吉的经营权,继续使用‘王老吉’字样是不违法的。相反,广药集团在这个时候推出红罐王老吉是违反了法律程序,且侵犯了加多宝对王老吉的经营权。”

  加多宝集团法律顾问表示,该集团已进入提起诉讼的筹备阶段。

  此外,加多宝方面还表示,将考虑追讨此前对王老吉商标的投入补偿。据加多宝品牌管理部负责人表示,17年来,加多宝集团在王老吉这个品牌的市场投入以百亿元计算的费用,“这样大的付出才铸造出王老吉的千亿品牌资产。一旦加多宝不能再使用王老吉这个品牌,由此带来的损失是需要补偿的。”朱刚律师指出,对于王老吉品牌价值的增值部分,加多宝可以保留追索权利。

  据广药内部人士透露,昨天上市庆典时有人向工商举报,工商的人也来了,但活动并没受影响。

  交锋

  焦点

  1

  红罐究竟有无专利?

  记者在现场看到,广药版王老吉外观、口味与此前的“红罐王老吉”极为相似。广药版红罐外观与原先加多宝生产的王老吉一样为红色罐体,但标有“广药集团”的字样;味道也与之前的极其相似,并不像绿盒王老吉一样充满药味。

  加多宝对此强烈反应,指责广药红罐王老吉与该公司产品高度相似,“足以让消费者误认它就是我们以前生产销售的红罐王老吉”。因此,决定起诉广药侵权。

  广药集团营销中心副总经理倪依东则反驳道,加多宝集团只是拥有王老吉的红色罐体包装一部分的专利权,红色罐体包装有很多款式。据广药方面称,目前其外包装已经成功获得专利申请受理,这意味着目前该装潢尚未有其他企业获得专利。广药集团方面还重申,目前市场上仍在销售的加多宝生产的红罐王老吉均为违法,“广药集团将依法依规处理”。

  焦点

  2

  仲裁裁决是否有效?

  此前广药集团对外宣称,将就加多宝获得的75亿元非法收入提出同等数目的索赔,同时宣布将红色罐装和红色瓶装王老吉的生产经营权授予广州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

  “我不知道这个75亿是怎么算出来的,但在北京中院的司法程序没有走完之前,不存在索赔或其它问题。”加多宝集团董事长办公室总监冯志敏昨天强调,该公司对仲裁的裁决书不服,已经向北京第一中级法院提出撤销裁决的申请,并已获立案。“按照《仲裁法》第64条相关规定,我们递交相关申请并得到法院的立案之后,裁决书的效力有待再重新确定,“所以说,不存在5月9号之后不准生产这回事。”

  加多宝集团的品牌管理部副总经理王月贵亦表示,不管加多宝集团上诉成功还是被驳回,在法院作出判决之前加多宝集团所有的产品都是合法的。

  广药集团方面的倪依东认为,如果没有法律部门作出该裁决无效,那么这个裁决将持续执行。据介绍,根据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此前作出的裁决,广药集团与加多宝母公司鸿道集团在2002年和2003年签订的《“王老吉”商标许可补充协议》和《关于“王老吉”商标使用许可合同的补充协议》无效,鸿道集团对“王老吉”商标的使用有效期截至2010年5月为止。

  焦点

  3

  一个品牌两份秘方?

  广药与加多宝之间,谁拥有正宗凉茶王老吉秘方是双方口水战的主要内容之一。5月28日,加多宝在其自有品牌红罐凉茶发布会上,请来王泽邦第五代传人王健仪现身说法,力挺加多宝。当时王健仪宣称,“我将独有祖传秘方独家授给加多宝集团,继续生产和经营加多宝正宗凉茶。”

  针对凉茶秘方,昨日广药集团营销中心副总经理倪依东明确表示,广药手中握有的王老吉凉茶配方是王泽邦留下的,已有184年历史。他解释,2006年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认定的凉茶品牌有16个,配方则有54个,“这说明一个品牌下面不一定只有一个配方”。

  王老吉大健康公司总经理吴长海表示,广药优势在于自身是国内最大的中成药企业,拥有最好的药材。正式上市后,新版红罐王老吉凉茶将在当天发货给经销商,相信很快就可以在零售终端与消费者见面。他透露,近段时间前来洽谈业务的供应商、经销商络绎不绝,大家均对王老吉品牌信心“无比坚定”,目前已经收到的预付货款大大超过原先预期。

  记者在现场看到,广药版新产品包装上,印有多家代工生产商。吴长海表示,不排除和银鹭等大型食品生产商合作的可能。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